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矿山机械 > 行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姜智敏:煤炭开发和利用方式或将深刻变革(图)

2011/11/16 11:02来源:《矿业装备》作者:迟宇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和消费国,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和国家能源安全需要煤炭的安全高效开采,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更需要煤炭的高效清洁利用。2010年,全国煤炭产量达32.4亿t,平均单井的规模由2005年9.6万t提高到20万t以上。科技进步促进了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行业盈利水平不断提高。未来5年,将是我国煤炭行业转型的关键时刻,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智敏先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坦言:我国煤炭开发和利用方式将发生深刻变革。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智敏先生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智敏先生

煤炭行业发展态势良好

“十一五”以来,我国煤炭工业发展显著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增强,行业生产力大幅度提高。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全行业煤炭科技投入1149亿元,完成了一大批国家863、973和科技支撑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研究,培育了一批科技领军人才,2010年大中型煤炭企业科技贡献率达到39.2%。煤矿地质技术保障体系逐步形成,大型煤矿建设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矿井的建设周期大幅度缩短。科技进步已经成为推动煤炭进步的重要推动力。

我国煤矿开采技术总体上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很多先进工艺被广泛推广应用,信息通讯、多媒体和可视化煤矿自动化和信息化网络系统开始广泛应用。煤矿重大灾害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煤矿瓦斯抽采、火灾、水灾的防治,矿井自动化检测和监测以及预警技术取得进展;煤炭气化技术取得实质性进展。煤炭转化技术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年产60万t烯烃的世界最大煤化工项目已经建成投产。绿色开采技术得到推广,矿井地热利用已经普遍应用,一批煤矿企业被授予国家级绿色试点单位。

能源产业机遇和挑战并存

未来5年,是我国加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离不开能源的支撑,作为我国能源主体的煤炭产业健康发展尤为重要。快速增长的煤炭需求与日益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对煤炭科技进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进煤炭重大科学突破,推动煤炭经济发展尽快走向创新驱动、内在增长的轨道,是实现煤矿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

“十二五”期间,全行业要努力开展煤矿重大灾害防治、煤炭资源高效开发和煤炭转化等三大基础理论研究;推动煤炭资源开发地质保障、特殊地层大型矿井建设、煤炭高效开采、煤矿信息化和管理现代化、煤与煤层气开发、煤矿灾害预测与防治、煤矿安全避险和应急救援、煤矿职业危害防治、煤炭加工与转化及节能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等十大重点领域科技发展;重点开展煤矿多源地质灾害防治、特殊条件下的大型矿井建设、高效辅助运输、煤矿高效充填开采、露天煤矿安全高效开采、煤矿安全避险及应急救援处置、千万吨级高效选煤以及低阶煤提质与综合利用等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此外,要着力建设千万吨级高效自动化开采矿井、绿色开采与生态矿山、煤与瓦斯突出防治、高承压及深部矿井防治水及煤层气开发利用、煤矿井下高效选煤厂、规模化褐煤物理干燥、大型煤炭间接液化、煤矿物联网等九大示范工程,推动煤炭科技产业化;加快推广煤炭清洁高效开采、煤矿安全防治与应急救援、煤炭资源综合利用、煤矿信息化建设等4个方面与80项先进适用技术,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至2015年煤炭行业科技贡献率将达到45%以上);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下降至0.5以下,煤炭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成效,行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同时,我们必须看到我国煤矿的地质条件比较复杂,开采难度大,一些涉及煤炭安全高效开采和高效利用的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亟待突破与攻关,煤矿应急救援体系亟待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低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煤炭科技发展仍面临很大挑战。

煤机装备制造业成新兴热点

“十一五”期间,我国煤机装备制造业出现了全面高速发展的好势头,无论是行业规模、产业结构、产品水平,还是国际竞争力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2010年大中型煤炭机械制造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052.64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75.97亿元,实现销售收入891.21亿元,利润68.25亿元,出厂总吨重310.92万t。生产采煤机772台、掘进机1905台、刮板运输机4733台、液压支架74907架、胶带机3512台和转载机600台。年产600万t大型成套技术装备制造获得成功,年产1000万t技术装备研发完成了井下试验,大功率电牵引采煤机总功率达到2900kW,重型刮板输送机总功率达到3×1000kW,强力液压支架支撑高度达到7.0m,工作阻力达到17000kN。与此同时,年产400万t选煤技术装备实现了完全国产化,一些选煤技术装备研发走在世界前列。

“十二五”期间,我国煤炭工业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煤机产品市场需求总量仍将保持持续增长。煤炭企业对煤机产品的质量和寿命要求更高,因此煤机企业必须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由过度依赖于产量增长、规模扩大和价格提高转向更多地依靠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劳动者素质提高实现增长。生产模式努力向节能减排、绿色制造转变;产品结构努力向高端产品升级,产业技术向与信息技术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方向转变;商业模式从卖产品向卖服务方向转变;驱动模式从投资拉动向内涵驱动转变;增长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方向转变。

“十二五”末我国煤炭产量将达40亿t,煤炭开采机械化率到2015年将达到75%,预测煤机制造业产值将超过1200亿元,煤机制造行业在未来四五年内将持续发展,且设备更新换代在未来几年也将进入高峰,这为煤炭机械未来的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