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封面文章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品读工程机械行业操作手背后的故事

www.d1cm.com2013/08/22 08:30来源:《今日工程机械》作者:司宁博 李哲

工程机械操作手是一个对操作安全要求颇高的职业,持证上岗更是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审核,以及产业技能及安全保证的必要环节。然而,在数以百万计的操作手中,持证人员的比例并不高,无证者可能技能纯熟,持证者可能并无实操能力……乱象之下,操作手该如何选择?

每一个操作手都有的自己故事

每一个人就是一个故事,许多看似不善言表的背后的故事往往更精彩。在挖掘机操作手方面,我们采访了十余人,但是碍于篇幅所限,我们并不能够将所有的故事在这里一一陈述。因此我们选取了几位有代表性的操作手,试图从几类人群的角度来勾勒出现在挖掘机操作手的构成,并且从这几个人的经历来探索出一些问题的重要性。

1、曹保明:1990年6月出生于山东菏泽,挖掘机驾龄1年。

他所代表的正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农村或城市,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挖掘机,但是一些机缘巧合,使他们进入挖掘机操作的行列。

2、王强:1988年11月出生于山东临沂,挖掘机驾龄7年。

他所代表的是这样一批人,从小与挖掘机接触,家里也有人从事相关的工作。因此,成为挖掘机操作手,或者挖掘机老板,都比较顺理成章。

3、刘崔鸿:1983年1月出生于江苏泰州,挖掘机驾龄6年。

他所代表的是这样一批人,在另外的领域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在工作或生活的过程中接触到土方施工领域,被行业吸引而进入这个领域。这些人多拥有自己的挖掘机。

他们为何会成为挖掘机手?

2008年,高中毕业的曹保明并未选择继续上学,而是选择了一条在他的家乡更为常见的路:外出打工。刚满18岁的曹保明与另外两个同乡,在济南一家装修公司落下了脚,成为了一名学徒工,每月600元,后来在建筑队做小工,月收入1600元。

曹保明家境不是很好,卧病在床的奶奶每年的医药费就要数万元,弟弟即将面临高考。一个偶然的机会,曹保明接触到了一位挖掘机操作手同乡。一起吃饭时,同乡无意间说了一句:“现在那些刚出师的小孩们(刚出师的挖掘机操作手)工资都2000多元了。”这令曹保明砰然心动。

2010年春节后,曹保明辞去建筑队的工作,来到某知名挖掘机培训学校提交了报名申请。

王强的父亲曾经做过“包工头”,后来了解到土方施工设备紧俏,便于2001年购买了一台小松挖掘机,聘请了操作手,当上了挖掘机老板。

王强高中尚未毕业就随着父亲在各大工地打零工。闲暇时间便跟着操作手学习操作挖掘机,短短几个月之后,王强便可以熟练操作挖掘机,甚至连找平这类需要经验积累的工作都可以胜任。随后,王强的父亲辞退了雇佣的操作手,那台小松挖掘机就由王强来驾驶。

2006年11月,王强生日那一天,父亲送给了王强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台现代挖掘机。此后的几年,王强驾驶着这台属于自己的挖掘机,跟随父亲四处接活,不仅还清了贷款,还为家里盖起了一座二层小楼,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2009年,王强的父亲听说了一处农村拆迁工程,便带着王强前往工地报到,不想却碰了壁。工程方要求挖掘机操作手必须有挖掘机职业资格证书。随后,在一处路基工程中,王强同样因为没有职业资格证而被拒之门外,接连的遭遇使王强动起了考证的心思。2010年春节过后,王强来到某知名挖掘机培训学校报了名(由于渠道所限,很多人只知道在相关的培训学校可以考取操作资格证书,并不了解考点都在哪里。渠道公示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

2005年4月的一天,江苏省泰州市塘湾镇一户普通的农村家庭里,正在举行一场朴素而隆重的婚礼。这一天,刘崔鸿迎娶了他的新娘,正式组建了自己的家庭。结婚后不到两个月,刘崔鸿辞去了自己销售员的工作,与同乡合伙买了一辆集装箱货车,承接一些城际的货物运输。

几个月后,刘崔鸿发现挖掘机转场运输所需要的拖车在当地并不多,挖掘机机主甚至会因为屡次找不到拖车,干脆几个人合伙购买一辆。在接活的过程中,刘崔鸿感受到挖掘机机主的收入水平比自己的要高。

2006年时,江苏地区的挖掘机保有量不算太高,挖掘机机主想要找到工程也比较容易。反复权衡之下,刘崔鸿动了心思,他听从了相熟的机主的建议,找到了一位老挖掘机操作手拜师学艺(“传帮带”是挖掘机操作手行业的传统培训方式,虽不正规但确实行之有效),然后自己买机器来开。

(责任编辑:David)
分享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