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用户篇 > 施工技术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桩基础施工新技术专题讲座(十九)

2012/02/14 15:10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桩端桩侧联合注浆桩

桩端桩侧联合注浆桩基本原理

桩端桩侧联合注浆桩是指在成桩后对桩端和桩侧某些部位进行压力注浆的桩型,钻(冲、挖)孔灌注桩待桩身混凝土达到一定强度后,通过预埋在桩身的注浆管路,利用高压注浆泵的压力作用,将能固化的浆液(如纯水泥浆、或水泥砂浆、或加外加剂及掺合料的水泥浆、或超细水泥浆、或化学浆液等)先后经桩侧预埋压力注浆装置和桩端预留压力注浆装置强行将浆液压入桩侧和桩端土层中,充填桩身与桩周及桩端土层的间隙,改变其物理化学力学性能,从而提高桩的承载力以及减少桩基的沉降量。

图3为桩端桩侧联合注浆示意图,图3(a)为直管的情况,图3(b)为直管加环形管的情况。

图3 桩端桩侧联合注浆示意图

图3 桩端桩侧联合注浆示意图

几点说明

桩端桩侧联合注浆桩包含着桩端和桩侧2种注浆工艺,所以影响注浆效果的因素更多更复杂,但与未注浆桩相比,其极限承载力提高幅度也更大,即其注浆效果明显优于一般桩端与桩侧分别注浆的桩。因此,为了获得更高的承载力,桩端桩侧联合注浆桩得到广泛应用。

后注浆桩

后注浆桩

对于桩端桩侧联合注浆桩的注浆顺序,宜先自上而下逐段进行桩侧注浆,最后进行桩端注浆。

选择后注浆桩的原则

应优先选用桩端压力注浆桩,如果其承载力能满足设计要求,可简化压力注浆装置和注浆工艺。当采用桩端压力注浆桩不能满足设计承载力要求时,可采用桩端桩侧联合注浆桩。当设计承载力要求较高,桩较长且桩侧有适宜于注浆的土层时,可采用桩端桩侧联合注浆桩。对于超长桩,采用桩端压力注浆可能对提高桩端阻力不明显,应在多处合适的桩侧土层中进行注浆,此时应选用以桩侧压力注浆为主的工艺。

后注浆桩技术经济效益

提高单桩承载力,降低造价。大量试桩结果表明,桩端压力注浆桩的极限承载力与未注浆桩相比,增幅为50%~260%(极端持力层为粗粒土时)及14%~138%(桩端持力层为细粒土时)。

减小桩径、缩短桩长。

将嵌岩桩改变成非嵌岩后注浆桩。嵌岩桩的施工难度是相当大的,施工速度慢,效率低,浪费材料多,是施工企业最头痛的问题。应用泥浆护壁钻孔桩桩端及桩侧压力注浆技术,可使非嵌岩桩达到嵌岩桩的承载能力成为现实。

有效地处理和消除泥浆护壁钻孔桩的沉渣和泥膜的两大症结,提高承载力,满足设计要求。

当某些钻孔灌注桩身本身质量无问题但需要提高承载力以满足设计要求时,可采用桩外侧钻孔埋管注浆法使上述“废桩”再生利用。

(作者  沈保汉    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独家向第一工程机械网供稿,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原稿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