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走进巨鹿 聚力新型工业化探索之路(组图)

2012/01/09 10:38来源:邢台日报

作为一个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的县,巨鹿在新型工业化之路上进行着探索。

在推进传统产业升级上,引导棉纺织向纺织服装拓展产业链条,引导机件加工向装备制造升级,引导食品加工向生物制药调整、延伸,特别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巨鹿工业区鸟瞰

巨鹿工业区鸟瞰

神州巨电高功率锂电池生产车间。

神州巨电高功率锂电池生产车间。

三昌纺织生产车间一角。

三昌纺织生产车间一角。

产业项目加速聚集

2011年巨鹿共有9个项目列入市重点,其中续建项目2个,新建项目7个,总投资25.718亿元。截至11月底,完成投资8.97亿元,占年计划的93.53%。

河北喜德来家具实业有限公司年产100万件环保板式家具项目,2011年计划投资9000万元,到11月份已提前完成投资。县重点办主任王春辉说,喜德来家具多次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绿色环保推荐产品”。在建项目主要产品为卧房、餐厅、客厅、办公等系列环保板式家具,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9.36亿元。项目负责人介绍,去年开发的高档欧式古典实木系列家具已批量生产上市,并以此为依托,积极抢占欧美市场,扩大出口。

巨鹿县天成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年产100万件矿山机械零部件系列产品项目,总投资12900万元,目前已部分投产。该项目属先进装备制造项目,生产设备全部引进长江科技插齿机、秦川滚齿机、沈阳机床厂磨床和钻床、青岛硫化机等代表国内先进水平的机械制造设备,原材料采用国际上最优质的特钢锻坯,并参照美国GE公司生产工艺技术标准,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巨鹿今年的市重点项目,科技含量明显较高。

河北神州巨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0万AH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线项目,属扩能项目。该公司成立之初,就瞄准了世界最前沿、最先进的科技成果。在一系列比较后,他们选中了美国某著名实验室研发的新一代聚合物锂电池技术。科技成果需要由实验室技术经过中试孵化才能投入批量生产,直接引进实验室技术无疑将承担更大的风险。

为使这项实验室技术实现量产,神州巨电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国内顶尖科研机构、院校合作,建成产学研实验基地,并建立了完善的科技创新机制。在中试过程中,他们先后攻克了叠片、卷绕、Z型折叠,以及原材料合成、改性、掺杂、修饰等多项工艺难关,并建设了国内首条大动力锂电池生产线,全部设备均系企业自主研制。

神州巨电的大动力锂电池产品,以单体电压高、容量大等优于传统铅酸电池的特点,被国内十多家汽车生产厂家采用。为抢抓国家重点支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机遇,神州巨电新上完整的大容量电池检测系统,围绕100安时以上大动力锂电池领域开展再攻关,在国内率先研发出单体500安时大动力锂电池,并通过欧盟的ROHS认证,产品打入欧盟市场。

公司营销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稳步提升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的同时,企业还将向地铁、动车、磁悬浮列车领域进军,抢占新的市场制高点。

河北汇普密封件有限公司新上了年产100台数控加工中心项目。据了解,企业的前身是一家家庭作坊型企业,创建于1986年,主要生产以橡胶、石棉板、工程塑料、金属为基材的密封件。

企业虽然起点不高,但科技意识很强,先后引进了日本小松浮动油封生产技术和杜邦公司的橡胶、工程塑料及生产工艺,并逐渐装备了数控机床、油封旋转实验台等先进生产、检验设备,产品质量高,在全国都有一定知名度。

密封件行业准入条件相对较低,产品附加值也有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开始向机械加工方向转产,注册成立了河北汇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涉足矿用自卸车、电铲、工程机械齿轮传动、液压密封、底盘零部件制造领域。产品包括变速箱齿轮及行星架,自卸车轮马达扭力管,自卸车轮边减速器齿圈、太阳轮、行星轮总成,以及发动机、变速箱、底盘零部件等。尤其是其开发的机械用特种大齿轮,填补省内空白并替代进口。

该县把现有企业升级、县域及周边企业整合重组和知名装备及零部件生产商引进作为切入点,以规模化、部件化、整机化为方向,出台鼓励政策引导相关企业发展市场需求量大、与周边地区关联配套、产品附加值高的装备制造产业。

与三一重工等国内顶级装备制造企业有着业务联系的汇普重工从中觅得机遇,决定借助三一重工的研发实力,投建数控加工中心项目,转攻数控机床。县委、县政府从园区土地、财税及投融资等方面,对企业给予了跟踪服务和政策支持。发改、国土、环保等部门全程领办手续,积极创造开工条件。县里还专门就项目建设资金问题进行协调,为企业排忧解难。

“为了完善技术平台,我们建立了省级研发中心,高薪聘请了一批科技人才。项目建成后,年产数控加工中心100台,销售收入可到5.8亿元。”董事长孙西领不无自豪地说。

此外,河北卓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年产100万件钻探机械配件、邢台腾跃型材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型材、巨鹿县申通灯具有限公司年产2200万只半导体LED节能灯生产线、河北君悦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万台太阳能热水器等市重点项目已投产或部分投产。

科技型项目聚集,为巨鹿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供了有力支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