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区域经济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解构地区社会融资规模:中西部高度依赖贷款

www.d1cm.com2014/02/21 09:23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继2011年推出社会融资规模后,央行昨日推出了地区社会融资规模的概念。

这一新概念的统计口径与社会融资规模相同,唯一区别在于统计范围的选择。根据央行首次披露的我国地区社会融资规模情况,2013年地区社会融资规模最多的前三个地区为广东、北京和江苏,规模分别为1.38万亿、1.26万亿和1.2万亿。

进一步解构可以发现,尽管区域不平衡的情况正在持续改善,但广东、北京、江苏、山东、浙江和上海这东部六省市的融资额合计仍占全国的37.9%。与此同时,相对于中西部地区对银行贷款的高度依赖,东部地区以债券、股票为代表的直接融资占比往往较高。

中西部贷款依赖症

在正式推出地区社会融资规模的同时,央行还公布了2013年地区社会融资规模的统计情况。

从结构上看,2013年我国地区社会融资规模最多的前六个地区集中于东部六省市,即广东、北京、江苏、山东、浙江和上海,融资额合计占全国的37.9%。但对比历史数据会发现,融资集中度正在持续下降。37.9%比2012年下降1.5个百分点,比2011年下降6.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融资的区域不平衡状况也在持续改善。2013年,东、中、西部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分别占同期地区社会融资规模总额的52.2%、19.6%和21.9%;东部地区占比比2011年下降6.4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占比分别比2011年上升2.0个和2.7个百分点。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仍不平衡,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部门之间的差异仍然较大。”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认为,建立地区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有利于利用不同融资工具,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

此外,在分析这些数据的特点时,盛松成还表示,中、西部地区融资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度明显高于东部地区,东部地区直接融资占比较高。

“以北京为例,当地大企业云集,这些企业倾向于选择融资成本比较低的债券、股票等。”北京的一名国有大行人士称,因此从全国范围来看,东部地区直接融资占比往往较高。

2013年,北京的社会融资规模为1.26万亿,其中,人民币贷款仅有3954亿元,占比只有31%;而当年北京的企业债券净融资则达到4246亿元,占比34%。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例如西部地区的宁夏,2013年社会融资规模为664亿,其中人民币贷款为568亿元,占比达到85.5%。

统计显示,2013年,中、西部地区新增人民币贷款占其社会融资规模的比例分别为51.8%和54.6%,比东部地区分别高2.4个和5.2个百分点;东部地区直接融资占其社会融资规模的比例为13.5%,比中部和西部地区分别高1.5个和3个百分点。

“影子银行” 倒逼统计创新

金融危机之后,国内“影子银行”迅速崛起,规模做大之后,使得传统的银行贷款已难以反映全社会的真实融资情况。

“近年来,我国金融总量快速扩张,金融结构多元发展,金融产品和融资工具不断创新,证券、保险类机构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加大,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对贷款表现出明显替代效应。”盛松成在昨日的答记者问中表示,新增人民币贷款已不能完整反映金融与经济关系,也不能全面反映实体经济的融资规模。

历史数据显示,早在2002年时,除人民币贷款外的其他融资占比很小,当年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91.9%,其他融资占比仅为8.1%。但在8年之后的2010年,情况发生巨大变化,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下降至60%以下。

行至2013年,这一比重进一步下降至51.4%。照此趋势,2014年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下降至50%以下,成为较大概率事件。

盛松成也认为,随着金融创新快速发展,未来人民币贷款占比有可能更低。为了提高金融调控的有效性,必须同时关注人民币贷款和其他方式的融资。

社会融资规模概念的出炉,很好地解决了这一统计学上的困境。所谓社会融资规模,是指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总额。具体来看,社会融资规模主要包括人民币贷款、外币贷款、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保险公司赔偿、投资性房地产和其他金融工具融资十项指标。

央行人士还表示,随着金融市场发展和金融创新深化,实体经济还会增加新的融资渠道,如私募股权基金、对冲基金等。未来条件成熟,可将其计入社会融资规模。

自2010年11月开始,央行调查统计司就开始研究、编制社会融资规模指标。2011年起,央行按季发布全国社会融资规模数据,2012年起又按月发布。

“短短几年,社会融资规模已经是宏观经济分析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有券商宏观经济研究人士称,这几年银行表外业务狂飙,看人民币贷款已经没有多大价值了。社会融资规模为分析表外业务,分析“影子银行”提供了一个间接通道。

此次央行公布的地区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口径和内涵与全国社会融资规模一致,区别在于一个是全国范围,一个则限定在一定区域之内。这个看似微小的进步,却能为分析区域经济、观察货币政策在不同地区的传导等提供巨大帮助。

今年社会融资或破20万亿

2013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7.29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多1.53万亿元。

盛松成表示,目前汇总的地区社会融资规模与全国数据间的误差率一直稳定在0.2%左右,比2011年下降1.6个百分点,明显低于汇总的地区GDP数据与全国GDP的误差水平,已基本符合统计数据发布的条件。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经济学家李志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融资刚性,需求不容易压下来,2014年,社会融资规模还会保持稳定增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博预计,2014年社会融资规模将为19万亿~19.6万亿。

事实上,从1月社会融资规模来看,2014年社会融资规模破20万亿似乎并非难事。

2014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2.58万亿元,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多1.33万亿元和399亿元,2.58万亿元的规模也刷新了单月规模历史纪录。

中国银行研究报告称,2014年,社会融资总量将稳定增长,在“金融脱媒”的大背景下,社会融资总量的结构可能会进一步变化,以债券、股票为代表的直接融资比重将进一步提升,间接融资占比可能会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Eason)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