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建设 > 市政建设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管道铺设工人留守岗位 穿越地下过新年(图)

2012/01/27 10:12来源:钱江晚报

在义乌,有一群人,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常年在3米多深的路面下独立作业:不停地挖掘土方,然后将管道铺设进去,他们称之为“顶管作业”。他们就是默默为城市建设付出的管道铺设工。

记者曾多次随挖掘工人下到挖掘的管道中,里面空间狭小而潮湿,别说干活,光蹲着都感觉胸闷,喘不过气来。一段直径0.7米,长四五十米的管道,记者从头爬到尾,中途休息了三次。

昨天,大年初四,记者再次来到“顶管作业” 管道铺设的挖掘工地。

他们,穿越地下过新年

他们,穿越地下过新年

不管遇到什么,都得挖下去

过年了,地下作业已经停止,但为了保证工期,工人们仍然留守在工地上。

来自安徽阜阳的中年人孙新奎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做我们这行,最怕遇上大石块、回填土和垃圾堆。要是运气不好,遇到一块大石头,可能就要挖一周甚至数周。”孙新奎说,进度快慢不是最主要的,关键是会遇到什么,心里没底。

“揽下这活的工人大多来自农村,体格健壮。我们一组三个人,基坑上面一个,下面两个,每隔一小时左右就需要轮换一个人。”他告诉记者。

为什么不用工程机械呢?孙新奎说,洞太小,这个高度,别说挖掘机,多进洞一个人都会干不了活。

年夜饭,只有两个菜

除夕,孙新奎在小工棚里烧了一锅面,外加老板送的一盘虾和一碟猪头肉,三个人的年夜饭算是有着落了:“看看‘春晚’,喝喝酒,简单点把年过了,毕竟子女长辈都不在身边。”

天色渐暗,远处鞭炮响个不停,听着鞭炮声便想到了老家过年那热闹劲,孙新奎心里觉得有些烦躁。

弟弟孙新玉没啃声,简单地吃了点,喝了几杯酒,就钻进了自己住的管道中休息。

这节管道离哥哥的小工棚不远,直径1.2米,一头用塑料布蒙住挡风,另一头用泥土砌了挡水条遮雨,中间铺上了木板和被褥。平时,孙新玉只能曲着身子钻进去。

这天晚上,孙新玉发现那台能放电视的机顶盒罢工了,“春晚”也看不成,干脆早早睡觉了。

得知父母都不回家过年,女儿很失落

他们的工地紧邻甬金高速公路,在义乌市佛堂镇翁村附近。

因为工地边上有条小河,外面进管道的水比较多,工程有点难,除夕前一天顶管的时候碰到大石头,管道变形,无法继续施工。这个原本计划赶在春节前完工的工程因此被迫中止。

孙新奎无奈地说,只能等到年初六调来大型挖机,铺设管道的工作才能继续进行。

“农历廿七那天,女儿还打电话过来,问我们是否回家过年,得知没法回去,很失落。”孙新奎心里难受:“女儿还闹了点小情绪,但是为了赶工期,也没有办法。”

兔年年底,孙新奎没有给女儿买衣服:“直接给女儿寄了2000块钱,让她自己买。”

今年是孙新奎夫妇在外面过的第二个新年,因为要赶工期,没法回家过年:“做工程的只能以工期为重。”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