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第一视点 > 独家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1月工程机械火热开局 需正确对待外围压力

2012/02/21 13:10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曹岩松

第一工程机械网 2012年1月综合盘点】度过漫长而冷清的2011年寒冬,工程机械行业终于迎来了生机盎然的2012年春天。在“一年之计在于春”的龙年岁首,业内企业似蛟龙出海、各显神通:三一闪电收购普茨迈斯特、柳工收购波兰HSW工程机械业务、中联重科实现销售开门红等凯歌频传,工程机械行业再次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2012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全面实施的一年,在外部众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下的中国经济如何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成为各界人士共同关注的焦点。虽然受国家继续实施宏观调控及稳健的财政金融政策的影响,但“十二五”期间依然是工程机械行业难得的发展机遇,把握好这个机遇,提高市场竞争力,或将扭转目前工程机械市场的低迷现状,实现业内专家预测的“2011年工程机械市场将呈现前低后稳的发展趋势”。

索引目录:政策扫描】【行业态势】【企业看点】【新品发布】【代理营销】【售后服务】【销售出口

一、政策扫描

2012年伊始,从国家的各项政策来看,“十二五”期间重点工程项目继续推进,国家对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民航业基础设施建设将达到4250亿元,未来10年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未来5年保障房投资将超过万亿元,庞大的基础设施投资规划意味着工程机械行业仍有广阔发展空间。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全面实施的一年,各项重点工程继续推进。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全面实施的一年,各项重点工程继续推进。

1、2012铁路投资计划预计低于预期

从日前铁道部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得知,2011年全国铁路完成基建投资4,690亿元,低于年初计划,但基本符合预期,隐含2011年12月投资完成接近700亿,同比下降32%,相比11月份的同比下降69.9%有了一定幅度的回升。从2011年其他指标,如新线铺轨、新线投产、复线投产及电气化铁路投产等数据来看,实际完成数据均不足年初计划的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体现了2011年铁路建设速度明显放缓。

计划2012年完成铁路基建投资4,000亿,同比下降14.7%,低于市场预期5,000亿的投资数据,相对2010年的7091亿元和2011年初计划的6000亿元大幅降低。在铁路项目缓建的背景下,铁路基建投资存在低于预期的风险。目前,铁道部的财务和基建投资状况已经到了积重难返,非改不可的微妙时刻。财务方面,截至2011年三季度,其债务已经超过2万亿,负债率超过60%。搁置已久的铁路改革又将重新起航,改革的火车头究竟开往何方,路线图尚在酝酿之中。

设备购置方面,业内机构预计2012年不超过850亿,低于市场预期15%,2011年设备购置计划是1,260亿元,最终完成可能不足1,000亿。对于设备类公司,2012年的盈利预测将下调9%-12%。 

延伸阅读:【2012年全国铁路投资计划预计将低于预期】

2、国家高速公路建设适度超前

随着未来中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对交通运输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继续加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交通运输保障能力。

“十二五”末,我国国家高速公路网将基本建成,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0.8万公里,届时将覆盖90%以上的20万以上城镇人口城市。届时公路总里程达到450万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达到65万公里,国省道总体技术状况达到良等水平,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390万公里。

延伸阅读:【2011年新疆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459公里】

3、保障房建设投资力度不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冯俊日前表示,2012年全国保障房在建的工程量将达到约1800万套,在继续抓开工的同时,将突出抓建成量。在新开工700万套目标的基础上,已经明确2012年基本建成保障房500万套以上,竣工量不低于2011年,让低收入家庭早日住进保障房。据了解,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5年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总目标;到“十二五”末期,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的覆盖面积将达到20%左右,总投资额超过4.5万亿元。

延伸阅读:【住建部:2012年保障房竣工量不低于去年

4、10年内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

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发布,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2010年我国水利投资是2000亿元,高出一倍就是4000亿元,未来10年的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

十二五”期间,水利总投资达1.8万亿元,主要用于四个方面的水利建设,包括农田水利建设、防洪工程建设、水资源保障和城乡供水能力提高的工程建设以及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

延伸阅读:【我国“十二五”期间水利投资将达1.8万亿

5、西部大开发与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和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和《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

会议指出“十二五”时期要坚持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区域发展战略优先位置,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位置,突出交通和水利两个关键环节,加快构建适度超前、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建设国家能源、资源深加工、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延伸阅读:【国务院:西部大开发与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

本文为第一工程机械网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