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水利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从一号文件透视公共财政未来水利投入方向

2012/02/13 09:34来源:新华网

新闻分析:从中央一号文件透视公共财政未来水利投入方向

日前中央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把水利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要加大公共财政对水利的投入。多渠道筹集资金,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

新世纪以来的8个一号文件

新世纪以来的8个一号文件

透过这一新世纪以来中央指导“三农”工作的第8个中央一号文件,今后我国公共财政水利投入方向如何如何确保投入资金落实到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31日采访了财政部有关负责人。

坚持将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

《决定》提出,要发挥政府在水利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将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

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支持水利加快改革发展,始终是公共财政的一项重要职能。尽管我国水利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目前我国水利建设仍然相对滞后,水利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突出瓶颈。与扭转水利建设滞后局面、加快水利建设发展要求相比,公共财政对水利投入的规模仍然有待提高,水利资金安排使用分散问题在一些领域和环节还较为突出,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亟待建立;水利建设的投融资体制机制尚不完善,投入来源比较单一,缺乏运用市场机制筹集建设资金、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水利建设的有效办法。

财政部数据显示,“十一五”时期,中央财政累计安排水利投入3655亿元,比“十五”时期的中央水利投入1772亿元增加1883亿元,增加1倍还多。

这位负责人指出,下一步要发挥政府在水利建设中的主导作用,继续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将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确保各级财政对水利投入的总量和增幅有明显提高。

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水利建设资金在国家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和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等民生水利项目;要大幅度增加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小河流治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建设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同时,要进一步完善资金整合机制,实行资金统筹安排和集中使用,形成合力。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水利建设的投融资体制,逐步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水利建设投入机制和引导农民、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水利建设管理的激励机制,深化水利体制机制改革,逐步形成多元化水利投入机制。

全面落实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政策

《决定》明确提出,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充分发挥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等土地整治资金的综合效益。

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这体现了国家加大对农田水利建设投入的政策导向,是新时期国家健全完善农田水利建设投入机制的重要举措,是国家加大对农田水利建设投入的又一制度保障。

这位负责人表示,各级财政部门将认真落实中央的这一政策,努力实现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过程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粮食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一是要确保足额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切实加强资金使用管理,确保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的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政策能够落到实处,发挥作用;二是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的农田水利建设资金要专项用于农田水利建设,集中资金用于当前农田水利建设最薄弱环节,解决最突出的问题;三是在资金安排上向粮食主产区和产粮大县适当倾斜,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继续加大对农田水利建设的金融支持

《决定》提出,要加强对水利建设的金融支持,综合运用财政和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水利信贷资金。对此,财政部表示,下一步将积极研究相关政策措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政策功能,促进金融支持农田水利建设。

近年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对“三农”的支持作用,认真拓展支农领域,加大对包括水利在内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

根据农发行提供的数据,截至2010年末,农发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中长期贷款余额4722.75亿元,占贷款总规模的28.26%;其中,涉农水利建设贷款余额1037.41亿元,支持项目1362个,涉及灌区配套和节水改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河流湖泊综合治理、农村饮水安全、水土保持和生态保护、农村水能开发利用等多个方面。

“十二五”多举措确保水利资金投入

2010年我国水利投资是2000亿元。《决定》提出,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意味着未来10年的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这也对“十二五”期间国家水利建设投入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十二五”时期,水利改革发展起点更高、任务更重、难度更大,中央财政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把水利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的要求,进一步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创新和完善资金管理机制,突出支持水利重大薄弱环节建设,推进水利重点改革工作,着力推动水利实现跨越发展。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未来五年的水利投入,财政部门将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水利建设的投融资体制;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优先支持水利重大薄弱环节建设,突出抓好支持农田水利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山洪灾害防治、农村饮水安全、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化重点领域水利改革等重点工作。同时,创新财政支持机制,规范和加强水利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