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技术解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装载机桥箱再制造前的零部件清洗技术

www.d1cm.com2013/07/01 11:29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陆如升 胥斌 吴智新

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支持下,近几年工程机械再制造技术的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绿色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2011BAF11B08-1,2011BAF11B01-1)支持下,我公司对装载机零部件再制造进行了系统研究。本文仅探讨装载机桥箱再制造前的零部件清洗技术。

1.再制造清洗技术

再制造清洗技术即采用机械、物理、化学和电化学等方法,清除用于再制造的产品或零部件表面的各种污物的技术与工艺过程。受回收旧件的材料性质、结构特征、损伤情况以及污染程度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各零部件的清洗技术与工艺有所不同。

再制造零部件表面的清洗,对零部件表面状态及性能鉴定(尺寸精度、形位公差、表面粗糙度、磨损磨蚀及粘着等)的准确性、再制造产品质量和再制造产品使用寿命均具有重要影响。再制造清洗技术是再制造科学拆解、毛坯检测、再制造修复的前提条件,是提高再制造产品质量及其可靠性的重要环节。

按阶段与作用不同,可将清洗分为拆卸前和

拆卸后清洗、修复加工过程清洗、装配前清洗、总成表面涂装前清洗。按零件的分类,可将其分为总成清洗、部件清洗、零件清洗。按去除对象不同,可将其分为油污清洗、积炭清洗、水垢清洗、表面涂装物清洗、杂质清洗、锈迹清洗。按清洗的方式不同,可将其分为手工清洗、溶液清洗、超声波清洗、喷砂清洗和高温分解等。目前,较成熟的再制造清洗方法主要有手工擦洗、高温分解清洗、高温高压清洗和超声清洗。

手工擦洗方法一般作为实施其他清洗方法的辅助手段。应用该方法清洗时,要注意保护零件配合表面,避免二次损伤。高温分解清洗是通过合理设置高温分解炉的加热温度和加热时间,来彻底分解零件表面污垢和油漆等。高温高压清洗是将具有一定压力和温度的清洗液喷射到零件的表面以清除油污。这种方法生产效率较高,适合用于表面有严重油垢的零件。超声清洗在清洗液中引入超声振动,利用超声空化效应形成强大冲击力,来达到冲刷油污的目的。此方法适合于去除内孔和形状复杂零件的油污。

  版权声明:本文系《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授权第一工程机械网发布。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杂志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