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矿山机械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目前我国掘进机械行业存在四大关键问题

2012/09/14 09:27来源:中华机械网

受巨大的市场拉动和政策支持,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掘进机制造基地和应用市场,国产掘进机也在国际市场形成一定的竞争力。但是,国内掘进机产业仍然存在许多问题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兼掘进机械分会会长俞琚介绍,目前掘进机械行业存在四大主要问题。

一是产业结构不近合理。

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作为一种大型高端复杂的施工设备,它的研发制造对企业的厂房、设备、资金、技术、人才的要求是比较高的,需要一定的产业集中度,形成规模化生产才能有较快的发展和较好的效益。但现在的情况是企业众多,规模偏小,重复引进,力量分散,多而不强。相当一部分企业基本上是组装厂,一年做2、3台产品,缺乏自主研发能力,核心技术不掌握。这样多而散的产业结构,不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

二是尚未形成成熟统一的市场竞争环境。

一个统一、开放、充分竞争的市场,是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由于在目前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市场中,条块分割,市场垄断和地方保护的情况还是比较普遍存在。一方面因为有的掘进机制造企业是由施工单位发展而来的,或是隶属于施工建设单位,因此在工程施工单位承接隧道工程后,往往倾向于在本系统生产或合资合作生产,以便取得最大利益,而目前实行的招投标管理办法中,又有“采购人能够自行建设、生产或提供的”项目可以不进行招标的规定,所以,系统外的企业很难在这样的项目中拿到订单;另一方面,各地方政府为了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对于本地的隧道项目,倾向于在本地制造设备,因此各地短时间内出现了不少为中标服务的合资合作企业,这些企业,一般是由外商总承包和负责,国内企业只承担结构件制造和组装,由此造成国内盾构机的市场大部分被外商占据。再有,由于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是隧道施工的关键设备,业主从规避风险考虑,倾向于选择国外品牌产品。

三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一些关键核心技术还未掌握,产品质量还不够稳定。

中国制造商普遍毕竟发展时间还很短,一部分关键零部件的制造技术还不成熟,如主驱动轴承、高压液压元件及系统、密封装置、传感器、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虽然在全球化采购的理念下,不必过分强调产品的国产化率,但是中国作为当前全球最大的掘进机制造国,必须掌握产品的核心技术,否则就要受制于人,对产业发展极为不利。这样的经验教训在我国制造业中比比皆是。

四是行业管理亟待加强。

一个无组织的行业,无秩序也是自然的。行业组织缺失,严重影响到行业发展(这一点苏子孟秘书长前面提过,不再赘述)。俞琚表示,分会成立后,要着重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从中扮演好政府与企业及用户之间的桥梁纽带角色。

除上述以外,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从应用的角度在讲话中提出建议,盾构机的开挖直径不宜过大,最好不要超过12米,因为直径过大,施工风险和施工成本都会加大,所以目前盾构机直径贪大的做法是不足取的;另外,TBM最好不要做成双护盾的,开敞式的为佳,因为国内在建工程中出现的几例卡机事故使用的TBM基本都是双护盾的,要引以为戒。

(责任编辑:Alle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