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压实机械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压路机:连续5年正增长 机械单钢轮占主导

2010/11/25 02:10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

2006—2010(“十一五”期间),无论是在国内外整体向好的宏观环境下,还是面临全球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始终步履坚实,以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平地机、压路机、工程起重机、摊铺机以及旋挖钻机等主流机种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产品产销量均呈现出大幅度甚至跨越式增长态势。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我们对其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以期能够为即将过去的这5年留下我们应有的记忆。

·挖掘机:市场高增长 国产品牌显锐气(图表)

·装载机:超高速国际化时期的盛宴(图表)

·摊铺机:销售稳定 机型集中度凸显(组图)

·推土机:强企介入 市场格局生变(图表)

·平地机:市场稳增 集中度再提高(图表)

·国产旋挖钻机:“几何式”增长时代将至

·工程起重机:领军企业优势明显 大吨位抢眼球

·压路机:连续5年正增长 机械单钢轮占主导

“十一五”期间,国家级、省市级的工程项目较多,铁路、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机场、港口、水利、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对煤、铁、有色金属等矿产开发相继上马,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使得受基本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影响很大的压路机行业得到显著增长。

2006年,我国压路机销量为8740台,同比增长7.7%,出口999台,占总销量的11.43%。2007年达到9944台,同比增长13.78%。2008年压路机继续保持了10%以上的增速,该年销量达10965台。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我国压路机内销下滑,而金融危机在当年并没有对我国压路机行业产生较大影响,2008年全年出口量仍然同比增长71.8%左右,形成出口拉动整-体增长,内销同比下降的格局。2009年,国家强化“铁、公、基”的内需投入,有力地拉动了国内包括压路机在内的工程机械的强劲需求,而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压路机出口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全年实现压路机销量1万6333台,同比增长55.7%,出口3022台,同比下降23.4%。

2006—2010年9月我国压路机销量情况

 

2009年10家主要企业压路机市场占有率

 

近几年来,我国压路机行业市场格局变化不大,压路机产销量仍然高度集中于少数企业。徐工科技、一拖洛建、柳工、厦工三明、山推依然位于行业前5位。无论是国内销售还是出口,徐工科技均处于行业领先位置;龙工、三一重工的销量在近几年也有所增长。2008年,素来就以本土企业占据主导的我国压路机行业,其市场占有率再次提高,外资企业市场占有率出现下滑。

压路机分为静碾式压路机、轮胎式压路机、振动式压路机和冲击式压路机4大类。振动式压路机按驱动方式分为机械式和液压式,机械式振动压路机是我国特有的产品,占据市场的绝对主导地位。2009年,在我国压路机行业中,机械单钢轮压路机市场占有率达到62.9%,同比提高了17.4个百分点,增幅明显,而静碾式、轮胎式、全液压单钢轮/双钢轮和小型压路机的销量虽然保持同比增长态势,但市场占有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得益于“4万亿”投资计划中我国在公路建设方面的大量投入,在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压路机是我国工程机械中少有的总销量始终保持正增长的机种之一。特别是2009年之后,我国大量工程开始开工建设,压路机市场出现史上少有的火暴局面。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路面与压实机械分会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我国累计销售压路机1万4035台,同比增长103.8%。其中,出口1708台,同比增长35.65%。在国际经济形势仍旧扑朔迷离的时下,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工程机械市场的带动使压路机属于出口恢复较快的机种之一。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