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会议报道 > 两会报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河北河南代表建议中止山西吴家庄水库立项

2012/03/13 09:40来源:长城网

河北团66名代表中止山西吴家庄水库立项

漳河流域,位于海河流域西南部,其两大支流清漳河与浊漳河在河北涉县合漳村汇合后,始称漳河。漳河由西向东南经岳城水库,进入平原。因此,位于下游的岳城水库成为漳河下游邯郸与河南安阳的引水点。

拟修建的吴家庄水库位于山西长治市黎城县浊漳河干流上,正好处于岳城水库上游。

河北声音

山西要在漳河上游建水库,河北、河南代表认为这将下游地区无水可用

代表们认为,山西也缺水,但是水资源分配应通盘考虑

河北、河南代表连续五年“阻击”山西吴家庄水库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福如再一次在“建议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中止山西吴家庄水库立项建设”的建议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这已经是河北省代表团连续五年提出同一个建议,今年,联名支持的这份建议的代表人数增加到了66人。

与此同时,河南代表团的数十名代表也在类似的一份建议案上联名建议。

“一松劲儿水库就有可能建起来了”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宋福如代表时,他对自己手里拿着的这份“建议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中止山西吴家庄水库立项建设”的建议案充满了激动。

从建议案的扉页上看,今年的建议案领衔人高宏志代表,他出任邯郸市市长不到两个月。此前四年,提出这一建议案的代表都是宋福如。

“2008年31名代表联名,2009年32名代表,2010年33名,2011年55名,今年是第五年,整整66名代表联名。”宋福如说,必须得年年提,你一松劲儿这个水库就有可能建起来了。

而与此同时,从2008年起,河南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也在连续提出相同内容的建议,“据我了解,这几天河南代表团的代表们也在提出这个建议,人数也有几十人。”宋福如说。

相同内容的一份建议案,两个代表团连续五年同时联名提出,这种情况并不多见。

“漳河已过度开发,不宜再建水库”

河北、河南代表团代表反对建设的吴家庄水库工程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城县上遥镇大寺村浊漳河(漳河支流之一)干流上,规划库容3.64亿立方米,工程总投资18.56亿元。按照山西省方面的说法,建设这个水库是为了解决山西长治市2020年以后的4000万立方米的工业用水和部分农业用水。

对此,宋福如代表认为:“长治市未来的工业用水和部分农业用水可由现有水利工程通过合理调度来实现。建吴家庄水库的直接经济效益与对下游经济社会环境造成的损失相比,利小弊大。”

宋福如解释说,漳河及其岳城水库(位于邯郸市境内)是邯郸、安阳两座城市居民的饮用水源地,如果吴家庄水库建成蓄水,将会严重打破漳河下游的水源格局,导致漳河下游地区无水可用。

“漳河已经属于过度开发河流,不宜再建水库,河北、河南两省反对是有充分理由的。”宋福如说。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