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混凝土机械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三一重工:舞动大象后要防并购陷阱(图)

2012/02/06 09:15来源:投资者报

“这是一次战略性收购,而非财务性并购”,在1月31日召开的三一重工(600031.SH)收购德国混凝土机械公司普茨迈斯特新闻发布会上,三一重工(以下简称三一)总裁向文波一再强调,此次收购主要基于公司海外战略,着眼于全球市场。

三一重工股票日K线图

三一重工股票日K线图

三一拟以旗下子公司三一德国为收购主体,并联合中信产业基金共同收购有着“大象”之称的普茨迈斯特100%股权,其中三一德国出资3.24亿欧元,折合人民币26.54亿元,占股90%,中信产业基金出资3600万欧元,占股10%。这一收购尚待有关政府部门批准。

一家国内工程机械龙头将全球混凝土机械第一品牌纳入囊中,无疑给三一的国际化增添了强强联合的底气,但不同文化和不同经营理念的两公司能否共赢相生,关键在于能否合理整合。

火速并购

令人意外的是,这桩重大的跨国收购,只用了半个月时间。三一董事长梁稳根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虽然三一暗恋“大象”18年,但双方洽谈并购事宜仅花了半个多月时间。普茨迈斯特创始人卡尔.施莱希特也透露,他在2011年圣诞节之后才收到梁稳根的信,信中表达了三一愿与“大象”合作的意愿。

向文波就此对《投资者报》记者解释,促成此次并购最主要的原因是“大象”的创始人施莱希特年过八十,其子女都有自己的事业,而他本人已经12年未直接参与这家公司的管理,而是交由管理层经营,施莱希特目前已将主要精力用在慈善和道德研究方面。

促成双方火速并购的另一个原因,则是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及当前欧债危机对“大象”造成重创。

创立于1958年的“大象”,自1986年世界上最长的62米臂架泵车交付使用以来,“大象”已在全球混凝土泵销售冠军的宝座上占据20多年,其在中国的占有率曾高达60%以上。

“大象”2000年收入仅4亿欧元,但自2003年开始,公司伴随全球经济增长而进入高成长期,2006年销售收入翻倍,2007年达到历史高点10亿欧元。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受危机影响和中国竞争对手的挤压,公司销售和盈利开始下滑。

2008年收入4.5亿欧元并出现50年来第一次亏损,之后受全球债务危机影响,公司业务回升缓慢,2011年预计收入5.6亿欧元,仅为历史最高值的57%,净利润也只有最高点的10%。为此不得不考虑出售股权。

事实上这也是国内机构工程企业自2008年以来迅速成长的结果。在徐工机械、三一、中联重科等中国公司的竞争下,国外工程机械在国内的份额不断减少。据《投资者报》了解,随着经济危机重创,普茨迈斯特年销售额从巅峰时期的11亿欧元迅速下降超过一半,市场第一的位置被逐渐赶超。而赶超者正是来自中国的三一。

国际行业顾问Yengst2010年发布的世界混凝土机械行业统计数据显示,三一以27.2亿美元的混凝土机械年销售额位列世界第一位。这是三一自2009年一举超越“大象”后,第二次成为该领域的全球冠军。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