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风云人物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厦工陈玲:理性客观分析研究行业起伏态势

2011/11/23 15:25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摘要:11月22-23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四届三次理事会暨第十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在太原召开,理事会以“分析形势、总结工作、转变观念、和谐发展”为核心,高层论坛以“调结构、抓科技、促增长、增效益”为主题展开。会议内容包括四届三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协会2011年度工作总结和2012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围绕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交流等。第一工程机械网为本次会议进行全程视频、图文直播报道。

以下为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玲女士现场做“理性客观分析行业起伏态势”专题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四届三次理事会暨第十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会议。在此,我谨代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向多年来一直支持厦工的国家主管部门领导和行业协会领导表示诚挚的敬意,向关心厦工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玲女士做“理性客观分析行业起伏态势”专题报告

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玲女士做“理性客观分析行业起伏态势”专题报告

即将过去的2011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呈前高后低的发展态势;由于今年以来国家对房地产等行业采取了宏观调控,特别是三季度以来,高铁投资减速、房地产调控、银根趋紧等方面的影响,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二季度后的销量大幅下滑。面对目前的状况,我们需要客观理性地分析研究。

工程机械行业从2007年以来短短的五年间经历了两轮大起大落,这里有全球金融危机及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变化的影响,更深层次是中国经济经过持续近三十年高增长后,中国经济结构、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有其内在调整的要求,这对整个工程机械行业将产生长期影响。

今年第三季报显示,行业各企业应收款和存货均创出历史新高,应收帐款周转率降低,表象是市场缺钱,货款回笼慢,实际上也是“钱多惹的祸”。近两年来,各企业为做大、比拼规模,纷纷采取了超常规营销手段“跑马圈地”,采取宽松的信用政策,短期刺激了市场需求,同时也增加了企业的财务费用和经济不确定下的经营风险。

经过十年的高速增长,工程机械行业的增长放缓是大概率。2012年,全球经济由于内外部失衡进一步加剧,下行风险逐步增大,发达国家正步入滞胀的泥潭。一方面,主要国家普遍面临主权债务压力和金融稳定风险;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面临着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大量热钱冲击以及政策紧缩对经济增长的抑制问题。预计2012年,我国经济总体上呈现增长速度平缓回落,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的格局,工程机械行业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各企业对有限市场份额的争夺将趋于白热化,企业面临的产能过剩问题会更加突出。我们这些企业肩负振兴中国工程机械民族品牌责任,未来如何适应新的外部环境变化?

我们身处一个变革的时代,人们都很浮躁,企业也很浮躁,当前企业和人一样都需要修身养性。眼前的市场调整,其实正好为国内本土企业练内功提供机会;在这种市场放缓的时刻,中国企业正好对未来进行更系统的思考,打造核心竞争力,为下一次飞跃积蓄力量。必须检讨审视和调整企业发展理念和模式,用新思路、新视角、新方法,从战略层面进行产品、技术、业务等多方面的整合与创新。

近几年来,我们各企业都加大了技术改造投资,加大了研发投入,运用信息化、精益制造等现代管理手段,产品的性能、品质、品类都很大提升,但距离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距离。工程机械行业的历史教训表明打价格战没有赢家,为了保持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呼吁价值竞争、注重行业风险控制的理性竞争。在“十二五”期间,我们携手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特别在高端液压件等零部件的开发和运用上加强合作。

今年是厦工60华诞,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重要的历史节点,近年来厦工科学规划,积极转变经营发展方式和模式,在扩大产能的同时,快速提升品质,大力开发高端、高附加值、高科技、高效益的产品,积极打造新的百亿产业链,谋划和实施国际化战略,谋求跨越式发展;截止到2011年9月30日,厦工今年已实现95亿元销售收入,同比增加29.1%,净利润5.4亿元。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