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国一拖:立足农机“变形”出工程机械(图)

2010/12/22 11:06来源:中国质量报作者:田鹏 张智磊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55年10月,是国家“一五”时期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作为新中国建设的第一个拖拉机制造企业,一拖见证了新中国工业发展的全过程。

2010年9月28日,在即将迎来55岁生日之际,中国一拖在新建成的工业园内举行“中国一拖大轮拖上能力上水平技改项目落成暨重型拖拉机下线仪式”。

2007年以来,中国一拖有效整合国内外研发资源,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终于成功推出“东方红”动力换挡重型拖拉机。该产品应用电控动力换挡传动系,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行业专家表示,“东方红”动力换挡重型拖拉机批量生产后,不但可以有效替代进口产品,而且将引领整个中国农业装备的升级。

意大利摄影家在一拖车间拍片

使命:装备农业

“耕地不用牛”,曾经是中国农民近乎童话的梦想。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资金匮乏,中央硬是拿出4亿多元,从国外进口了2.8万台拖拉机,优先供给东北、新疆等地区的国营农场使用。但这对于新中国80多万个村庄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

1955年10月1日,新中国第一个拖拉机制造厂在洛阳涧西破土动工。新中国的建设英才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云集古都,昔日的皇家御园,瞬间变成了建设工地。

当拖拉机厂破土动工的消息传遍四面八方后,中国一拖收到了2600多封慰问信。这极大地激励了一拖的建设者们,大家只有一个心愿:加快建设速度,装备落后的中国农业。

当第一根钢桩打进这古老的土地,生长起来的不仅仅是厂房和流水线,还有6亿农民炽热而渴盼的目光。

黑龙江桦川县一个村庄的农民,把节省的1000多斤大米送到工地;南阳地区的群众把28吨炭,一捆一捆地从山上背下来以解燃眉之急;徐州无偿地送来1万多吨耐火土和大量砖石块;全国成千上万的“红领巾”,把拾废物换来的钱寄到了工厂……

1958年年初,国家领导给一拖指示:拖拉机式样和性能一定要适合我国的气候和地形;一定要综合利用;成本一定要尽可能地降低。

1958年6月30日,中国一拖生产出第一炉铁水,7月5日生产出第一批锻件,7月8日生产出第一台油泵,7月13日生产出第一台柴油发动机,7月20日,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披红戴花,在敲锣打鼓的人们护送下,隆隆地开出了一拖大门。

第一台拖拉机诞生后,大家都想给它起一个响亮的名字。机械工业部、洛阳市文化局先后提出“铁牛”、“白马”、“龙门”等名字,大家都不太满意。后来,当时的厂办副主任安道平听见剧团在排练陕北民歌《东方红》,猛然想到,何不叫“东方红”呢?“东方红”,表达了新中国农民的喜悦心情,代表了企业峥嵘向上的精神风貌,也预示着一拖和中国农业机械化的美好明天。在厂党委常委会上,大家都拍案叫好。这个名字很快得到了机械部的批准。

1959年11月1日,一拖举行盛大的落成典礼仪式。国家有关领导在典礼上庄严宣布:“中国农民早已盼望‘耕田不用牛、点灯不用油’的伟大时代,开始到来了!”

很快,西北雪山下、东北黑土地上、中原大地、秦川沃土、海南椰林,到处都能看到“东方红”的身影。在建设南极长城站的过程中,东方红拖拉机还成为我国第一个驶上南极大陆的大型机械。

厚重的历史,使东方红拖拉机在中国人民心中有着难以磨灭的印象。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国家的不断变革和发展,中国一拖不断深化改革,如今仍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2010年7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提出我国农业机械化新的发展目标:至2015年,农机总动力达10亿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5%以上;到2020年,农机总动力稳定在12亿千瓦左右,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5%。

也是在7月份,中国一拖召开“新一拖建设工程”启动大会,提出新的发展战略:到2015年成为跻身世界农业装备企业前六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强大综合竞争力、备受社会尊重的“一业为主、适度多元”的国际化公司。

现任国机集团副总裁、中国一拖前任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大功说:“回顾半个多世纪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实施新一拖工程是在新的发展阶段弘扬一拖优良传统、激活高绩效文化基因的必然要求,具有厚重的历史传承和清晰的内在逻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