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技术解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启动机的维护保养

2012/03/09 11:28来源:《工程机械与维修》作者:张传军 刘宇 李常亮

启动机一般每年维护保养1至2次,保养时机可选在春季或秋季结合换季保养进行。保养的具体内容如下所述。

1.拆解

首先,清除启动机外部尘污,再拆下电磁开关,取下防尘箍(防尘罩);其次,用钢丝勾取出电刷,拧下贯穿端盖及中间壳体的螺栓,再取下定子,拔下拨叉销轴,抽出电枢;最后,拆下电枢轴端的卡簧与挡圈,取下单向离合器和中间支撑板。此时需注意防尘箍下的绝缘纸不要损坏,电枢换向器处的止推垫片不可丢失。

2.清洗和检修零部件

对于电枢、磁场线圈和励磁开关等绝缘部件,只能用干净布蘸少量汽油擦拭。其他机械零件则都可以放在汽油、煤油或柴油中,浸泡后用毛刷清洗干净。

由于磁场线圈和电枢绕组是启动机的核心动力组件,其好坏决定着启动机输出扭矩的大小,因此将其清洗干净后应仔细检查。若发现磁场线圈和电枢绕组的绝缘层出现破损、烧焦、线头松动以及脱焊等问题,要及时处理,有条件时最好能做断路、短路检查。若确认电枢绕组内部发生短路时,应更换新品。

换向器若有轻微烧蚀,可用“00”号砂布作圆周方向修磨。若表面严重烧蚀或失圆时,应在车床车光、车圆,修复后其云母片应低于换向片圆周表面0.5 mm左右。若因磨损达不到修复标准,可用废旧钢锯条逐个刮削。

电刷在电刷架内应活动自如、无卡滞现象。其高度不应低于标准尺寸的2/3,过低应更换电刷。电刷与换向器表面之间的接触面积应达到75%以上,否则应在换向器上缠上面向外的“00”号砂布,再装上工作状态的电刷,按运转反方向旋转电枢进行研磨,以免造成启动机转动无力。

电枢轴颈与铜套的配合间隙过大时,应及时更换新的铜套,否则轻者会造成扫膛,严重时将烧毁启动机。

若电磁开关触点存在烧蚀情况,将很可能造成触盘与触点烧结或虚连,导致启动机不能停转或运转无力。因此有条件时,应分解电磁开关,用什锦锉或“00”号砂布修磨烧蚀的触盘和接线柱触点。若触盘接触面烧蚀严重,可将触盘分解,将反面修整后继续使用。

3.组装

组装启动机前,必须把零部件擦净晾干,然后按分解的相反顺序进行组装。组装时需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在铜套、键槽等摩擦部位,应涂抹少量润滑脂进行润滑;组装时要确认拨叉放在单向离合器的拨叉槽内,不能遗漏换向器端面和中间支撑板的胶木垫;电枢轴的轴向间隙应保持在0.5~0.7 mm之间,电枢轴与磁极的间隙一般为0.82~1.80 mm之间;组装完毕后应仔细检查,转动电枢轴应感觉轻便灵活,不能有卡滞现象,否则应拆检重新装配。

4.试验

启动机装好后,要在额定电压的电路上进行试验,一般只进行简易空载试验即可,其线路接法如附图所示。

试验时需注意:启动机应可靠固定,线路接头要拧紧接实。接通电源开关后,启动机若运转均匀、有力且无抖振现象,电刷与换向器之间也没有火花,则说明其性能良好,保养合格。空转试验的时间应控制在1 min以内,以免因启动机过热而损坏。经试验确认启动机性能良好后,方可装复绝缘纸和防尘套。

本文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转载请注明来源!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