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维修分会官网 > 后市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徐州工程机械租赁市场突遇寒流

www.d1cm.com2008/08/21 11:18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作者:尚小龙 鲁亚琼

筑养路机械租赁市场前景依然广阔

2008年上半年,徐州工程机械租赁企业突遇市场滑坡,业务量锐减,直到5月底,部分租赁企业的业务水平才逐渐恢复,但仍低于2007年同期。在市场需求连续多年迅猛增长的情况下,业务量的迅速下滑让徐州工程机械租赁界始料未及。由于租赁市场启动较晚,加上部分小型企业的出租业务受到影响,有人怀疑我国路面机械租赁行业会由此出现连续性下滑,租赁行业的寒冬已经来临。

实际上,并非如此。

从国内工程机械销量看路面机械的市场需求

从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2008年1—5月份,国内压路机的累计销量为5 041台,比2007年同期的4 161台增长21.1%,而摊铺机的销量则达到了605台,比2007年同期的539台增长了12.2%。尽管目前国内没有完整的铣刨机、稀浆封层车、碎石封层车等养护设备的统计数据,但根据记者从几家企业了解的情况来看,各企业这类设备的年产销量都呈逐年上升趋势。总体来看,从2005年开始,我国筑养路机械的市场销量逐年上升,市场需求量稳步增长。

筑养路机械销量的连年增长实际上是国内市场需求的直接反映,一方面说明国内公路建设与养护事业发展良好,设备市场需求旺盛;另一方面也说明国内筑养路机械租赁企业的发展前景向好。随着施工企业设备配置理念的逐步转变,企业自有设备必然逐步减少,设备租赁将逐渐成为施工企业资源配置的一种主要手段。这种发展趋势近年来已经逐步显现,租赁企业将成为设备资源配置的主体,这一点已经得到了全行业的认可。

养护市场将成为的蓝海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公路建设事业在经历“重建轻养”的激进型发展之后,全行业逐步回归理性,提出了“修养并举”的科学发展观。各地交通建设部门纷纷出台政策要求加大公路养护工作力度,花大力气延长公路使用寿命。在这一政策的指导下,我国公路养护市场得到了迅猛发展(见表2)。2001年,我国公路总里程(包括达到技术标准等级和路基宽度在4.5 m以上的等外公路)169.8万km,其中养护里程达159.9万km,而到2005年,这一数字分别达到了193.05万km和184.01万km。到2006年前后,国家将农村公路建设逐步提到了重要位置,扶持并大力发展农村公路。从全国统计数据来看,由于自2006年起,国家将村道纳入了公路统计范畴,2006年的全国公路总里程达到了345.70万km,其中当年完成养护里程268.21万km,2007年这2项指标则上升到了358.37万km和304.00万km,年公路养护里程数逐年上升。此外,公路绿化里程也同样大幅度增长,2006年,全国公路绿化里程123.58万km,2007年则达到了142.39万km。公路养护市场份额的扩大为筑养路机械租赁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从公路建设的增长规模来看,国内公路建设事业将进入稳步增长时期,而养护市场将随着公路建设行业主管部门观念的转变逐步扩大。

农村公路建设蕴含商机

2005年《农村公路建设规划》经国务院审议通过,该规划要求2001——2020年20年间农村公路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基本形成较高服务水平的农村公路网络,使农民群众出行更便捷、更安全、更舒适,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具体发展目标如下:到“十一五”末,基本实现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通沥青(水泥)路(西藏自治区视建设条件确定);东、中部地区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西部地区基本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公路。到2010年,全国农村公路里程达到310万km。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全国农村公路里程达370万km,全面提高农村公路的密度和服务水平,形成以县道为局域骨干、乡村公路为基础的干支相连、布局合理、具有较高服务水平的农村公路网,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农村公路建设的快速发展为筑养路机械租赁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由于农村公路等级较低,参建施工企业一般规模较小,设备实力较弱,对于租赁企业的依赖程度较高。与此同时,由于同时开工项目较多,设备需求较大。

从国内公路建设养护事业的发展情况来看,随着道路养护里程的不断增加和农村公路建设事业的持续推进,筑养路机械租赁市场的需求依然旺盛,租赁企业发展前景良好。但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租赁市场的设备需求必然更多的转向道路养护设备和小型筑养路机械,其中主要包括铣刨机、道路冷(热)再生设备、稀浆封层车、碎石封层车、小型摊铺机、压路机等,为此,租赁企业也应该根据市场需求改变设备配置结构,以更好的适应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Dais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