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矿山机械 > 行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煤炭机械行业走势平稳 多企业向成套服务转型

www.d1cm.com2013/05/06 11:1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尽管2012年煤炭行业增速同比回落4.7个百分点,但今年一季度主营煤炭机械制造的上市公司总体表现似乎未受太大影响。目前,已有郑煤机(601717)、林州重机(002535)、山东矿机(002506)等多家企业披露了第一季度及去年全年数据,除山东矿山及三一国际增速有所放缓外,多家企业净利润实现10%以上的增长。

多家企业认为今年煤机市场虽然存在多方风险,但是市场依然发展平稳。

郑煤机收入首破百亿元

在上市煤机公司中,业绩最为抢眼的当属国内煤炭液压支架龙头郑煤机。郑煤机去年销售收入首破百亿元。据了解,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2.13亿元,同比增长26.71%;实现净利润15.89亿元,同比增长33.09%。支架产品是其利润的主要来源,且贡献了72.84亿元的营业收入。

主营矿用安全设备公司的尤洛卡(300099)业绩取得了小幅增长。2012年营业收入增长12.14%,至1.95亿元,净利润增长10.57%,至1.10亿元。报告期公司销售增长最快的产品为矿用安全新材料,增长26.59%。

林州重机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3.32亿元,同比增长20.8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4亿元,同比增长28.02%。公司还预计2013年1~6月公司净利润降同比增长20%~50%。

相比之下,三一国际表现不尽人意。公司去年实现收入36.41亿元,同比下滑3.7%;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35.5%至5亿元。

此外,山东矿机也因煤炭市场低迷等原因收入有所下降。去年净利润4453.8万元,同比下降68.6%;实现营业收入16.14亿元,同比降2.88%。而据最新消息,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296.54万元,同比下降87.53%;实现营业收入27598.34万元,同比降7.33%。

新产品不断推出

据山东矿机年报分析,目前煤炭市场相对低迷、原煤入选率低是造成营业收入减少的原因之一。因此,有的企业都减少了对细粒煤分选及脱水等成套设备的生产。

林州重机将安全设备作为新产品推出。在前不久林州重机董事长郭现生表示,目前公司订单充裕,安全舱已经具备生产条件。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的力度,相继取得了KJYF-96/12、KJYF-96/10等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的安标,成为国内具有可移动式救生舱生产资质为数不多的企业之一。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已拥有矿用产品安全标志超过200个,位居同行业前列;拥有包括大倾角液压支架等在内的发明专利2项,包括采煤机喷嘴座在内的外观设计专利2项。

山东矿机矿用救生舱产品去年也已经取得了煤安证,并加快了市场拓展,同时成功开发出了避难硐室,并已实现了销售。

此外,郑煤机与天地科技等行业中发展较为稳定的企业,将煤机产品锁定高端市场。天地科技今年3月“年产600万吨高端采煤机项目”打破了国外品牌的垄断地位,年产35台套的预期产能显著提升了天地在高端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同时,“大型刮板输送机中部槽智能焊接生产线项目”,可不断降低工人作业强度,并且项目产品还可在汽车、化工石油管道中运用,拓宽销售范围。预计2013年该业务增速约为12%,高端市场将促使毛利率稳定。

郑煤机2012年也成功完成了ZF21000/25/45D超大工作阻力放顶煤支架、ZY15000/33/72D型超大采高支架、ZC6000/17/35充填支架等新产品的研发和设计。此外,公司于国内率先开展并主导了“高端液压支架国产化”研究与发展进程,推动全面实现了高端液压支架替代进口;成功研制和推广应用6米以上的超高端液压支架、超大工作阻力的放顶煤液压支架。

风险仍存在

谈及目前行业发展的趋势。有企业相关人士认为,国内煤炭的总产量在一段时间内可能呈现稳定发展或持平的态势。

煤炭需求的主要驱动因素为火电、钢铁、建材和化工行业的快速增长,而火电、钢铁、建材和化工行业受宏观经济的波动影响较大,因受进口煤冲击、国内经济增长方式的调整等原因,煤炭市场将呈现平稳发展态势,煤机设备主要需求将从新建矿井转向既有矿井设备的更新,总体需求将呈现温和态势,设备的智能化、成套化也将进一步的发展。

同时行业中各种风险迎面而来。煤机市场的竞争将继续加剧,经过近十几年的高速发展,煤机企业数量多、分布广,在国家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国际能源结构变化等原因的影响下,煤机市场的竞争将继续加剧,兼并重组等将会进一步加快,实现中国煤机市场新一轮的变革。

此外,煤炭装备制造业发展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当宏观经济增长较快时,煤炭装备制造公司随之进入景气周期;当宏观经济增速下降时,公司存在市场空间缩小的风险;市场竞争风险。还有原材料价格波动也直接影响着煤炭机械行业的生产成本。

未来战略在于做好服务

面对目前行业竞争加剧,原料价格波动等各方面所带来的风险,多家企业提出了服务化战略。山东矿机提出在未来三年内将实现由原来的单纯提供产品转变为同时提供服务,即通过包括提供煤炭开采整套解决方案、建立示范基地、样板工程以及工程总包等方式,开展商业模式的创新,通过经营方式的创新,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竞争能力,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林州重机在2012年年报中也表示,过去十年,我国煤机行业发展迅速,但是各煤机企业基本上都是以单个产品发展,在单个产品上具有一定的核心优势,但基本上都没有整体配套生产能力。在综采成套化趋势的背景下,需要设备之间良好的配合,从设计、生产、安装以及售后服务方面,都对煤机厂家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因此该公司正在逐步增强煤矿综采设备配套生产能力。

同时,郑煤机也提出煤矿装备成套解决方案的服务。公司在2012年年报中显示,公司将计划进一步坚持推进“产权多元化、产品成套化、高端产品国际化、中端市场租赁化、低端市场股份化”的发展战略,立足煤机行业,以A+H两个投融资平台为基础,在全球范围内寻求行业内部的资源整合,发展上下游产业链的参与和拓展能力,为客户提供高性能、高可靠性的成套煤矿装备及服务。

(责任编辑:Daisy)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