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银行信贷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小企融资问道:银行与企业一站式对接

2011/12/05 11:19来源:金融界

第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于12月3日在北京金隅喜来登酒店举行。广发银行副行长宗乐新;工银租赁副总裁纪福星;晋城银行副董事长谢振山;贝恩集团合伙人项安达,华夏银行信贷部总经理卢小群,新思软件董事长钟明博共同参与了主题为“中小企融资问道”的高峰对话。如何实现银行信贷的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民间资本又怎样实现良性的发展?未来谁才会更受中小企业的亲睐呢?一系列问题都在这次精英对话中得到一一解答。

以下为文字实录:

随着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和业务的不断发展,银行信贷业务也是越来越不能满足中小企业的需求,为解决这个问题,民间资本应运而生,为使得中小企业获得更大的信贷支持,同时也为民间资本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旨在加强银行等一些金融机构对中小型企业的金融服务。在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的基础上来促进民间借贷的健康发展,如何实现银行信贷的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民间资本又怎样实现良性的发展,未来谁才会更受中小企业的亲睐呢?接下来邀请到参加对话的,来自银行业的代表还有经济学家还有中小企业的代表一起来探讨银行借贷和民间资本的革新之路。他们是广发银行的副行长宗乐新先生;工银租赁的副总裁纪福星先生;晋城银行副董事长谢振山先生;贝恩集团合伙人项安达先生,华夏银行信贷部总经理卢小群先生,新思软件董事长钟明博先生上台来开启对话,这场对话的主持人是融道网的CEO周汉先生!

周汉: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受主办方的委托来主持这场对话环节。我们融道网一头牵扯到中小企业,一头牵扯到在座的银行和融资租赁公司等等这些资金的提供方,中小企业可以一站式的和这些对接。今天主办方邀请我们作为这场高峰对话的主持,一定有它的声音。

比较巧,十月份的时候,受上海市金融办的委托做过一次上海市的调研,超过八成的中小企业因为现在银行信贷产品不太符合他们的需求,超过九成的中小企业认为银行审批的条件,审批的周期太烦琐了,所以今天请到了银行家,从银行家的角度谈一谈,到底这些中小企业的这些认为,这些说法,是不是像他们所说的,或者是咱们银行家,是不是有他们自己的说法和看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像刚才说的,广发银行,今年4月份更名了,把广发银行下一步重点放在中小企业上面,所以首先有请宗行长讲一讲,广发银行基于什么样的考虑,把中小企业作为将来战略的方向,有请宗行长!

宗乐新:开始的时候利明献行长也说了一下我们的情况,广发银行去年正式确定下来打造服务中小企业的目标,按照现在宏观调控的情况,会不断的持续下去,经济的波动是持续的,银行一定会选取有竞争力的,资本集约型的发展道路。我们认为像我们这样的中型商业银行,大部分精力应该关注在中小企业方面,特别是利率市场化以后,我们应对大企业的竞争会更吃力一些,所以宏观的要求,社会的要求,市场的要求和银行自身的战略目标的选择上,都应该把服务中小企业作为重要的战略目标去实施。实施的过程当中也有渐进的过程,我们整个风险的控制,我们对目标市场的认识,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服务都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

这些年来,整个中国银行业在这方面还是做了很多扎实的工作,应当说逐步在贴近市场,满足这个市场的要求,我们今年到年底有50家支行要转成专门做小企业,最近我们也出台了一些配套的政策,包括具体的产品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发展。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共同来努力,共同来解决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周汉:感谢宗行长,宗行长所说的,首先是广发银行做中小企业业务是内生性的需求,而不是监管层的要求,或者是国家的要求,是由于自己经营的需要,打造更好的绩效这方面需要做中小企业业务,我们把战略方向放在中小企业业务上。广发银行做中小企业业务上有具体的做法,比如说我们设立专门中小企业银行,而且刚刚讲了要做到一百家。我想再请教一个问题,我们要做中小企业业务,非常有积极性,非常愿意做,但是我们做中小企业业务的时候,可能要注意避免哪些问题,以及如何避免这些问题,不知道宗行长在这方面有没有分享?

宗乐新:我就把这个范围扩得稍微广一点,我觉得小企业融资需要全社会广泛的关注,其中政府和银行承担的责任会更大一些,政府在宏观层面所主导的资源是最多的,政府可以在建立诚信的市场环境方面,在各级政府作为财政或者是扶持方面,担保方面都应该发挥积极作用,这样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我们才有能力,敢于承担一定的风险做这个业务。现在有很多情况下也是属于风险过高,很难承受经营上的风险。银行本身要把这个资源匹配或,一部分是大型的,一部分中小的,一部分是小微的,还有一部分融资的主体像工银租赁一样,信托、租赁、保险,甚至未来各种产业基金,风险公司,也包括民间借贷都应该成为社会融资的一部分力量。在这个过程当中,银行需要做的就是他在这样一个大的诚信的环境下,如何实行专业化的经营。现在我们一百家专营机构就是用专业的客户经理加上专业的风险经理,加上专业的产品经理共同面对一个行业,一个市场去开发客户,控制风险。

周汉:专业、精准,服务到基层,感谢宗行长跟我们的分享,接下来有请工银租赁的纪总,很多听众进场的时候看到入场左手边有工银租赁的展位,有飞机,有船舶,传统观念里面,融资租赁公司都是做大项目的。前面我跟纪总交流的时候,纪总跟我说,工银租赁也开始做中小企业业务了,我在融资界呆了这么久,也非常好奇我们是怎么做的呢,针对中小企业的几个特点,纪总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纪福星:应该说工银金融租赁的成立,国内银行性金融租赁公司成立最初的目的是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经过将近四年的发展,多少都做了一些探索和试点。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确实不是一种产品或者一种手段可以解决的,因为它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工银租赁经过四年的发展,我们也想怎么能够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上,发挥金融租赁产品的功能和效率。金融租赁公司按照目前的监管办法来看,不能在异地设立分公司或者是机构,中小企业基本上都是在你身边的,租赁公私要想做中小企业,解决中小企业服务的问题,必然要走如何能控制风险,又谋求发展的一条路,这两者之间谋求平衡。工商银行(601398)的租赁公司来说,必须要做出很现实的选择,怎么能够跟工商银行这个庞大的品牌,网点,渠道,包括它自身所拥有的大量的客户能够融合起来,发挥金融租赁这个产品作为企业所需要银行给提供综合化服务的产品之一,所以工银租赁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把租赁作为银行给企业提供所有综合化服务之一,避免客户在异地,但是我没有网点,服务跟不上,把工银租赁这个产品和工商银行网点结合在一起,我是采取这样的方式。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