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技术解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压路机发动机冷却系统常用布设方式

2012/03/26 10:01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王苏杭 马晖 金仁

1.散热器布设方式及优缺点

压路机发动机散热器的设置可分为串联方式与并联2种方式。

(1) 串联方式

串联方式如图1所示,其把风扇安装于发动机上,水散热器与风罩制成一体,空-空中冷器置于风罩内水散热器的前面,液压油散热器放在水散热器后面。风扇产生的风首先经过空-空中冷器,然后经过水散热器,最后经过液压油冷却器。

这种方式的优点是:水散热器、空-空中冷器及液压油散热器均可根据空间选择最大的实际迎风面积和最小的实际芯子厚度。缺点是:水散热器位于二者之间,温度较低的空气经过空-空中冷器之后,空气温度升高,使到达水散热器的空气温度较高,而后经过液压油散热器,又使风阻加大,不利于水散热器散热。

(2) 并联方式

并联方式如图2所示,风扇安装于发动机上,空-空中冷器、水散热器、液压油冷却器与风罩共同制成一体。3种散热器采用垂直并列放置,风扇产生的风可同时到达空-空中冷器、水散热器和液压油冷却器。这种方式的优点是:3种散热器的进风温度都较低。缺点是:受高度空间的限制,每个散热器高度都要减小。为满足散热面积要求,可将每个散热器的厚度增加,使风阻加大,但这不利于散热器散热。

2.散热系统分类

按照风扇的控制方式,压路机发动机冷却系统又有非独立散热系统和独立散热系统之分。

(1) 非独立散热系统

传统的非独立散热系统是将风扇直接安装在发动机上,风扇的动力由发动机提供。这种方案由于动力来自发动机,省去其他动力源成本,因此成本低。缺点是风扇与导风罩之间必须留有足够的间隙,影响了风扇的效率。当发动机大负荷工作时,风扇转速会下降,散热器冷却能力会下降。

 

(2) 独立散热系统

独立散热系统是将风扇安装在导风罩的支架上,如图3所示。这种方案的优点是:风扇与风罩的相对位置不变,且与导风罩、散热器装为一体,保证了风扇和导风罩之间的同心度,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风扇叶片与导风罩的径向间隙,大幅度地提高了容积效率;风扇转速的选择不受发动机转速的限制,更易匹配液压或电器系统,从而可提供最佳的冷却风量;散热器布置位置相对灵活。缺点是:需要一个单独的动力源,增加了散热器的制作难度。

3.风扇动力源的选择

风扇的动力源可选用齿轮泵和马达直接驱动,也可选用液控或电控装置。

(1) 齿轮泵和马达直接驱动

通常将转向泵改为双联齿轮泵,一个泵供给转向,另一个泵供给风扇。马达一般安装在导风罩支架上,用平键与风扇连接,并用液压管路将风扇泵与马达连接。

(2) 液压控制

用液控装置控制风扇转速原理如图4所示,其以散热器的温度控制电磁阀通、断,使到达风扇马达的流量不同,从而控制风扇转速。随着冷却系统温度升高,风扇转速加快。当温度降低到某一值时,风扇可以不转或在低速运转,故达到了节能和降噪的效果。

(3) 电气控制

用电控装置控制风扇转速原理如图5所示。信号处理器把传感器采集的温度信号转为电信号,再通过A/D转换为数字信号输入单片机,对风扇转速进行智能控制。当水温低于节温器开口温度(约80 ℃)时,风扇不工作;当水温高于节温器开口温度(约80~90 ℃)时,控制电路接通,风扇转速为低速挡;当水温处于高温区(90 ℃以上)时,控制电路接通,风扇转速至高速挡, 从而实现高效、低耗。

比较上述3种方案,第一种方案系统简单,成本相对较低,能获得较为满意的风扇转速,但风扇转速恒定,消耗功率大。后2种方案能获得较为满意的风扇转速,且转速随温度的改变而自动改变,可以节能,但系统复杂、成本高。

本文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