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出口贸易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海外设厂绕过壁垒 工程机械出口连创新高

2012/02/09 10:2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工程机械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达到5000亿元左右,出口额突破150亿美元,超越历史最高水平。其中1-10月份,海外出口额增长51%,同期国内市场销售增长仅有30%左右,明显低于海外市场的增长速度。事实上,工程机械企业纷纷走向海外市场也与国内市场需求萎缩和国外市场需求激增有关系。全球布局已经成为中资企业的集体选择。

工程机械出口额连创新高

苏子孟指出,目前国际工程机械市场的增长已经翻番,并将继续扩大。2011年1-10月份中国工程机械海外出口额已增长51%,同期国内市场销售增长仅有30%左右,明显低于海外市场的增长速度。

据海关总署统计,2011年一至三季度我国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额为182.2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5%。其中进口金额7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6.8%;出口金额110.28亿美元,超过2010年全年出口额,比上年增长50.2%,贸易顺差38.27亿美元。

工程机械产品出口呈前低后高态势,且增幅始终保持较高水平。5月开始月度出口额持续增加,7月份开始出口额连创新高,9月份出口额达到14.85亿美元。

累计出口零部件38.9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35.25%,比上年增长48.88%。出口整机71.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1%,占出口总额的64.75%。

而相对于国外市场的销售增长,工程机械产品自4月份起在国内市场的需求则是增速下滑,销售数额下降的态势。

有机械科学院研究总院专家认为,未来5-10年中,国内工程机械公司的发展将更多依赖国际市场的增长。

有业界人士分析,受中国工人的工资上涨与人民币上涨等因素影响,工程机械企业原本的价格优势正逐渐失去。同时,国内市场的相对产能过剩也是企业投资海外的因素。根据波士顿咨询(BCG)的一份报告预测,未来5年中国制造业的工资成本估计每年将会上涨17%,而美国制造业的工资涨幅将仅为3%。

一位从事工程机械进出口业务的人士说道:“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的情况下,本土化生产能有效的避免汇率变化带来的利润损失。每升值一个百分点,企业利润就会缩减一个百分点,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果人民币继续走强,工程机械业的出口将受到严重影响。”

经历了201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迅速成长为工程机械大国,但是,2011年国内工程机械增速下滑,国内经济形势并不足以对行业未来的高速发展形成强烈支撑,要获得可持续发展,国内工程机械必须寻找更多动力。国际市场不仅有技术基础雄厚的资源,也有加速启动的新兴市场,国内企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必然需要更大的舞台,上述两大因素是企业迅速成长的重要因素。投资海外是企业成长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未来发展的一大重要方向。

海外设厂绕过贸易壁垒

事实上,海外建厂也是企业布局调整,规避市场风险的重要战略。近年来,工程机械业的对外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直接出口方式遭受到越来越多反倾销、技术壁垒和绿色壁垒等种种限制。

据了解,针对非道路机械功率范围130kw至560kw的柴油发动机,欧委会于今年1月起开始实施ⅢB阶段排放标准。欧盟ⅢB阶段排放标准对发动机的排放微粒进行了更加严格的限制,由原来的0.2g/kWh下降至0.025g/kWh。为满足这个极限值,柴油发动机必须配备微粒过滤器来解决这一问题。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综合办主任王金星表示,国外排放标准的不断提高,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工程机械的出口门槛。柳工董秘王祖光表示,由于国内发动机尚达不到出口的要求,柳工只能采购国外品牌的发动机。

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主任胡迟表示,工程机械企业海外设厂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自主品牌海外设厂,雇用当地的劳工,不仅能有效的降低人力成本,更能与当地政府搞好关系,做到本土化生产。“但工程机械企业出海也并非完全是一帆风顺的,在制定海外扩张战略时一定要理性。”胡迟如是说。

(责任编辑:Winnie)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