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矿山机械 > 行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煤炭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面临加速发展期

2011/11/16 14:26来源:《矿业装备》作者:易 堂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高速度增长,但资源瓶颈和环境压力越来越突出。一方面,物质经济的发展产生巨大的资源需求,促使人们不断改进技术,加大开发力度;另一方面,大量的资源消耗导致无数的工业固体废物被不断排放、堆积,甚至破坏了原有的生态环境。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日前联合发布的《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大纲》,“十二五”期间,为提升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我国将重点推进共伴生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和高效利用,提高石油、煤炭等能源矿产的共伴生资源的综合利用能力和水平,重点开展黑色、有色、贵金属和稀有稀土金属矿产共伴生资源的多元利用、梯级利用和高值利用,发展非金属矿产伴生资源的深加工和综合利用。与此同时,为提高废弃物资源化水平,我国将重点推进排放量大、堆存量大、污染严重的固体废弃物大宗利用和高附加值利用,继续推进粉煤灰、煤矸石、尾矿、脱硫石膏、磷石膏、冶炼废渣、建筑垃圾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对生产、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及余压余热的回收利用。

目前我国煤炭资源综合利用规模小,产品技术含量低,总体利用率不高。其中煤矸石是我国目前排放量最大的工业固体废弃物之一,每年的煤矸石排放量占当年煤炭产量的10%~15%,年排放量达到3.8亿t,目前已累计堆放50多亿t。2010年,煤矸石综合利用量3.9亿t以上,利用率达到70%以上。其中,煤矸石等低热值燃料电厂年利用2亿t,煤矸石制砖利用0.9亿t;煤矸石复垦造田筑路和井下充填消纳1亿t以上。“十二五”期间,中国煤炭工业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原则,重点治理和利用煤矸石、矿井水和粉煤灰。到2015年,全行业能够构建起较为完善的煤炭行业循环经济、节能减排、低碳运行的标准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毋庸置疑,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和高附加值利用将面临一个历史最佳的发展时期。

“十二五”将以煤矸石高附加值、规模化利用为目标,以煤矸石胶结充填、煤矸石生产建筑材料、煤矸石发电为重点,推进煤矸石的综合利用。重点研发煤矸石胶结充填专用胶凝材料大规模生产技术、煤矸石代替粘土烧制彩瓦及其他陶瓷制品技术、煤矸石生产复合肥技术、生产复合净水剂等高附加值材料、化工产品。重点推广示范煤矸石不上井置换煤柱、煤矸石生产硅酸铝纤维、煤矸石烧制空心砖技术、煤矸石烧制陶粒技术、含白矸(硬岩)和黑矸(可燃煤矸石)

混杂煤矸石大规模低成本分选技术。以真空硬塑挤砖机、燃煤矸石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30万kW以上)等核心设备的开发与应用为重点,集成和推广一批成套装备。着力解决煤矸石产出与综合利用区域不平衡的问题,在山西、内蒙古、黑龙江等煤矸石集中区域,大力发展煤矸石发电、充填复垦、生产建材,力争在“十二五”期末,煤矸石综合利用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此外,未来几年还要重点推进内蒙古、山西、陕西等粉煤灰产生与堆存集中区域的粉煤灰综合利用,大力发展粉煤灰大规模利用和高值利用。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在山西朔州、内蒙古鄂尔多斯开展粉煤灰综合利用基地建设,通过政府示范工程,有计划地培育市场、配置资源,重点解决粉煤灰综合利用区域瓶颈问题。以高铝粉煤灰综合利用为重点发展方向,构建粉煤灰提取氧化铝联产多种高附加值产品的产业链。重点培育一批粉煤灰综合利用专业化企业,引进消化吸收粉煤灰制轻质板材技术等一批先进适用技术。逐步淘汰粉煤灰湿排,强化粉煤灰安全堆存管理。

研发推广的粉煤灰技术及装备包括:大掺量粉煤灰混凝土路面材料技术;创新突破从粉煤灰中分离提取碳粉、玻璃微珠等有价组分和高附加值产品技术及装备,开发高铝粉煤灰大规模生产氧化铝联产其他化工、建材产品的成套技术与成套装备;开发粉煤灰冶炼硅铝合金技术。重点推广的技术包括:粉煤灰作路面基层材料技术、代替粘土筑高速公路路堤技术;大掺量粉煤灰混凝土技术和少熟料粉煤灰胶凝材料技术;粉煤灰改性升级技术;粉煤生产烧结制品、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粉煤灰砂浆及粉煤灰碾压混凝土等粉煤灰建材生产技术等。在粉煤灰高附加值利用工程中,我国将建设3个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多联产项目,投资额100亿元,年产值45亿元,消纳固体废物量300万t;建设3个高铝粉煤灰生

产硅铝(铁、钛)合金、高铝粉煤灰预提硅生产氧化铝项目,投资额60亿元,年产值50亿元,消纳固体废物量60万t;建设和改造4个粉煤灰深度分选提取漂珠、碳粉等高附加值产品工业试验项目,投资额20亿元,年产值50亿元,消纳固体废物量400万t。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