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挖掘机械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三一集团:畅想千亿 向变革要效益(组图)

2012/01/06 09:49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2011年初,董事长梁稳根提出,“相对于国际同行,我们要在质量和品质上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要把2011年打造成三一的‘品质和制造年’。”下半年,三一产品获“用户满意度8项第一”,得到国家层面的认可,让三一人信心满满。

2012年,对三一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千亿目标近在咫尺,而制造作为三一的三大核心竞争力之一,更是率先进入“备战状态”。走进三一生产车间,听到最多、谈到最多、看到最多的也是三一生产方式——SPS。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认为,三一生产方式将推动三一由粗放经营向精益化转变,将给三一的发展营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随着制造变革的推进,三一的工艺装备、标准化作业程度以及过程质量保证能力大幅提升,生产组织方式更加科学合理。SPS不仅最大限度满足了客户需求,确保了产品高质量,在SPS的探索与实践中,还进一步改善了员工工作条件,让工作更规范、更轻松。

SPS 三一生产方式

SPS 三一生产方式

根深方能叶茂。作为一家制造型企业,三一深知制造能力是企业立足的根本,而要成为一家“百年老店”,就必须推行精益生产模式。4年前,在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的大力推动下,“SPS——三一生产方式”新鲜出炉。一场以精益思想为指导的深层次制造变革在三一拉开大幕。

4年的持续推进和完善,当年较为模糊的SPS,现在已有了清晰的逻辑。即通过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人才团队,构建一个高质量产出的平台,最终输出高品质的产品。其中高质量产出的平台,由先进的制造技术系统和先进的制造管理系统两个软硬件系统组成。

这一蓝图得到了日籍专家的高度肯定。就连世界顶级精益大师詹姆斯•沃麦克也对三一在精益制造方面所取得的进步表示惊讶。在SPS蓝图的指引下,三一制造变革所取得的成果如井喷般涌现。三一制造向科技创新、效益质量型转变。

截至今年10月,集团主机产能同比增长超过49%;在工艺装备方面,起重机事业部成型、涂装、装配及调试4个工艺均居集团第一;昆山重机焊接、表面处理工艺名列集团第一;还建立了人、设备、场地、费用投入产出控制指标,并每月实施监控,其中制造商务系统人均产值、单位面积产出同比分别提升16.6%、19.2%;2011年,集团精益改善年节约金额5.07亿元。

效益突显之时,三一产品也获得了国家层面的认可。三一8类产品在2011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中,获得自主品牌用户满意度第一,另有4类产品获得第二。此外,三一本年度在质量奖项方面获誉颇丰:5月,荣膺“首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6月,荣获“江苏省质量奖”;9月,获得“全国质量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这一年,三一还成为全国中小学生质量教育基地。

除了在国内获得市场和客户认可外,2011年,三一高品质产品更是蜚声海外。今年3月,在驰援日本福岛核电站期间,三一62米泵车以其高品质与高性能,赢得各方赞誉,被亲切誉为“大长颈鹿”。继三一泵车之后,三一拖泵、三一挖掘机、三一正面吊,纷纷突入产品准入制度非常苛刻的日本市场,“单骑”逐渐变为“军团”,“中国制造”正在赢得世界尊敬。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