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焦点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盘点2010年影响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十大政策

2010/12/30 09:29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

2010年,是中国经济转型元年,也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高速发展的一年。今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全球市场中能一枝独秀,与国家颁布的经济刺激政策密不可分。时值岁末,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编辑从今年以来国家颁布实施的各项重大政策中,整理出影响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十大政策,如二手挖掘机进口权限的下放、区域规划陆续出台、调整重大装备技术目录、6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等,都对工程机械行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2010年进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  二手挖机进口解禁

2010年1月1日起执行的《2010年进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中,二手挖掘机未被列入新目录。该目录的执行意味着国家又一次将二手挖掘机进口许可证管理权限下放到地方,二手挖掘机将毫无障碍地进入我国市场,这对中国挖掘机市场将是一个巨大的冲击。二手挖掘机进口的危害有目共睹,损害用户利益,危害环境,存在质量隐患,扰乱国家经济秩序,严重制约行业发展。目前,国内很多挖掘机企业高管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新36条”政策出台  提升工程机械市场需求

2010年5月13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36条具体措施,促进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市政公用行业、政策性租赁房建设等若干个重要行业。国家出台“新36条”政策,将民间资本引入垄断行业,尤其是可以进入基础建设领域,如交通运输建设,水利工程建设等等,必然带动工程机械产品的需求,从而拉动工程机械行业领域的大发展。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  企业应积极应对

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我国国际收支状况,今年6月19日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改革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并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6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境外地域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人民币兑美元结束两年横盘,再次开始升值。本次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继续遵循自主、可控及渐进性原则,有助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至此,市场观望已久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再迈出实质一步。

工程机械行业需要大量进口零配件的事实决定了人民币升值对主要工程机械公司业绩的影响是正面的。国内工程机械企业应该积极应对人民币升值给产品出口带来的压力。加快产品结构升级,提高创新研发力度,增强企业及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重拳出击淘汰落后产能  工程机械行业间接获益

今年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电力、煤炭、焦炭、铁合金、电石、钢铁、有色金属、建材、轻工、纺织等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提出了六大具体目标任务。4月6日,淘汰落后产能的“发令枪”打响,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淘汰落后产能将实行问责制,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体系。5月13日,发改委等10部门又公布了《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8月12日,工信部向社会公告了18个工业行业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共涉及企业2087家。这充分显示了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坚定决心。这次淘汰的行业虽然没有工程机械行业,但是涉及到了工程机械的上游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必然将提高原材料的基础性能,间接提升工程机械行业的产品品质。

国家鼓励企业兼并重组  大企业将成主角

9月6日,《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正式下发,《意见》提出了在财税、金融、资本市场、土地等方面扶持企业兼并重组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消除企业兼并重组中的多种障碍。《意见》将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等行业作为兼并重组推进的重点。企业兼并重组拉开大幕,大企业将成为主角。

负责起草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规划的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茅仲文表示,《规划》将鼓励行业重组并购,以市场竞争机制淘汰落后,控制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的用地和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到“十二五”末我国工程机械百强企业的销售规模要达到全行业的85%以上,力争将有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强的大型企业培养成为航母型的国际知名公司。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