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风电核电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湖南桃花江核电站已经投入38亿项目暂停

2012/02/20 09:08来源:东方早报作者:李云芳

对于日本福岛核事故带给中国核电以及桃花江核电项目的影响,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会积极地看待,“把坏事变成好事,而不是一味抱怨,日本生病了,我们也吃药预防一下,让机体更加健康地发展。”而国务院这次暂停审批,也有利于该公司对核电项目进一步进行认真、理性地审视和检查,进一步提高核安全水平,优化设计方案,以保证桃花江核电项目建设万无一失,“进度不那么赶了,适当缓一缓,前期工作能够做得更加平稳、扎实。”

在乡镇里像桃荷公路这样高级别的道路是不多见的,这全是因为它通向的特殊终点——位于湖南益阳市桃江县沾溪乡荷叶山的桃花江核电厂。

沿着桃荷公路一路向西,驶到终点,即是桃花江核电项目厂址所在地,而这条公路也被称为桃花江核电厂进厂路。

桃花江核电项目计划投资670亿元,是湖南有史以来投资额最大的一个工程,原计划于2011年开工建设,56个月后即大概在2015年年底第一台机组发电,待到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年发电约400亿度,年上网电量近350亿度,相当于目前湖南年总发电量的两成。

此前,湖南桃花江核电站与湖北大畈核电站、江西彭泽核电站一起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开展前期工作。带着“中国首批内陆核电站”的头衔,湖南桃花江核电站备受瞩目。

2010年年初,桃花江核电项目被列入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今年1月,该项目直接进入了湖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称“积极争取桃花江核电项目获得国家核准”。

日前,国家不断释放将继续大力发展核电的信号,更有新消息称,决定核电发展的四份规划报告不久前都已陆续上报国务院进行审定,待多个报告发布实施后,核电项目将会陆续恢复审批。

因国务院去年3月暂停审批而致计划延期的桃花江核电项目也看到了获批开工的曙光。湖南一位资深核工业人士称,桃花江核电的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早已批复,就等国务院恢复审批发放建造许可证。

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说,桃花江核电站到2011年年底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亿元,占可研估算的10.4%,工程1号机组已经完全具备正式开工的条件。

2月12日,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也告诉早报记者,将紧密跟踪国家的决策,“国务院什么时候批就什么时候开工,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审批’。”

被搁置了一年“青春”的桃花江核电站,已经有些迫不及待。

身处湖南腹地毗邻资水

核电厂处在一群低矮山峦的包围中,厂区的道路、取水等工程都已建好。

桃花江核电项目厂址位于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沾溪乡的荷叶山,毗邻注入洞庭湖的资水。资水是湖南四大水系之一,未来桃花江核电站就将从该河取水。

项目厂址东距桃江县城16.5公里,距益阳市37公里,北距常德市59公里,西距安化县城79公里,南距娄底市约98公里,东南距长沙市108公里。这也是桃花江核电项目与湖北大畈核电、江西彭泽核电项目最大的不同,远离省交界,身处在湖南中北部的腹地内,因此不会有类似彭泽与望江那样的复杂问题。

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网站还称,这里地质结构稳定,地震烈度低,居民稀少,是一个十分优越的内陆核电厂址,且该厂址经过来自中科院等单位70多位专家评审。

从桃江县城沿着桃荷公路一直向前,驶到公路终点就是桃花江核电厂的大门。核电厂处在一群低矮山峦的包围中,山峦面向核电厂的一侧多被削成斜坡并做护坡措施。厂区的道路、取水等工程都已建好,硬化的道路很宽阔且已装好路灯,到处都能看到有消防栓和窨井盖,还有牌子提醒“下有给水管道”。

厂区里零落地分布着几座未装修过的水泥毛坯房,看样子是厂房,还有一些装修好的房屋,外面挂着“中核二二公司”、“中核二三公司”的字样。在厂区空地上,还有一些大型挖土机、吊车,但看不到一个人,直到走至一间厂房跟前,才发现里面有寥寥几个工人施工,有的在刷墙,有的在为地面切割出区块。门口的保安说,已经停工一年,所以没什么人。

但追溯到一年以前,这里曾是创造出“桃花江速度”的繁忙的施工现场。

前期工作已投入38亿

“共征地3000亩,拆迁房屋160多幢,涉及1100多人。”

公开资料显示,桃花江核电项目从2006年便开始启动,是年5-7月,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先后和益阳市政府、湖南省政府签署合作建设桃花江核电项目协议。

到2008年2月1日,湖南桃花江核电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这也是湖南第一个获得开展前期工作批复的核电站项目。

同年5月,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华润电力工程服务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全面负责湖南桃花江核电项目建设、运营和管理,公司成立次月便与厂址所在地的桃江县政府签署《厂区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总包干协议》。

湖南有史以来投资数额最大的项目落户桃江,桃江县政府自然积极支持,仅仅半年时间就完成了核电厂的征地拆迁工作。桃江县还成立了桃花江核电项目工作指挥部,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共征地3000亩,拆迁房屋160多幢,涉及1100多人。”

2010年年初,湖南桃花江核电项目被列入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这一年也是桃花江核电项目建设最为迅速、密集的一年。“四通一平”(四通是水、路、电、讯通;一平是场地平整)进展迅速,桃花江核电一期工程220kV备用电源接入系统设计通过专家审查。3月,厂区施工用水工程完工。6月,进厂道路完成竣工验收。而工程设备采购、人员培训学习也都同步紧锣密鼓地开展。

桃花江核电项目前期工作的建设从2008年到去年年初一直速度很快,被誉为“桃花江速度”,但2011年3月的日本福岛核事故却扮演了“终结者”的角色。2011年3月11日,日本地震造成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后,国务院决定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随后,核电新建和在建项目一律进行自检和“国检”,拟建项目停止建设批复。

桃花江核电项目也不得不停下等待,它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只要获批就可开工。今年2月12日,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前述负责人向早报记者介绍,桃花江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已投入38亿元,目前已完成的工作包括:四通一平基本完成;25份政府支持性文件中,已有22份得到了国家环保部、水利部等部门的批复;核电厂的初步设计已经完成。另外,开工需要的配套措施如大型模块的预制场地、重型道路、厂区小四通、混凝土搅拌站、石料厂、生产临建设施等已经完成。

“暂停让前期工作更扎实”

“停的这一年,主要就是培训人员,完善设计图纸,就是‘动软不动硬’。”

距国务院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已经将近一年。

“停的这一年,主要就是培训人员,完善设计图纸,就是‘动软不动硬’。”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上述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停工这一年损失主要就是资金占用费,“就是利息”。而核电设备制造方则不必猛赶进度了,“因为核电设备一直比较紧俏,现在停了一年,时间也宽裕些,我们不用催得那么紧了,设备在质量方面可以更好些。”

对于福岛核事故带给中国核电以及桃花江核电项目的影响,这位负责人说,的确是一件坏事,但会更积极地看待,“把坏事变成好事,而不是一味抱怨,日本生病了,我们也吃药预防一 下,让机体更加健康地发展。”

而国务院这次暂停审批,也有利于该公司对核电项目进一步进行认真、理性地审视和检查,进一步提高核安全水平,优化设计方案,以保证桃花江核电项目建设万无一失,“进度不那么赶了,适当缓一缓,前期工作能够做得更加平稳、扎实。”他还表示,福岛核事故后,反观桃花江核电项目采用的AP1000技术,因为这技术有双层安全壳,能够抗击大型客机撞击,“波音737撞上去都没问题”,因此日本福岛若是采用了这个技术,那么在地震中也不会发生事故。而今年2月9日,美国时隔34年重启新核电项目,批准位于内陆的南方电力公司两台AP1000核电机组的建造运行,也让当地相关人士信心倍增。

有消息称,《核安全规划》、《核电安全规划》、《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已经上报国务院进行审定,审批“解禁”指日可待。这位负责人表示,将紧密跟踪国家的决策,“我们拭目以待,等待国务院恢复核电项目审批,国务院什么时候批就什么时候开工,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审批’。”

对于《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是否会调整拿掉一些申报的核电项目,上述负责人介绍说,《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一般是调整装机容量,并不是说调整规划就拿掉桃花江核电项目,桃花江核电项目一直在规划中。他认为,内陆发展核电是必然趋势,而彭泽、咸宁和桃花江只是首批三个,未来肯定还会建更多的内陆核电站。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