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 用“中医”调理沃尔沃

2012/02/27 09:37来源:南方网

来自瑞典工业报最新消息:青年汽车再投十八亿美元重新搭建萨博平台,这一数字恰与前年吉利收购沃尔沃价格一致。

17日,李书福的“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在海南三亚正式挂牌。他坦言:近期任务是研究并提供收购沃尔沃后遇到的所谓“跨文化问题”解决方案;远期目标则是致力于“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用“中医”调理“西学”?

这样的“全球型文化中心”在山东临工被沃尔沃建筑设备并购的第二年,也在临沂工厂里建了一个。不同的是从去年始未来三年,沃尔沃建筑设备从足球的角度,以山东临工名义出资赞助山东足球俱乐部;相同的是六年前,吉利汽车也同样赞助过浙江绿岛足球俱乐部,后李怒斥“打假球”而放弃!

令人关注的是 17日当天,还是在三亚,沃尔沃集团与世界中国自然基金会签署的碳减排先锋项目签约要求-----2014年前沃尔沃集团生产的建筑设备、客车和卡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三千万吨----三年间,市场细算应为多少万辆?沃尔沃中国建筑设备和沃尔沃申沃客车和山东临工同时加入碳减排先锋项目-----以“西学技术”齐头并进“调理提升”中国市场?

与此,沃尔沃中国建筑设备特邀的三千多名的中国市场潜在买家客户,一并参与了沃尔沃全球航海帆船赛三亚站活动----用北欧航海文化潜行大陆市场。关键是同为沃尔沃旗下在三亚,各自干的事性质与侧重点却大不一样?

针对“研究中心”,花了几个小时写成了这篇讲话稿,或许能让参会者听懂百分之二、三十-----还有七十、八十呢?并不轻松的李书福由衷感叹道。

关键是李书福曾在五年前就预言“三大”终要破产!反过来,当下依然不让民企放手“全球型”自主一搏?!岂不再走复制沃尔沃前总裁雷夫将沃尔沃品牌抛售之路?!真的不知如何理解李书福在那不一般的几个小时内,让一个如此思维放飞,信马游疆,追求自主的人,又怎么七上八下的苦熬,非说不可的“全球型”之纠结?!

此时,再回味“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何止一语双关?又如此深奥?!

事实上,李书福面临更大的攀登不是品牌,而是1898年就诞生于北欧岛国24个行业总工会中的18万蓝、白领汽车分会员对吉利的‘旷日持久’的耐心“承担”-----无怪于戏言“买断”欧洲?

分析认为:李欲用温和的中医方法论来调理,连百年福特都十分烫手的、而固执坚守后福特主义的北欧社会福利体系?

事实是:福特利用分拆手法,组建一家全资子公司,全面接收了原沃尔沃的知识产权及再开发权。最终的协议,是吉利的收购包括了沃尔沃的自有知识产权,但同时间原沃尔沃和福特间的技术合作协议会继续履行-----依然采用合资。至于吉利收购沃尔沃后,相关技术只能用在沃尔沃品牌,而不能用在吉利品牌上---- 代价是己将原沃尔沃英国市场设计总监换位吉利市场设计总监。此举与洪博培进入福特汽车对中国市场更具同等要义。

从历史现状看,福特和通用当年花大价钱分别购买沃尔沃与萨博品牌,获得仅有的技术和管理,却未能“颠覆”瑞典的《劳工法》,和“涣散、瓦解”这个国家的24个行业工会体系?

不排除福特在转手获取现金后,欲让吉利---中国民企承担这一‘转型’重任?而吉利能否通过推动品牌之外的学习到北欧社会转型?以化解减负产业制造之外所承受的社会福利成本负担?并借吉利加快本土社会福利法规完善和工会体系前所末有的转型重任?

李书福认为:中医和西医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中医告之趋势,西医告之现状。西医的特点是把问题具体化,而中医讲究是整体状态,并不一定非要落在某一特定的点上。两种文化有长有短,吉利看到了这种差异,在并购沃尔沃的过程及在近两年的融合中,吉利采取了‘包容’的态度----如何用东方文化的百分之七十、八十去包容百分之二、三十的西方文化?!

这就好像两个赛跑选手在各自的跑道上向前冲刺。大家都应该做的是努力跑得更快一些。但是,如果一名选手自己停了下来,还想办法阻挠另一名选手向前冲。这绝非是以欧洲与亚洲以文化为由,和民企所能扛起一个资本并购重新合资品牌----简单新生太沉重的命题?!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