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工信部发布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中长期规划

2012/03/26 10:51来源:中金在线

工信部3月22日发布《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称,至2015年,该行业年销售收入将达200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率较“十一五”末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海洋油气开发装备国际市场份额达到20%。

至2020年,年销售收入将达400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率再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海洋油气开发装备国际市场份额达到35%以上。

根据《规划》,我国将重点打造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三个产业集聚区,2015年销售收入均达到400亿元以上,2020年提高到800亿元以上;重点培育5-6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总承包商,2015年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2020年提高到400亿元以上。

《规划》还指出,2015年,国内海洋油气开发装备关键系统和设备的配套率达到30%以上,2020年达到50%以上。届时,我国将成为世界主要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大国和强国。

为此,工信部指出,将支持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以产品、资本为纽带开展联合开发、联合经营,实施强强联合,规模化发展,实现规模经济。支持大型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与钢铁、石油等上下游企业以战略联盟或参股、合资合作等方式,适当延伸产业链,在上下游产业实现战略布局,实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增强抗风险能力。

同时,鼓励境外企业和科研机构在我国设立研发机构,支持国内外企业联合开展装备的研发和创新,鼓励合资成立研发机构。支持国内企业创建国际化营销和服务网络,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创建国际知名品牌和企业。支持有实力、有条件的国内企业到境外设立公司,并购或参股国外企业和研发机构。支持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设计公司与境外研发设计机构、知名企业开展合资合作、联合设计。

政策方面,《规划》明确,对于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海洋风能工程装备等海洋工程装备研制项目在用海政策上将给予重点支持。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拓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灵活运用多种金融工具,支持海洋工程装备企业加快发展。进一步探索改进适合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特点的信贷担保方式,拓宽抵押担保物范围。支持符合条件的海洋资源开发企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

目前,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年销售收入已超过300亿元,占世界市场份额近7%,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集聚度的产业区。我国已基本实现浅水油气装备的自主设计建造,部分海洋工程船舶已形成品牌,深海装备制造取得一定突破。此外,海上风能等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装备初步实现产业化,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等海洋化学资源开发初具规模。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