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租赁调剂 > 租赁资讯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从业机构猛增 青岛融资租赁业迎来发展春天

www.d1cm.com2014/06/13 11:16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人才稀缺成发展瓶颈

“融资租赁公司的发展有三大瓶颈:一是资金来源,二是风险控制,三是人才。”孟春玲坦言。

在三大瓶颈中,资金来源问题是困扰青岛部分融资租赁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笔者了解到,虽然目前融资渠道较多,如引进保险(放心保)资金、境外资金以及出表操作的资产证券化业务等,但青岛融资租赁公司目前的融资渠道还是比较单一,以传统的银行保理授信为主,其他融资渠道未能成功拓展。

而孟春玲所说的风险控制和人才两大瓶颈具有一致性,均指向了人才。在智联招聘上,笔者就发现,诸如融资租赁业务经理、副总经理、总监,甚至是总经理这样的职位屡见不鲜,其共同的特点就是寻求有3-5年经验的人才,其中不少副总经理级别的职位也只要求5年的业内经验甚至是2年工作经历,这比起其他行业动辄5-10年的工作经验显然宽松很多。由此整个融资租赁行业的人才荒可见一斑。

在青岛,融资租赁人才的缺乏一点也不亚于全国其他城市。“由于各方面的政策不配套,从北京、上海等地挖到具有融资租赁业从业经验的人才,非常难。现在我们只能是从银行挖一些具有类似行业从业经验的工作人员。”青岛城投建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尚志田表示。

对于一个刚刚起步的行业而言,人才仅是青岛融资租赁公司面临的一道坎,缺乏相关扶持政策,企业对融资租赁方式知晓度不高这些问题也在困扰着青岛的融资租赁公司。

虽然说青岛融资租赁行业随着春天的到来已抽丝发芽,但要想由弱变强并逐步确立全国的地位,初步建立较为完善的行业发展体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

各方聚首话融资租赁

作为一个在我市刚刚起步的新兴行业,融资租赁业面临着怎样的发展机遇?国家对行业发展有哪些政策扶持?在开展业务中如何处理法律及税务方面的问题?行业发展还面临哪些瓶颈?日前,在青岛市商务局、青岛市保税区管委的指导下,由华商汇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承办的青岛市融资租赁行业研讨会成功召开,来自我市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商会组织及融资租赁业的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就融资租赁行业发展进行形势研判、政策解读、经验分享和答疑解惑,令从业企业厘清了发展思路,增强了发展信心。

华商汇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传勇表示,融资租赁目前已成为信贷、基金、证券、信托之外的第五大融资工具,近年来,融资租赁业在我国快速兴起,成为发展最为迅猛、最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之一。虽然青岛起步相对较晚,但是在青岛市商务局的精心指导、青岛市保税区管委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发展非常迅猛。华商汇通在这股发展大潮的推动下,依托公司股东单位的优质业务资源,融资租赁业务取得了较快发展,希望公司今后能在这个细分的金融行业有所作为,也愿意为租赁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青岛国融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玉明在发言中表示,融资问题是租赁公司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虽然目前融资渠道较多,但眼下各公司仍以传统的银行保理授信为主,融资渠道比较单一,希望国融在这方面能有所突破。此外,目前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还面临诸多风险,比如关于承租人尽职调查的问题,存在着不能取得全面、真实的信息的问题。尤其是对承租人民间借贷的规模、对外担保的规模等摸不清,摸不透。虽然银行征信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并不完整和全面。呼吁在尚未建立统一的融资租赁协会之前,各租赁公司可以探索建立信息沟通机制。

关于对我市融资租赁行业的政策扶持问题,青岛市商务局商贸发展和消费促进处副处长郭振暖表示,目前我市对融资租赁行业的有关政策正在研究和起草,相信政策的及时出台会进一步推动租赁行业的发展。而关于如何搭好台做好服务问题,青岛融投资担保商会执行会长郭周祥则表示,愿意发挥商会的平台作用,建立租赁行业的交流联系机制,促进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

作为行业的主管部门,青岛市商务局对刚刚起步的我市融资租赁业非常关注和大力支持,市商务局副巡视员王志刚在研讨会上表示,我市租赁行业要想乘势发展,就要敢于创新,发挥青岛优势,积极关注青岛十条千亿级产业链的发展规划,做到产融结合,开辟业务增长点;要积极进取,先把业务做上去,同时,利用保税区等区域的政策优势,形成政策洼地,吸引企业聚集,扩大规模,构建产业、人才的聚集地。市商务局将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协调、推动相关部门出台更多的扶持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政策。同时,支持行业协会建设,搭建行业交流的平台、政策服务的平台,推动行业持续规范、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Eason)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