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股市风云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恒立油缸:精准定位开辟深厚利基

2011/10/13 10:07来源:证券时报

2、下游行业需求旺盛,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油缸,亦称液压缸或液压油缸,是液压系统中的一种重要执行元件,其功能就是将液压能转变成直线、摆动往复式的机械运动。高压油缸属于液压油缸行业的高端产品,其上游行业是原材料、精密铸件及密封件、五金标准件等相关配件行业,为高压油缸产业提供原料来源和动力支持;其下游服务的产业主要是挖掘机等大型基建设备、船舶、海洋工程设备和工业设备等装备制造业,直接影响高压油缸行业的市场容量和增长。

2.1下游行业高景气度加速高压油缸产业发展

2.1.1挖掘机行业高景气度拉动高压油缸市场需求

近几年,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加快、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带来巨大支持,拉动了挖掘机国内市场的需求。同时受益于国家“四万亿”投资计划的实施,以及“十二五”规划影响,公路、水运、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运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地铁总里程将超过6,000公里,国家高速公路网也将达到8.5万公里,基础设施建设的高速发展必将极大拉动用于基建设备的挖掘机等行业的需求。2010年,国家加大西部大开发基础建设投入,新开重点工程23项,投资总规模达到6,822亿元,为挖掘机等工程机械市场带来新需求。

随着国内挖掘机市场的迅速扩大,挖掘机专用油缸市场也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国内挖掘机销量从2006年的5.18万台增长到2010年的16.58万台,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学会挖掘机械分会预计,挖掘机行业未来5年平均增速在20%左右,到2014年挖掘机专用油缸需求总量将达到136万只,在较长时间内保持高景气度。

2.1.2 船舶、航运行业复苏拉动高压油缸市场需求

进入20世纪以来,国际造船市场持续兴旺,为造船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据工信部统计,2009年我国造船完工量4,24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47%,根据《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2011我国年造船产量将达到5,000万吨,占世界造船完工量的35%以上。此外,全球海运中的集装箱化率已经超过2/3,拉动了全球集装箱专用码头建设,从而带动了世界港口机械需求稳定增长。船舶、航运行业的复苏及全面繁荣将为船舶、海事、港口机械用油缸的市场需求提供有力支持。

2.1.3 冶金、风力行业发展迅速拉动高压油缸市场需求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冶金设备市场,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3以上。2009年冶金设备行业收入达到892亿元,2005-2009年国内冶金设备行业销售年复合增长达到28.32%。随着国内宏观经济持续向好,未来冶金工业仍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为冶金设备用油缸带来持续、稳定的市场需求。

近年来,我国加大对风力发电领域的投资力度,2009年国内新增风电装机10,129台,容量13,803.2MW,年同比增长124.3%。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发展规划》,到2015年国家电网公司接入电网的风电规模将达到60,000MW,风力发电设备用油缸面临良好的市场前景。

2.2 行业格局三足鼎立,进口替代是必然趋势

国内能规模化生产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中高端油缸产品的国内企业不多,进口依赖度高达70%以上。由于国内产品的人工、运输成本和关税均低于国外产品,当国内挖掘机专用油缸的产品品质和供应数量能够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时,国内制造替代进口将是必然趋势。据行业预测,未来五年内国产挖掘机市场占有率将达到45%~50%,到2014年总产量将达到13.6万台,为高压油缸产品带来广阔的进口替代空间。

目前国内挖掘机专用油缸市场形成了日系、韩系与自主品牌企业三足鼎立的格局,其中恒力油缸、日资凯迩必、日资小松,韩资东洋机电占据着国内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凯迩必生产的挖掘机专用油缸只占主营业务的20%~30%,主要为日系和欧美厂商供应;东洋机电主要为韩系挖掘机品牌进行配套,技术水平与凯迩必和恒力油缸有一定差距,虽然产品价格较低,但性价比不高;日资小松虽然技术水平较高,但产品不外供销售,对抢占国内油缸市场份额不构成威胁。恒力主要配套供应给国内知名挖掘机企业,2011上半年恒力油缸挖掘机专用油缸在全部品牌挖掘机中市场份额达到23.18%,在进口替代市场上独具优势。

2.3 行业进入壁垒较高,能有效阻挡潜在竞争者的进入

进入高端液压油缸领域的主要障碍包括产品设计和产品制造壁垒、市场在位壁垒、产品开发时间及投入风险壁垒、资金壁垒、人才壁垒等几个方面。这些进入障碍均难以在短期内被新进入者通过模仿或复制的方式攻克,因些业内企业的毛利率水平普遍较高,恒立近年来的毛利率均在40%以上。

●产品设计和产品制造壁垒:高压油缸生产涉及新材料、新工艺和新结构的研发,研发周期长,生产工艺复杂,流程工序多,管理难度大。同时,不同下游应用领域对产品性能的要求差异较大,需要针对不同客户的具体需求进行差异化开发与制造。只有具备较强研发与生产能力的企业,通过较长时间积累丰富的工艺数据,具备较强的工艺控制和过程控制能力,才能成功批量生产,并进入相应的下游应用领域。

●市场在位壁垒:油缸生产商一般要经过客户对其研发、生产管理及质量管理体系的严格考察认证,产品必须经过长时间的实际运行,以检验其稳定性和可靠性,才能逐步取得客户信任,成为其合格供应商。另一方面,下游客户为保持其产品性能的稳定性,在确立油缸供应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后,通常不会轻易更换,甚至会产生一定程度的依赖。

●产品开发时间及投入风险壁垒:开发该类产品要综合运用材料力学、流体力学、机械设计、金属材料、金属工艺学、热处理技术、电化学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多学科知识,产品进入市场前需要长时间的实验和市场验证,产品开发周期较长,对于新进企业来说很难承受。另外,与普通油缸制品相比,高压油缸生产中所应用的制造和检测设备多为投入较大的专用设备,特别是挖掘机专用油缸的生产线需要大量高技术专用设备,这些定制设备只能适用于高压油缸的生产,一旦产品开发不成功,投入的设备变现能力较弱,因此存在较大的投入风险。

●资金壁垒:专用油缸的生产需要大规模的制造、试验及检测设备的投入,而设备及生产工艺磨合,并最终形成生产能力通常需要几年的时间。同时,产品需要经历较长时间的市场验证期,这就需要企业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来支持项目的运转。

●人才壁垒:目前国内高端油缸行业技术研发人员严重短缺,新进入者很难在短时间内拥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研、生产团队,从而无法满足技术研发及产品生产的需求。3、公司竞争优势分析:精准定位的民营企业

高压油缸产品作为下游重型装备关键配套件之一,其质量高低直接影响到主机产品的品质、性能及运行稳定性,因此,客户对油缸供应商的选择非常慎重,品牌信誉度、技术、工艺、规模、管理和服务都是决胜市场的关键因素,而这些正是恒立在多年发展中形成的综合优势。此外,公司精准的市场定位,专注并持续创新的发展策略以及灵活的民营机制都是公司未来持续成长壮大的坚实基础。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