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区域经济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解密阜新高新区:“中国液压之都”动力源

www.d1cm.com2013/12/24 09:14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辽宁省的西北部设立阜新县,其含意有二:一说“山阜日新”,一说是“物阜民丰,焕然一新”,当为此地物产丰富、民生逐年兴旺之意。如今,这里已成为“中国液压之都”。

一个小小的液压泵之所以支撑起庞大的机械设备,因为它是动力系统的驱动之源。而液压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崛起,让阜新这座资源己近枯竭的城市成功转型而声名鹊起,其背后的“动力源”是阜新高新区。

“撬动”液压产业优势

阜新,作为全国资源型城市的首批经济转型试点城市,资源依赖程度高,产业结构单一,煤炭工业污染较重,环境压力大,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近年来,阜新一直在探索通过发展接续产业,推进新型工业化来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

2008年年初,为贯彻落实辽宁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突破阜新”战略,在辽宁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阜新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建设国家级液压产业基地,打造千亿元产业集群,使之成为阜新经济转型接续主导产业”的战略决策,这个基地就设立在2006年成立的辽宁省级高新区——阜新高新区。

“阜新高新区建设液压产业基地具备无可比拟的产业优势。”据阜新高新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世纪60年代,阜新液压产业就已形成一定的规模,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经过多年的发展,阜新液压产业始终稳居全国液压产业三甲之列,其中汽车动力转向泵生产能力达200万台,居全国首位。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仪式上阅兵的车动力转向泵便出自阜新高新区德尔汽车转向泵有限公司。

在各方的强力推进下,目前阜新液压产业基地已初步形成了以主机成套装备制造为龙头、液气密元件制造为骨干、配套件制造为辅助的主导产业链条,重点培育了以阜新德尔汽车转向泵有限公司、阜新金昊空压机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液压气动密封产业;以阜新伟光液压气动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液压成套装置制造产业;以和美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阜新恒泰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的建筑工程机械制造产业;以阜新市万达铸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的铸造件配套产业;以阜新永生解放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特种专用车制造产业;以金风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为龙头的风电设备制造产业。

夯实“产学研用”平台

与高校合作,阜新高新区实施“借脑”行动。为加速高校、科研院所的液压科研成果向阜新液压产业基地集聚,在辽宁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2010年,阜新高新区研发中心联合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燕山大学等12所国内重点高校院所和26家液压企业成立了“辽宁省液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12年11月20日,投资1.2亿元建立的阜新国家液压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研发检测中心大楼正式交付使用。该中心以浙江大学为主要技术依托,为基地提供高新技术产品研发支持。目前,该中心已就液压螺旋转子泵、负载口独立双阀芯电液比例多路阀、数控机床高速液压动力卡盘等十几个项目开展了新产品研制工作,部分技术成果已在基地企业中开花结果,正在成为基地的重要技术支撑和创新产业的增长点。该中心投入2000余万元,购置了60余台(套)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液压试验分析仪器设备,应用领域涵盖液压产品研发设计、制造、性能试验等全部领域,并在此基础上规划设置了液压实验室、金属材料检测室、油液分析室等8个核心实验室,目前已初步完成近30台(套)检测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以及人员的仪器操作、数据分析培训,形成了一定的检测能力,并建立了相关的仪器操作规范、设备管理章程等,从制度上保障检测服务的客观性、准确性,努力为基地企业提供全面、便捷的检测服务。

(责任编辑:David)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