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区域经济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工业和信息化总量破2万亿 工业强省梦圆今朝

www.d1cm.com2012/10/16 09:08来源:湖南日报

10月15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党的十六大以来我省工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湖南几代人的工业强省梦变成现实。

2002年以来,湖南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迈上快速发展轨道,以2006年省第九次党代会确定新型工业化带动战略为标志,湖南把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实现“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走出了一条富有湖南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

总量规模实现新突破。2011年,全省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2万亿大关,达25726.21亿元;全省工业化率首次突破40%,达到41.3%;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1%,创近年来新高。湖南工业发展质量、创新能力均跃居中部6省第一位。

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全省风电装备、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均保持30%以上的快速增长。2011年,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2103.3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0.7%。

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提升。近5年,湖南省工业领域累计攻克关键技术瓶颈426项,取得了炭/炭复合材料、“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中低速磁悬浮列车、5兆瓦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为湖南省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和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创造了条件。

工业的快速发展,强力推动湖南GDP跨入全国10强行列,加快了由农业大省向工业强省的转变。

【相关】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加速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

“十二五”新型工业化战略重点敲定

10月15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经信委主任、新闻发言人谢超英介绍,“十二五”时期,我省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将着力抓好5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创意、生物、新能源、信息、节能环保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新兴产业集聚、优势企业培育、核心技术攻关、名牌产品创建、人才资源开发5大基础工程,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我省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

二是加速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重点支持钢铁、有色、石化、食品、纺织、建材等传统行业的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格“两高”行业新建项目审批,为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腾出空间。

三是积极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引导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向优势产业、骨干企业、重点园区集聚,逐步衍生或吸引更多相关企业集聚。引导中小企业改变发展方式,加强专业化分工协作,形成关联协作、和谐共生、科学发展的新格局。

四是努力拓展生产性服务业。大力推动服务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有机融合,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管理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服务业拓宽领域、增强功能、优化结构,提高对工业发展的供给能力和支撑水平。

五是切实加强能源安全保障。构建安全可靠、清洁高效的能源供应体系,确保全省能源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在稳定石油和天然气供应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调煤保电工作,加快省外能源基地建设,积极发展新能源,提高能源供应和应急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Alle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