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举“棋”布局中国

2006/05/05 00:00来源:《今日工程机械》
——访日本神钢起重机株式会社上海代表处所长姜平

作为在中国履带式起重机外资品牌市场一直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日本神钢将会如何布局中国市场?2006年上半年将要在中国建厂的传闻是否已经尘埃落定?

2005年,国产履带式起重机在整个起重机行业出现负增长的大背景下,销量同比上年增长了11.3%。国产中大吨位履带式起重机频频粉墨登场,在国内厂家相继推出履带式起重机的同时,国外履带式起重机制造商也按捺不住抢滩中国市场的冲动,纷纷加快布局中国的脚步。2006年1月日立住友在中国组装的第一台轮胎式起重机成功下线,2006年5月12日马尼托瓦克起重设备工厂举行开业典礼……而作为在中国履带式起重机外资品牌市场一直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日本神钢将会如何布局中国市场?2006年上半年将要在中国建厂的传闻是否已经尘埃落定?本刊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专程采访了日本神钢起重机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日本神钢)上海代表处所长姜平先生。

 

为了发展而独立

记者:2004年神钢起重机株式会社成立,标志着神钢的起重机和挖掘机完全独立运营,您是否可以介绍一下两大业务分家的缘由?

姜平:日本神钢建机株式会社原来是日本神户制钢所集团下面的一个部门,1999年10月,从神户制钢独立,成为其100%的子公司,专门制造和销售挖掘机和起重机等工程机械。2004年,CNH集团向神钢建机投入了20%的股份,但是要求投资资金全部用于发展神钢挖掘机。而当时神钢建机内部挖掘机和起重机的发展不均衡,在公司的销售业务中,神钢挖掘机占80%,起重机只占20%,公司所有的事务决策都优先考虑挖掘机,严重限制了神钢起重机事业的发展。鉴于这些因素,日本神户制钢所株式会社在2004年4月成立了神钢起重机株式会社,该公司和日本神钢建机株式会社并立运行,分别负责神钢起重机和挖掘机业务的生产和销售。事实证明,独立运作大大提高了神钢起重机业务的决策效率,使神钢起重机业务得到了更好的发展。

记者:神钢起重机进入中国市场比较早,您是否可以简要介绍一下神钢起重机业务在中国的发展?

姜平:日本神户制钢集团很早就在中国设立了办事处,其工程机械业务是于1997年开始在中国上海设立的办事处,当时主要就是负责挖掘机和起重机的销售。那时因为中国政府对于电力建设大力扶持,中国的起重机市场形势比较好。而1999-2001年,由于国家停止了对电力建设的投资,使国内起重机的销售大幅滑坡。所以神钢建机株式会社收缩了起重机在华办事处的业务。一直到2004年4月,神钢起重机株式会社成立,日本神钢又在上海重新设立了独立的办事处。

2004年,日本神钢在中国销售起重机45台,占到其全球总业务量的30%左右,开创了神钢在中国的历史新篇章。在中国履带式起重机外资品牌中,日本神钢市场占有率一直最高。2001年,中国履带式起重机的进口量不到20台,日本神钢就占到了70%。随着进入中国外资品牌的增多,以及市场对于大吨位履带式起重机的需求变化,日本神钢市场占有率虽然有一定的下降,但是基本还在30%~40%之间,一直保持外资品牌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地位。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向本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