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混凝土机械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福田利润降三成 乘用车遇阻工程机械突围

2012/03/05 07:17来源:投资者报

3月2日,福田汽车(600166.SH) 公布年报,报告显示: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29.99%,约为11.5亿元。同时,在报告期内,公司还收到政府补助约3.5亿元。

作为一家拥有九大汽车品牌产品,涵盖轻型卡车、重型卡车、轻型客车及大中型客车,并连续7年蝉联国内商用车销量榜首的企业,福田汽车却在2011年意外遭逢了低迷的商用汽车市场。

2011年,全国商用车销售403.27万辆,同比下滑6.31%,而福田累计销售整车64.04万辆,同比下滑6.2%,仅完成此前制定的年度销量计划的88.9%,在商用车企业中销量排名第二。对于今年,福田预期商用车整体面临的形式仍然不太乐观。

不过,福田也并不甘心继续延续下滑趋势,试图在行业境况不好有所作为,工程机械就是其“秘密武器”。福田在“十二五”规划了五大重点行业,包括汽车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智能电网等)、汽车物联网、金融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工程机械将是福田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主体,虽然短期内,相较于重卡和轻卡,工程机械对公司业绩贡献的力度较小,但在“十二五”中后期,此项业务或将成为福田的业绩增长点。

前景虽好,强手众多

2月29日,福田汽车内部人士对《投资者报》表示,公司对于工程机械寄予的期望很大,去年投入21亿元发展这个业务模块,是希望能将产品更快地挤入市场,毕竟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和进一步推进西部建设(002302,股吧)的预期下,工程机械还会迎来很长的景气周期。

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工程机械行业专用车的生产与汽车行业的关联度较高,福田借助自己商用车技术背景,尤其是发动机的优势,进军具有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投资少、利润高等特点的工程机械行业,似乎顺理成章。

再加上这是一个行业发展趋势明显好于商用车市场的领域,拥有先天优势的福田汽车进军这一领域,拥有更多的成功因素。不过,公司也要面临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中联重科(000157.SZ)、三一重工(600031.SH)、徐工机械(000425.SZ)等快速扩张的压力。

工程机械业务是福田汽车在现有公路汽车领域外延伸的重要举措。而实际上,福田汽车早就在筹谋工程机械。2009年底,福田汽车决定以4.8亿元的价格收购福田重机专用车业务相关资产,福田重机主营产品为混凝土搅拌车、混凝土泵车、自卸车、汽车起重机等专用车,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其中混凝土搅拌车市场份额居行业前五。

去年9月福田汽车出资21.35亿元建设重型机械工厂,生产起重机产品,并扩大泵送产品产能,补充产能缺口,最终年产能为4000台,最大产能为6000台,预计2013年初竣工。

对此,财通证券预计,重型机械业务将成为福田汽车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目标前三,跨度较长

福田汽车内部人士介绍,公司工程机械的主体是泵送机械和起重机械。泵送机械的主体是雷萨泵送事业部,而起重机械的主体是雷萨起重机事业部。

福田雷萨前身是福田雷沃,目前在市场已具有一定的知名度。2009年后,福田雷沃进入突破发展阶段,并于2010年正式成为福田汽车专用车业务的事业部。

2010年7月,福田汽车在业内率先发布了“2020”战略,其中高端装备制造成为第五大支柱产业。在福田汽车旗下各业务板块中,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独立的支柱型产业。

去年1月,福田汽车将福田雷沃的混凝土业务分离,并正式设立“雷萨泵送事业部”,雷萨(Loxa)品牌亦正式诞生。

福田汽车副总经理吴越俊强调,在福田汽车工程机械的发展中,公司将给予雷萨全力的投入和支持,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也将成为公司迈向世界品牌的支柱力量。

现在,福田雷萨已经制定了很明确的目标。到2015年,福田雷萨搅拌车属行业领先,市场占有率第一,泵车差异化优势形成,市场占有率第三,成为知名混凝土机械成套供应商;而到2020年,福田雷萨将做到搅拌车行业领先,市场占有率第一,泵车差异化形成,市场占有率第二,成为全球知名企业。

西部机会,企业扎堆

尽管房地产开发以及铁路建设受宏观调控影响较为严重,但从政策上来看,国家对西部开放的扶持力度却在增加,这将带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从而带动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让其拥有较长的景气周期,这也是福田积极开拓这一新业务领域的底气。

从目前来看,国家对于西部开发重点还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因为要把基建放在首先位置上,那么未来5年基建投资将是重点,工程机械企业争相分食巨大蛋糕,而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工程企业早就瞄准西部建设,纷纷远赴西部建厂以拓展业务,可以看出端倪。中联重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布局的较早,福田内部人士也表示,公司亦看好这一区域。

从目前获得的数据显示,在“十二五”期间,仅新疆地区每年将投入1000亿用于城市建设,预计1200亿元~1500亿元投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华创证券分析师高利认为,这将为筑路机械、养护机械、混凝土及沥青设备带来较好的发展机会。

正因如此,路面机械已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而福田重机主营产品为混凝土搅拌车、混凝土泵车、自卸车、汽车起重机等专用车,正是需求的关键。

此外,水利工程的大开发亦是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关键。未来5年,新疆还将规划投资超过1300亿元发展水利事业。目前,国务院明确推动水利工程的建设。此外,矿藏资源的勘察开发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

华创证券认为,今年,新疆投资总额达7240多亿元的178个项目将陆续开工建设,随着这些大项目的推进,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工程机械产品在新疆的销售,工程机械市场进一步迅猛发展。这也是福田在工程机械领域不断加大筹码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此,多位研究机构的分析师对《投资者报》表示,尽管工程机械在短期内在福田汽车业绩中占据的份额较少,却是福田汽车转型的关键,毕竟此前福田汽车转型做乘用车的效果并不好。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