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展会 > baumaChina > 行业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工程机械企业家对行业前景的信心何来

www.d1cm.com2012/11/27 00:4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邓林

中国国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炎

中国国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炎

王伟炎 国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裁

理性才是硬道理

工程机械行业目前的状况更需要我们理性。行业的发展一定会有起有落,一个企业的发展也一定会有起有落,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与其说我们要增强信心,不如说首先要不能失去信心,理性的对待这个问题,比增强信心更重要。

中国的工程机械市场已经可以占全球市场的一半,但不要指望中国工程机械市场能占全球的80%,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要理性地去看这个问题。无论高端也好、出口也好、调结构也好,我们要克服浮躁的心态,我们不要老去竞争全球第一,按照中国目前行业的状况,我们真的还不具备全球第一这样的实力,无非也就是在高度上、在吨位上争第一,我们能否真正争到第一,我们心里都很有数。

出口方面,2012年开始毛利率大幅下降,我们千万不能把国内的恶性竞争的做法带到国外去,千万不能把国内这种零首付的付款方式带到国外去,不然次贷危机一定会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生。我现在还相信,如果这个形势再坚持半年,很难说不发生次贷危机。

在攻高端技术开发这一块,企业目前应当主要考虑三大方面;一是前沿技术的研究;二是关键零部件,我们产品应该掌握一些关键零部件的技术;三是主要在进口方面,这个和我们下一步调整结构有关系。作为一个企业,特别是作为整个行业来说,在技术研发上也不能重复投入,要尽量避免重复投入。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锁云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锁云

李锁云 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回归到自然的规章当中去

说到信心这个话题,好像碰到一点困难的时候就强调信心。从国家层面来说,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持续高速发展,现在能够超前去调整经济增长的步伐,使得事物回归到自然的规章当中去,实际上这本身就是国家管控能力充满自信的表现。

从行业来说,应该看到中国工程机械市场,从中长期来看依然是一个稳步增长的市场,过去是高速发展、高速增长,但是在历来的时间段依然是成长的时段。经过过去2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们行业具备这么一个基本能力,自主调节、自主健康发展的能力应该说达到了空前的高度,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关键是我们要适应发展的规律。

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 要做出表率。我们不能让一时的利益破坏了这个行业的规则,或者由于我们自身恶意竞争使行业走向深渊。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市场的变化,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肯定受到的影响是巨大的,在这个时候更加应该把握住市场规律,做好研发,调整好结构,转型升级,这样才能够真正带动行业的发展。

进入全球市场,主要的渠道不同的企业有不同于选择,但是主要有两股力量:一股是随着我们国内工程承包商,施工建设单位,由他们来带动,说白了还是中国人用自己的设备;另外有的在海外进行专一的生产,有专业的代理商,有的是自己走出去创办营销公司。但是总体来说,售后市场体系是制约影响我们行业持续向海外走的一个巨大的瓶颈,如果这个做不好,有可能威胁、影响中国工程机械品牌信誉。

(责任编辑:Anny)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