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维修分会官网 > 后市场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徐州工程机械租赁市场突遇寒流

www.d1cm.com2008/08/21 11:18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作者:尚小龙 鲁亚琼

徐州租赁面临的外部环境与发展趋向

作为我国重要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之一,徐州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不仅造就了一批国际知名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同样也造就了一批国内知名的工程机械租赁企业。从本刊2007年4月份的调查情况来看,2001—2007年,徐州工程机械租赁企业的设备出租率始终保持在60%以上(受路面施工的季节性影响某些月份设备出租率极低),且77%的租赁客户来源于国有大型施工企业(详见本刊2007年第4期《到徐州去租赁——徐州租赁业市场调查》一文),稳定的客户来源和强大的设备实力造就了徐州租赁的连续辉煌。但是,作为以路面机械出租为主、以国有大型公路施工企业为主要客户来源的租赁企业,其发展本质上就与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政策有着密切的伴生关系。从2008年上半年徐州工程机械租赁企业的发展情况来看,这种关系显而易见。那么,2008年,徐州租赁到底面临怎样的市场环境,又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向呢?

外部环境变化引发租赁市场短期波动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工程机械租赁行业的发展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着密切的相关性,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必然引起设备租赁市场的波动。2008年以来,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国内宏观环境发生了一系列变化,这些变化与租赁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

变化一:公路建设投资增速放缓

为了更好的适应国内经济增长步伐,2004年《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经国务院审议通过。《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采用放射线与纵横网格相结合的布局方案,形成由中心城市向外放射以及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大通道,由7条首都放射线、9条南北纵向线和18条东西横向线组成,简称为“7918网”。总规模约8.5万 km,其中:主线6.8万km,地区环线、联络线等其他路线约1.7万km。要实现这个规划目标,预计需要30年的时间。前10年建设目标是到2005年末,建成3.5万km,占总里程的40%以上。到2007年末,建成4.2万km,完成“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系统中的高速公路。到2010年末,实现“东网、中联、西通”的目标,建成5万~5.5万km,完成西部开发8条公路干线中的高速公路,基本贯通“7918网”中的“五射2纵七横”14条路,即:北京—上海、北京—福州、北京—港澳、北京—昆明、北京—哈尔滨、沈阳—海口、包头—茂名、青岛—银川、南京—洛阳、上海—西安、上海—重庆、上海—昆明、福州—银川、广州—昆明。在此目标下,2005年我国公路建设共完成投资5 485亿元,比2004年增长约15%。2007年全年完成公路建设投资6 489.91亿元,比2006年的6 231.05亿元增长4.15%,增速有所放缓。2007年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出消息称,2008年要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防止投资反弹。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也曾表示,2008年要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2008年1—2月份,全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2.6%。而从2005年到2008年前5个月全国公路建设投资增长情况(见图2)来看,2008年1—5月份,全国公路建设累计投资同比增长仅为1.41%,为历年来最低增幅。此外,有专家指出,2008年以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期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但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实际增速要低于2007年。

2007年以前,全国公路建设投资年平均增幅均在6%以上,租赁企业业务发展良好。公路建设投资的连年高速增长,促发了租赁企业和个人投资的热情,为了保证2008年的市场份额,2007年底到2008年初,很多租赁企业和个人都进行了设备储备,购买了一定量的压路机和摊铺机。但在2008年开局的前5个月,全国公路建设投资仅3、4月份高于2007年同期(见图3),其他各月都低于2007年同期,筑路机械(主要是摊铺机和压路机)的市场需求增幅不大,过高的市场预期和设备储备客观上造成了一定量的设备过剩。

每年4—10月份是我国公路建设的黄金时期,路面机械需求较大,2005年前后曾多次出现一机难求的景象,但在2008年,路面机械租赁业务迅速滑坡成为徐州工程机械租赁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在经历了1—4月份的突变性下滑之后,租赁企业将希望放在了公路施工黄金季的5—11月份。而全国5月份的公路建设投资再次回落,仅为565亿元左右,低于2007年同期的572亿元,租赁企业的期望再次跌落。那么,2008年后半年的公路建设投资是否有利于拉动租赁业务快速反弹呢?

从2004年到2007年5—11月份的全国公路建设投资情况(见图4)来看,2006年6—11月份国内公路建设投资波动较大,单月增幅异常明显,而2007年6—11月公路建设投资的变化相对平稳,这是国家为了防止固定资产投资过热而采取政策干预的结果。2008年,国家相关部门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依然采取谨慎态度,防止国内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2008年1、2月份公路建设投资明显低于2007年,尽管3、4月份有所反弹,但5月份再次回落。从国家宏观政策的总体趋势和前5个月的公路建设投资变化情况来看,2008年后半年国内公路建设投资猛增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全年公路建设投资预期会有一定幅度增长,其中增长投资部分可能在奥运会后集中体现。

变化二:重大建设项目谨慎开工

世界各国在承办奥运会期间都会采用一些特殊的措施,对交通、建设进行限制,确保奥运会安全召开。作为2008年中国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奥运会的举办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公路建设造成影响。为了确保奥运会的顺利进行,各地都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天津市环保局近日透露,奥运会期间,天津迎奥运重点控制区域内的施工工地全面停止土方施工,奥运场馆周边1.5 km范围内的施工工地全面停工。而在2008年2月,建设部科技司司长赖明在谈到奥运期间的施工安全时也表示,会不会在北京市采取措施让所有建设工地停工,甚至在北京的周边也采取这些措施,以保证奥运会期间能有比较好的环境质量?如果到时采取这样的措施,也是很正常的。近日,北京市发布公告要求,2008年7月20日至9月20日,北京各施工单位停止在建工地的土石方工程、混凝土浇筑等作业,全市混凝土搅拌站原则上暂停生产。到目前为止,尽管国家尚未出台明确的工程建设停工意见,但从总体来看,为了确保奥运期间的生产安全,各地已经出台了一些地方性的法规。

从公路建设的总体趋势来看,奥运会前世界第一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京津高速公路、京昆高速公路石家庄段等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已经建成通车。而新开工项目较少,作为2008年重大建设项目的抚州至吉安高速公路工程、南昌至德兴高速公路工程等预计将在9月以后开工,在建工程的相继竣工和新开工项目延后致使国内租赁市场出现了短期需求降量。

变化三:经济环境出现明显变化

2008年伊始,以沥青为主的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很多道路工程承包商在原有中标价格的基础上已经无法按期进行施工建设,被迫与业主进行新一轮谈判,公路工程施工的滞后性延缓了路面机械租赁市场的启动。此外国家开始严格控制炸药的供应,缺少炸药,很多原材料就无法开采,材料供应有限,也导致部分工程延后。

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自2006年7月份开始至2008年6月份连续上浮,到目前为止已经攀升到17.5%(见表1),同时银行的贷款利率也一路走高,国家在宏观经济领域对贷款进行了刚性控制,这就给依靠项目融资的施工企业增加了资金成本,导致工程施工不能如期进行,同时也衍生出对工程机械租赁企业的又一影响 ——租金结算滞后。

同样是在2008年上半年,国内A股市场上演全球股市的最大下跌,跌幅达46%,这一变动直接影响了公路建设项目的开工。国内很多公路工程项目属于BOT(BOT实质上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经营的一种方式,以政府和私人机构之间达成协议为前提,由政府向私人机构颁布特许,允许其在一定时期内筹集资金建设某一基础设施并管理和经营该设施及其相应的产品与服务。政府对该机构提供的公共产品或服务的数量和价格可以有所限制,但保证私人资本具有获取利润的机会。整个过程中的风险由政府和私人机构分担。当特许期限结束时,私人机构按约定将该设施移交给政府部门,转由政府指定部门经营和管理)项目,在BOT项目中一般都是由政府和大型企业集团之间达成协议,然而这些大型企业集团多为上市公司,股市大规模下跌对企业的资金流产生了很大影响,从而导致很多原本用于公路建设项目的资金无法按照预期到位造成了工程施工延期,也造成工程机械租赁公司的设备租赁款延期支付。

变化四:整机销售政策平稳放活

工程机械租赁业在我国发展时间尚短,全行业缺乏严格的市场准入和监管制度,租赁企业间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承租方对租赁企业的设备服务能力和素质仍然存在一定怀疑,很多施工企业在资金充裕条件下,仍然倾向于购买设备而非租赁。自2007年开始,国内主机制造企业逐步放宽了工程机械销售条件,除了持续推进分期付款、按揭销售两大信用销售模式以外,都积极引进融资租赁业务,为用户提供更低的设备首付和更加灵活的付款政策。2007年至今,中联重科对自身的融资租赁公司进行了结构性调整,进一步扩大了融资租赁业务;龙工在上海建立了融资租赁公司,提供龙工产品的融资购买服务;柳工成立了柳工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徐工集团成了徐工集团工程机械租赁有限公司;三一集团获得了渣打银行30亿元授信。这类企业销售政策平稳放活,直接刺激了市场购买力的上升,部分施工企业为了保持一定的设备实力进而在工程竞标中占得先机开始购进设备。而在公路建设中,施工企业必然优先保证企业自有设备的利用率,其次才考虑租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租赁企业的业务空间,特别是筑路机械,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因素对租赁市场的影响非常微弱。

受以上4种变化的影响,2008年上半年国内筑养路机械租赁市场需求出现了规模性下滑,但这种下滑是短暂的。经济学规律告诉我们,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必然存在一定的波动性,2008年,国内经济发展受美国次贷危机、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存在一定的波动性,但这种波动是暂时的,从长期市场发展来看,随着固定资产投资过热的稳步控制,国家经济运行环境必然得到良好改善。而从短期的市场环境来看,随着奥运会的结束,国内公路建设的进度将逐渐恢复,尤其是随着一批重点建设项目的展开,市场将进一步趋好,施工企业在设备配置方面理念的转变都将推动租赁业的发展,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

短暂波动带给行业服务素质提高的机会

市场的阶段性波动表面上带给企业的是业务量同比下滑,但对整个行业而言,它的影响实际上应该在更深层次。近年来,国内工程机械租赁行业发展迅猛,但是由于缺乏完善的行业规则,市场秩序混乱,全行业急需进行内部的结构性调整。在租赁行业迅速发展的前几年里,由于市场需求旺盛,业务量持续上升,企业在发展中持续壮大。但我们应该注意到,在这种市场需求迅猛增长推动下膨胀起来的租赁企业,仅仅是在追求量上的变化,表面上企业拥有的设备数量连年增长,而本身的服务却始终处于同一水平,甚至在业务量迅速膨胀的同时服务质量有所下降。很显然,这类企业在市场需求量较大的时期,具有一定的生存空间,一旦市场出现萎缩,出现短暂性供大于求现象时,用户的选择必将更为理性,更倾向于选择一些服务质量好的企业,这是行业发展的规律所在。从这点来看,2008年国内路面机械租赁市场需求的短暂下滑对于整个行业和企业而言并不完全是负面影响,也是行业内部素质提高的最佳机会。

机会一,工程机械租赁企业的内部服务和结构调整得到促发。在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租赁企业服务质量成为市场份额高低的重要影响因素。在租赁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大型租赁企业一方面必须竭尽全力拓展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必须进行企业内部的结构性调整,整合旗下设备资源、重新调整企业的区域布局,以更好适应施工企业的需要。这一时期,作为大型租赁企业,首先要避免陷入价格战的泥淖,必须理性分析市场,着力提升企业的服务能力。据了解,徐州倍力工程机械租赁有限公司6月份召开会议整合内部租赁系统,倍力集团高层表示,倍力集团将成立一个管理性的公司——江苏倍力工程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直接管理集团现有的租赁公司以及今后新成立的区域性租赁公司,重点在品牌塑造、规范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倍力租赁此次整合,经多方咨询论证,拟定了《租赁公司内部管理办法》,力求解决由来已久的产权不清等历史问题,力图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为建立一个现代化的公司奠定基础。这就说明,国内大型工程机械租赁企业已经具备良好的行业素质,也说明在市场需求整体下滑的情形下,大型租赁企业走上了内部管理提升的理性化道路。

机会二,租赁市场份额减少可能促发行业整合,从而促进大型租赁集团的形成。从市场发展经验来看,由于租赁企业之间设备、人员实力不同,企业之间的抗风险能力存在较大差异,小型租赁企业由于服务质量低于大型租赁企业,在市场需求下滑的情况下,只能依靠低兼的价格争取市场份额,而大型租赁企业则往往会在适度降价的基础上通过提升企业的服务质量来维持市场份额。当用户的租赁选择日趋理性时,价格竞争有其局限性,任何企业不可能无限降价,结果必将促使一部分小型租赁企业自行解体或者并入大型租赁企业从而形成极具竞争实力的设备租赁集团。

客观的讲,徐州工程机械租赁企业2008年业务整体下滑的现象反映了国内工程机械租赁行业发展的基本趋势。作为全国知名的工程机械租赁基地,徐州租赁企业的业务范围覆盖全国,因此其业务量的下滑也就客观地反映了全国的市场需求变化。而实际上,2008年路面机械租赁市场需求量的下降只是国内租赁行业发展的一个阶段性特征,在这一时期,租赁企业只要强化市场意识和服务意识,就能走出困境,并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Dais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