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机械工业以创新促转型 关注高端装备制造业

2011/11/17 10:46来源:证券时报网

一、事件概述

为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明确“十二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创新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引导和加强重点产业的技术创新工作,促进工业转型与升级,工信部网站于于11月14日晚间对外发布《“十二五”产业技术创新规划》。规划范围涵盖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信息产业四个领域,规划期为2011年-2015年。

二、分析与判断

第一个部委级产业创新规划,产业技术创新进入国家发展战略

该规划为国家部委第一次制定产业技术创新五年期规划,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标志之一。国家对于创新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经济结构转型的趋势也已经明朗,具有基础创新、集成创新和应用创新综合能力的企业将在本轮经济结构调整中胜出。

以高端装备制造为主要扶持对象,重点关注航空、智能装备和重型机械板块

规划在重点领域技术发展方向的装备制造部分,主要阐述了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工程和智能装备五个方向,将成为即将出台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建立了产业技术创新配套机制,结合各细分行业基本面,我们建议重点关注航空、智能装备和重型机械板块。

大飞机、支线飞机及航空发动机等航空产业研发投入将达数千亿元

以大飞机项目、ARJ21支线客机、航空发动机为代表的航空产业未来研发投入有望达到数千亿规模,中航工业旗下相关上市公司为最大受益者。同时,飞机客户服务和维修改装也列入规划,为未来低空领域开放做好准备。

投资建议:航空板块短期内将分享数千亿的研发投入,在政策扶持下资本运作仍将持续,长期有望受益于国际航空产业格局重组,建议重点关注航空动力、成发科技、中航动控、西飞国际、洪都航空、哈飞股份、中航重机。

智能装备和重型机械,受益政策投入与需求

拉动机械工业中,百万千瓦级核电、水电设备设计制造技术,煤炭、石油、矿山等资源开采与集输成套设备设计制造技术,石化、冶金、有色等材料生产高性能成套装备及关键设备设计制造技术,大型工程与施工装备设计制造技术,节能、环保、绿色回收处理与资源综合利用设备设计制造技术,为高端装备的技术创新提供支撑的铸造、锻压、焊接、热处理和表面处理等基础工艺技术等产业技术支持方向均与重型机械行业有关,行业龙头中国一重、二重重装及太原重工将受益,同时,一重和二重将受益于有望于明年重新启动的核电建设。

重要基础件和配套部件设计制造技术,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与精密、智能化仪器仪表设计制造技术等扶持方向支持智能装备的发展。我国装备自动化程度较低,市场空间巨大,人工成本上升和技术进步将使这一过程加速。仅以工业机器人为例,中国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汽车产量为排名第二日本的两倍,但工业机器人销量仅相当于韩国的64%,汽车行业机器人万人保有量不足发达国家的1/10,与制造业第一大国地位极不相称。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