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海外资讯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央企“走出去” 有危机意识才能少栽跟头

2011/12/05 09:29来源:中国青年报

伴随着“走出去”的脚步逐渐加大,央企海外投资动作连连。

11月27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在《金融时报》撰文称,中投有兴趣投资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这番表白尽显诚意。11月28日,中国铝业和宝钢等5家央企成立了“中方联合体”,与力拓合作开发几内亚西芒杜铁矿项目。

与投资动作相伴而生的,是国资委接二连三的制度跟进。

11月29日,《关于做好2011年度中央企业财务决算管理及报表编制工作的通知》下发。境外子企业户数、员工薪酬、产权关系等关键词均被列入重点监督对象。这并非首次动作。早在年中,国资委就曾下发两项《办法》,规范境外投资风险管控。

虽然制度在紧锣密鼓地跟进,但央企却没少栽跟头。

今年3月,中国中冶、中国铁建等13家央企在利比亚投资就遭遇了“飞来横祸”。意外而至的政治危机,导致188亿美元合同难以兑现。如果面对一次失利,仍旧有人辩称:这源自不可控外因。那么,当中铁沙特项目巨额亏损、缅甸密松水电项目停建等类似事件接踵而至时,央企是否该反省一下自身的冒进态度和侥幸心理?

即使在利比亚项目中,作为投资人,央企也缺乏足够的前瞻性。据了解,中方企业在利项目保险覆盖面仅为合同金额的5.68%。少得可怜的保金看起来更像是“走过场”式的自我安慰。这样的比例说明,参与项目的多家企业对自身的投资行为是多么有“安全感”。正因为连这最后一道防线都没有准备,事发后,中方企业仅获得了不足7亿美元赔偿。

7∶188,这是捉襟见肘的赔偿,更是刻骨铭心的教训。

在一次次的失利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国内长期安稳的生长环境,已经骄纵出了一些央企危机意识缺失、投资行为粗放的恶习。投资失败后,由国家收拾残局的思维惯性,更让其不需要计较决策的精准性。但当央企带着这些习惯走上国际赛场,一次次的惨败则丝毫不让人意外。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近期,央企海外投资风险将集中爆发。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当多个地区的政治、经济环境变得风雨飘摇,投资的风险必将加剧。此时,对加快国际化、市场化步伐的央企将是巨大考验。海外投资,并不是拿着大把的钞票、带着人员、扛着家伙就能赚钱的。当脱离了国内政府资金、政策的双层襁褓,央企的虚弱是显而易见的。如果对当地气候、社会文化、政治氛围都缺乏足够的了解,冒进的央企,更像是盲目闯入森林的小孩。

还有,比起难以控制的国际环境,管好自己应该更靠谱。

如果依旧延续不科学的监管、不遵循商业规律、对项目难度缺乏预见,央企试图通过海外投资赚钱,将是个遥远的梦想。此次中国铝业等5家央企成立了“中方联合体”,与力拓合作开发几内亚西芒杜铁矿项目,也堪称大手笔。与利比亚投资环境类似,当地动荡的政局和落后的现状也将成为投资瓶颈。但有了前车之鉴,我们期待这次会有惊喜。

除此之外,如何落实已有规定也很重要。在国资委年中出台的两项《办法》中,都已明确了中央企业是其境外国有资产管理的责任主体。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在海外投资中,因管理不善、决策失误而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央企及其各级子企业有关负责人必须承担法律责任。亏损不再只是国家的事,负责人必须出面承担——如果这样明确的权责界限能够实现,相信更多央企管理者必将学会谨言慎行,而不只是“暴发户”似地在海外砸钱。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