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用户篇 > 施工专家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顺势而为

www.d1cm.com2014/09/16 11:26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周馥隆

本期杂志的编辑周期正好是编辑部一年一度的暑假期间,与往年相比,2014年的暑假似乎轻松许多,往年每到7月底,很多企业会举行多种营销活动,或是新产品发布,或是区域营销,或是服务万里行等诸如此类的活动,这使得编辑部的同仁不得不放弃难得的休假行程而去参与企业的活动报道中。然而,这种轻松并没有让大家感到过多的欣喜,毕竟从事和服务于工程机械行业,行业的发展状况牵动着我们每一位参与者的神经。正如在这7月,企业各类活动的减少,也预示着行业仍然未见好转。

同样,正值盛夏,各地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汛期,工程机械企业和用户都积极参与和投身于抗洪救灾的现场。此时,工程机械的作用在这个时候亦发挥出了其独有的优势,成为抗洪救灾不可或缺的一员,也体现了工程机械行业对社会的一份责任。在抗洪救灾中,虽然长臂履带挖掘机、宽履带挖掘机、装载机、越野起重机等设备的功能得到了很好的应用,但基于工程机械救灾所需的各种属具的开发也应引起行业的重视。

2014年已进入8月,行业前景仍然不够明朗,诸多工程机械用户面临着继续在这个痛苦的行业中继续挣扎还是另辟蹊径的困惑。我们不妨先看2个小故事。一个是丁俊晖的故事。从小学四年级起,丁俊晖就开始了半天上学半天练球的“半专业”生活,到初中一年级的时候,丁俊晖果断地选择了退学。2002年5月,年仅15岁的丁俊晖为中国夺取首个亚洲锦标赛冠军并成为最年轻的亚洲冠军。同年8月31日,他又获得世界青年台球锦标赛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台球世界冠军。2005年4月初,他夺得中国公开赛冠军。2007年12月又夺得全英公开赛冠军。

另外一个故事是在一个小区门口有一家杂货店,老板非常努力,经常忙到半夜。哪怕一包香烟只要你打电话,马上风雨无阻的送货上门。可惜,有一天,杂货店老板一起床,他发现他失业了。为什么?因为对面开了一家24h的便利店,便利店物品非常丰富而且摆放整齐,价格又便宜,2个员工24h值班,客人全去那里了。

透过上面的故事,我们发现,无论是个人还是经营一家很小的企业,都应把握趋势,顺势而为,结合环境和自身的变化,随时调整决策。中途退学,更多的是考虑机会成本,行业调整则提供了告别路径依赖,选对池塘钓大鱼的环境成本。

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看起来虽不够有情怀,不够英雄气概,但不失为设备投资者转型的最好选择。记者在近期的系列区域走访中了解到,很多资金实力薄弱、经营举步维艰的用户,已经开始放弃原本的工程机械经营,转而投入到其他行业,还有一部分虽然偶尔还有一些小的工程,但是亦萌生了去意,毕竟多年的行业弱势让在工程机械高速增长时期快速切入工程机械行业的用户倍感受伤,对于他们而言,很多是以投资的模式进入工程机械行业,顺势而为,在行业直转急下的趋势下,与其继续蛰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不如择机转而寻求更好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T-mac)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