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今日工程机械》营销 > 营销 > 营销谋略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市场需求与工程机械融资租赁政策关系分析

2012/03/08 11:04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今日工程机械》

■ 江苏徐工工程机械租赁有限公司 岳国宝 张建东 张伟振

比较优势是指不同地区的优势生产要素不同所导致的产品相对价格在地区间的差异。它强调一个企业、地区乃至一个国家在其产品、产业和技术选择中必须充分利用本地区相对丰富的生产要素,才能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借用比较优势理论,如果一个企业在销售自身产品的过程中要使自己的产品具有市场竞争力,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必须充分利用本企业已经形成或者相对容易实现的优势,而非短期之内难以实现或者实现成本较高的要素。

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

工程机械企业在销售产品的过程中能够体现的优势包括产品的质量、价格、稳定性、市场占有率以及企业的研发实力、售后服务等方面。其中一些大型或高技术含量产品,如全地面起重机、混凝土泵车等,设备价值较高,想要迅速提高销量,提升市场占有率,除了产品自身的质量、技术含量与成熟度都具有竞争力之外,价格也是客户在选择产品时的重要因素。对一些知名工程机械企业来讲,其产品质量、技术含量、可靠性等方面已经得到客户的认可,市场美誉度方面远胜其他工程机械企业。为此,市场上新兴的工程机械企业为了与市场上已确立优势的企业竞争,迅速扩大自己产品的市场份额,在自身生产技术和产品成熟度方面上短时间内不可能快速提高,市场竞争中不占优势的条件下,利用低价格手段抢占市场成为了唯一可依赖的路径。

目前,融资租赁这一信用销售方式在工程机械产品销售过程中被越来越广泛地使用。究其原因,是因为不断放宽的融资租赁政策在该类产品销售时更多体现的是一种低价格优势,并且这种低价格优势被一些国内工程机械企业发挥到极致,如不断降低的首付比例、不断延长的还款期限,甚至出现零首付、半年甚至一年以后还款的极端现象,这些现象的背后都给客户一种直观的低价格错觉,诱导他们购买自己企业的工程机械产品。

融资租赁的比较优势

从比较优势的理论出发,工程机械企业不断放宽融资租赁政策是一种必然的战略选择,融资租赁的宽松政策成为了这类企业抢夺市场份额的“利器”。但不能忽视的是,比较优势理论只是从供给层面阐述企业产品优势形成的理论。然而企业在销售产品的过程中,既要考虑产品供给面的价格要素,还要考虑产品需求面的客户利益满足。在市场竞争强度不高、企业面临的市场需求约束不强的条件下,价格因素对企业产品优势的形成有较大的影响,而在市场竞争激烈、企业面临的市场需求约束较强的条件下,客户需求因素对产品优势的形成具有更大的影响。比较优势理论适用前种情况,而对于后者,比较优势理论并不适用。

融资租赁政策的制定与调整

在制定融资租赁政策之前,我们需要对工程机械市场的有效需求与无效需求的概念加以界定。可以认为,在保持本企业工程机械产品市场份额增加的前提下,如果融资租赁政策符合市场中客户自身的经营能力与资产实力,使客户出现后续的租金还款困难、现金流断裂乃至遭受损失的可能性最小化,同时使客户购买工程机械产品后的投资收益最大化,那么此时融资租赁政策吸引的市场需求是有效需求。否则,就是无效需求。无效需求不仅使客户经济利益受损、融资租赁公司的逾期风险加大,最终也会影响工程机械产品市场竞争力。如果有工程机械制造商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仅仅考虑供给面的因素,误以为只有不断放宽融资租赁政策才能使客户产生“价格幻觉”,增加产品销量,那么就会造成客户在盲目与非理性的状态下,自身的无效需求得以实现,导致市场出现“逆向选择”,配置资源的效率扭曲,同时由于局部市场过度集中,也给融资租赁公司自身带来潜在的系统性风险。

融资租赁政策的制定与调整一定要以满足市场的有效需求为目的,综合考虑企业、客户、竞争对手、政府及金融机构等多方关系,既要为企业的产能释放服务,也要考虑到客户的实际需求与市场风险的防控。总体来讲,融资租赁政策要满足以下3点。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