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工程机械群雄逐鹿 千亿目标的势与道(图)

2011/03/02 09:06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陈睿 樊捷 孟冉

隐患重重,工程机械企业纷纷挑战

“千亿”目标

关键字:产能过剩  增速放缓  技术瓶颈

在政策和需求的双重驱动下,工程机械行业近两年保持了快速增长。徐工集团、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柳工集团、山东重工等纷纷表示要在“十二五”末实现年销售收入1 000亿元以上。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进军“千亿”销售目标的竞赛已经开始。

企业确定“千亿”目标,背后有其逻辑发展思路:优胜劣汰将会使大批企业出局,未来5年是关键的发展时期,企业要抓住战略机遇期,做大做强,成为最后的优胜者。但其中也可能蕴含着重大隐患。“千亿”目标同时意味着扩大产能,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增加人员。所有这些决策都是建立在经济“井喷”、行业迅速发展的基础上,未来几年行业是否还能依旧保持极大增速值得思考。一方面,目前的货币政策基本定调为稳健,2011年国家必然会控制信贷(2010年信贷的增长远远超出预期);另一方面,国家4万亿元的投资也已经接近尾声,若2011年不能保持这样强度的投资,下游基础设施需求将会减少,整个行业极有可能出现产能过剩,直接后果就是行业进入低价竞争时代。

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也面临着技术瓶颈。尽管行业整体发展迅速,但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相对滞后,液压件、传动系统等绝大部分需要从国外进口。因此在产能扩张的同时,对进口零部件会更加依赖,国外零部件供应商供货周期过长和供应量不足将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另一个因素,这也对国内关键零部件的科研提出了更高要求。

锦囊妙计,行业呈现三大变化

关键字:进口替代  出口拓展  产业重组

技术升级,实现产品国产化

就整体水平而言,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在技术和科研水平上与国外一流企业还有一定差距,尤其是在基础零部件方面,直接挤压了我国企业的利润空间。国内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通过技术升级,正在实现进口替代和国产化。其中,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则是升级发展中最为关键的地方。商战中,时间决定着胜负,因此进口替代的过程越快越好。

当前,我国企业在技术开发的过程中表现出各自为政的局面,如能团结一致,精诚合作,技术共享,相信在10年以内实现市场占有率的大幅增长也并不夸张。在实现合作的过程中,必然涉及到民企和国企之间的合作,各大企业需要平衡行业利益和企业利益,并以行业利益为重,实现共同发展和进步。

兼并重组,实现产品多元化

《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中将工程机械所属的机械制造行业列为国家推进兼并重组的重点行业之一。国家政策的推动以及行业内部的发展要求都促使兼并重组成为大型企业在竞争中生存的不二法则。企业在实现兼并重组的过程中有以下两方面的好处:第一,企业可以通过收购迅速扩大产能,减少成本;第二,兼并重组可以促进企业多元化发展,克服部分企业既有的不足,如销售网络、资本实力、融资租赁等,从而使企业的产业链更加丰富,实现降低成本,增加利润的“协同”效应。

开拓海外市场,推进企业国际化进程

目前,全球工程机械市场的价值约为1 800亿美元,中国仅占20%的市场份额,未来市场扩张的空间依然很大,但时下国内大型企业无论从销售收入、人员还是资产方面来看,国际化程度都比较低。建议国内大型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应同时通过资本输出和产品输出来完成。海外一些知名工程机械企业已经具备很强的实力,大规模的收购难度较大,各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特点来制定其国际化的发展规划,如初期倾向于产品输出,待更为成熟时则再尝试资本输出。(本文作者陈睿、樊捷、孟冉分别为正略钧策管理顾问公司合伙人、顾问、行业研究院顾问)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