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使用保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混凝土搅拌站搅拌主机的日常保养(图)

2011/05/25 17:13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相鑫海 杨峰 张强

5.搅拌主机的密封与润滑

(1)FJS系列搅拌主机

FJS系列搅拌主机轴端采用集中润滑油路和气压保护装置双重密封,对支承座、搅拌轴轴端部位实现润滑、密封和冷却。集中润滑油路如图1所示。

轴端集中供油装置

轴端集中供油装置

FJS系列搅拌主机轴端

FJS系列搅拌主机轴端

润滑脂一般在冬季(气温≤10℃)采用01#锂基润滑脂,夏季(气温≥10℃)采用02#锂基润滑脂。向油箱加注油脂必须通过进油口注入,严禁打开油箱上盖加油。若油箱完全置空,在加注新鲜润滑油脂后,必须静置10~15 min后才可启动油泵。

正常工作情况下,压力表指针应左右波动,压力在1~6 MPa之间。若压力大于6 MPa,则分流阀堵塞,应清洗分流阀;若压力低于1 MPa,则泵单元阀芯堵塞,应清洗阀芯;若设备长期不用,应将系统中的油脂清除干净,以防油脂变质发生阻塞;油管若损坏,则须更换,更换时必须保证清洁。

搅拌主机工作时应每天至少检查2次油脂是否达到轴端。在4个轴端分别装有1个备用油嘴(见图2)可以用指甲顶压一下黄油嘴的球芯,若无油脂冒出,说明工作不正常,需检查清理。若自动润滑系统发生故障,则需人工供油,每2 h供油一次,直至拌筒内侧4个轴端有油脂溢出即可。

气压保护装置如图3所示。其调整步骤:打开球阀,同时保证气压电磁阀处于常闭状态,旋转调压阀手柄,将气压调到0.1~0.15 MPa;电磁阀处于工作状态时,应保证各轴端处有压缩空气,气压在20~50 kPa即正常。

在向搅拌机内投料时,搅拌机控制系统气压电磁阀打开;搅拌机卸料时气压电磁阀关闭。气压电磁阀在持续工作状态下表面温度可达120℃,一定不要触摸,以免烫伤。

气压保护装置

气压保护装置

递进式油路分配器

递进式油路分配器

(2)JS系列搅拌主机

JS系列搅拌主机轴端采用集中润滑油路密封,实现对支承座、搅拌轴轴头部位进行润滑、冷却和密封,以确保不侵蚀轴承支承座及搅拌轴部位不受泥浆侵蚀。

润滑油路采用集中供油(参见图4)。一般在冬季(气温≤10℃)采用 00#锂基润滑脂,夏季(气温≥10℃)采用01#锂基润滑脂。向油箱加注油脂必须通过进油口注入,严禁打开油泵上盖加油;若油箱完全空置,在加注新鲜润滑油后,须静置10~15 min后才可启动油泵。

正常工作情况下,压力表指针应左右波动,压力在0~5 MPa之间。若压力表压力持续高,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恢复,这表明某根油管阻塞或进入空气,应检查油管及进油孔处油杯是否损坏;若压力持续高、卸荷阀卸荷以及油箱液面不下降,表明堵泵,应检查油脂质量以及单向过滤器是否损坏或堵住;若压力持续高且油路分配器侧面柱状指针不动,则表明递进式油路分配器某一路堵塞。

管路堵塞时,可顺序拆下分配器上4个安全阀阀芯,观察表头压力是否由高转低,若是则表明安全阀所控油路堵管。若自动润滑系统发生故障,须人工每2h供油1次,直至在搅拌筒内侧4个轴头有油脂溢出即可。

(作者地址:山东省青州市第二炮兵士官学校  262500)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