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斥巨资收购外资品牌 工程机械巨头海外掘金

2012/03/01 10:16来源:重庆晨报

2012年1月份,机械工程领域频频出现跨国并购消息: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广西柳工收购波兰HSW、山东重工收购意大利法拉帝,再加上此前的中联重科和徐工集团,中国机械工程行业集体出海,大有改变世界工程机械行业格局的势头。

1月21日,从德国斯图加特附近的艾希塔尔传来了一个消息:三一重工与德国普茨迈斯特签订了合并协议,三一重工与其合作方将共同出资3.6亿欧元收购普茨迈斯特100%股权。三一重工全球行业排名第五,一旦成功收购曾经在全球混凝土机械制造领域排名的第一的普茨迈斯特,三一重工在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的世界地位将会得到明显提升。

1月10日,在波兰南部这个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城堡中,广西柳工与波兰工程机械企业HSW签订了《有条件收购协议》。广西柳工斥资3.35亿元人民币收购了波兰HSW旗下民用工程机械事业部。接连传来的消息,不由让人们联想到近年来工程机械行业一连串的并购。2008年9月,中联重科与合作伙伴一共支付2.5亿欧元,收购了世界排名第三位的西法公司100%的股权;2011年7月,徐工机械一举收购了分别位于德国、荷兰的两家液压件零部件制造商;今年一月份,山东重工斥资3.74亿欧元收购了全球豪华游艇巨头意大利法拉帝集团75%的控股权。

按照"十二五"规划,预计到2015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销售规模将达到9000亿元,年平均增长率大约为17%,这个数字将远远超过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而要实现这个快速增长,仅仅靠国内市场远远不能满足要求,海外并购是机械工程行业做强做大的必然途径。但是我们也看到,尽管中国的航母年销售额超过800亿元人民币,但是距离世界顶级巨头卡特彼勒600亿美元的差距还相距遥远。

跨洋并购为何不被看好?

针对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某门户网站做过一个专题调查。令人欣喜的是85%以上的网民赞同“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但对并购项目是否能成功?49%的网民选择了"不好说"。仅27%的网民认为会成功,还有23%的网友则选择了"失败"。可见对海外并购这件事儿,国人的担忧多于欣喜。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历史,就是一部狼和羊的故事。中国加入WTO之初,世人皆云:狼来了!但10年过后,狼还是那只狼,但羊却越来越壮了。2011年,有61家内地企业入选《财富》世界500强,而10年前仅9家。

羊越来越壮了,也开始盘算走出家门。羊起初不知所从,而规矩是狼定的,因此总是被欺负。从海外并购的案例看,尽管不乏幸运者,但也有部分企业赔了夫人又折兵。海外并购之路荆棘丛生,商业利益、法律风险、保护主义以及政治文化差异等因素盘根错节,哪道坎没留神,就会栽得鼻青脸肿。

自欧债危机之后,非常多的国外公司在寻找中国的买家,同时很多中国企业也开始热衷于"海外炒底"。俗话说,买的不如卖的精,20年前日本企业高调"收购美国",结果也是尴尬收场。这注定,这场跨洋婚恋有惊喜,有激情,可能也有分手的时候。

但羊总是要面对狼的,总要学会如何与狼打交道。央视财经频道的海外并购潮的系列报道,讲的就是这一故事和过程。

现在疯传中国买家海外买豪宅、购土地,扫荡奢侈品,人家是热情欢迎的。但你说要买矿产买企业,那得"研究研究",而要买一流核心企业和技术?人家未必欢迎。一位投资专家告诫说,娶人家的女儿可以,谁会把独生子过继给你?所以,不要总惦记人家的好东西,关键是你有没有能力吃下、有没有能耐消化。所以,这个应该是"壮羊羊"们要考虑的。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