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石化能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煤炭市场化的思考

www.d1cm.com2014/01/17 10:28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今日工程机械》懿文

从煤炭资源的配置开始,谁拥有开采的权力,谁就有了一夜暴富的机会。可以说,配置资源便是配置财富。

从2013年开始,国家发改委不仅出台电煤价格并轨政策,全面放开煤炭价格,而且也不打算再像往年一样出台煤炭订货以及价格指导政策,同时取消传统煤炭订货会。这意味着,历时16年的煤炭价格双轨制和历时几十年的煤炭订货从2013年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而煤炭价格全面实现市场化。

有的人认为煤炭价格双轨制寿终正寝,这是市场无形之手的胜利,显然这话说早了。2013年,来自地方政府的有形之手,从多个层面祭出重拳,力图扭转市场颓势。作为基础性的能源产品,煤炭从期勘探和开采的起点开始就被地方政府左右,其产运销的链条上,产煤地的各级地方政府、掌握运力资源的铁路局、沿海港口,均参与其中分食利益。凡此种种,都造成了煤价的虚高。进口煤的进入,让中国煤炭供应链的畸形和臃肿一览无余,当中国的煤炭价格缩水近三分之一时,进口煤居然还可以有利可图。

煤矿整合之后,煤老板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政府与煤的利益共生关系,却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存在。中,包括企业的发展战略,诸如发展下游延伸产业电企联姻等,均要在政府的掌控下完成。虽然民业不占少数,即使那些实力雄厚的民营煤企,在配置和煤矿整合中,同样也要依赖政府的意志。

2013年的煤炭市场,因为价格低迷,很多国矿已陷入亏损状态。按照市场规律来看,煤炭市能已经严重过剩,产量会逐步缩减,已达到市场均衡点,很多民营煤矿早已停产或减产,但国有煤在照常生产,甚至还在释放过去两年新增的产能大亏损面。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身后的政府,就业的稳定器,因为一旦停产,政府就会面临诸如失业等等更大的麻烦。

对于以煤炭工业为支柱产业的地方来说,煤收决定着政府的钱袋子。此时,地方政府则成为营销主力,纷纷拜会和游说电力企业—煤炭的客户。国内的五大电力企业,多数在产煤地有煤目,其建设运营,依赖于政府的支持。煤炭双轨制取消,只是煤炭市场化的一个环产业链上的其他环节的市场化之路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Leon)
  版权声明:本文系《今日工程机械》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