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各类别产品销量下滑 工程机械行业迎寒流

2012/01/12 07:57来源:中国商报

“像自由落体般地坠落”,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形容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今年的市场表现。由于高铁投资减速、房地产调控和货币收紧等原因,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二季度后的销量大幅下滑,一些企业已经采取了减产措施。

近日,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及矿山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预计下半年,工程机械销量颓势恐难扭转。

拐点真的来了吗

坠落,从4月开始。

在经历了一季度的爆发式增长之后,4月的行业销量开始出现大幅度环比下降,此后的5月-8月继续保持下滑态势。工程机械行业2010年的高速增长态势到2011年4月出现了逆转。

统计数据显示,4月,挖掘机销量在3月创出月度新高后出现下降,环比降幅达38.79%;装载机同比下降2.86%,环比下降28.27%;推土机同比下降1.2%,环比下降32.81%。从4月到8月,行业整体销量下滑的态势一直在延续。

9月一直是机械的销售旺季,今年也出现了“旺季不旺”的现象。撇除铁路建设不谈,基建中各地保障房建设与水利建设对工程机械行业销量带来的增长效应并未体现出来。

针对工程机械行业增速放缓,尤其是部分龙头产品销量大幅下降的情况,“拐点论”一时不绝于耳。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工程机械发展的新拐点已经显现出来,行业以往的高增长很难重现,今后或将呈现低增长态势,甚至在多个月份出现下滑。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曾分析认为,一般而言,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有淡季与旺季之分,4月销量微量下滑是正常的季节波动。但是,2011年4月整个行业出现30%的降幅的确少见。究其原因,主要是前期销售透支及国家宏观经济调控导致市场需求下降。

今年以来,为了调控宏观经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政策,限制了房地产等行业的信贷额度。信贷紧缩对工程机械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影响到行业下游需求,主要是由于部分在建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延缓,以及部分原计划开工工程推迟开工;二是影响到工程机械企业的营销力度,从4月开始,部分企业加强了风险控制,主动收缩了信贷销售的占比。目前,信贷收紧对工程机械销售的影响还无法量化计算,预计全年销售情况都将受到影响。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对于这一轮行业下滑解释说,金融危机来临之时,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负增长,跌入了谷底;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实施后,一系列建设项目出台,又将工程机械行业推向了山峰,出现了盲目投资,因此竞争加剧,出现了“围城”情结。在工程机械行业“围城”的背后,是日渐加重的洗牌。苏子孟说:“以国内需求量巨大的挖掘机行业为例,从各大企业得到的扩产计划来看,今年的挖掘机产能将高达30万台左右,这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产能过剩的问题”。挖掘机产能放大,未来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如果行业增速只有5%或者以下的时候,就会出现“血拼”状况,外资品牌也会裹入其中,形势就会更加严峻。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