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步步为营 工程机械行业中间力量欲突破崛起

2011/11/04 09:37来源:中国工业报

工程机械行业的中间力量正在努力寻找崛起的突破口。这一点在不久前落幕的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及矿山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即“BICES 2011”)上尤为醒目。在为期四天的展会上,一些身在“第二集团(徐工、中联、三一因其销售规模巨大而普遍被称为第一集团)”的中间力量甚至是所谓“草根”,给这一年富久远的盛会带来别样新意。

布局进行时

由于“多元化发展、整体解决方案”等思路的盛行,稍有实力的老牌工程机械企业均已不甘寂寞,摇起“全品种、全系列”的大旗,这一趋势在本届BICES显得尤为突出。而眼下坚定执行这一战略的企业,大多都是所谓的中间力量。

近两年“东进北上”屡屡摧城拔寨的柳工正是这样的代表。从其展台观之,虽然王牌产品装载机依然占据中心展位,但围绕周边的挖掘机起重机混凝土机械及各类小型机械已有将装载机淹没之势。尤其是一台载重量达到190吨的矿用自卸车的亮相,更是抢尽风头,引来众人围观。

同时,矿用车不知何时起成为众多工程机械企业竞相追逐的热门产品。此次展会上,包括徐工、三一、柳工、厦工、山推、奇瑞重工等诸多企业都相继展出了自己的矿用卡车,虽为“新兵”,却都誓言今后要在这一领域大展拳脚。

与柳工同为装载机行业“老兵”的厦工,也已置身挖掘机、混凝土、桩工机械等多个领域,拥有南北两大制造基地。而在企业“十二五”规划中,挖掘机所占比重将大大提升并逐渐成为最重要的核心产品。

而以小型挖掘机起步的山河智能几年间也变化迥然,如今在展台上唱主角的已经换成了全系列挖掘机和桩工机械,甚至是刚刚推出的路面机械以及涉足已久的通用航空装备,品种之多、类别之繁,不禁让人刮目相看。多年以推土机为主导的山推,首次展出了由武汉制造基地产出的桩工及混凝土机械,并邀请韩国设计师量身打造了新的斑点涂装,时尚味十足,令人眼前一亮。从其良苦用心不难看出,山推未来的规划中,推土机之外的产品将日渐增多且占据重要一席。

此次BICES上,诸如此类以多元化、全系列形象出现在众人面前的企业层出不穷,并显出追逐竞速之势。而有意思的是,这也让一些刚刚接触到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参观者多少有些摸不着头脑、找不到重点,更难以从其产品了解某个企业的历史渊源及出处,亦生出不少“笑话”。

而在这种似乎已成共识的战略之下,各个企业身在其中,感受境遇却也不同。可以看到,这一趋势的催生,不仅有企业自身壮大发展的要求,同时也不免怀揣地方政府给予的种种“关切”而生出的难言之隐。一些受到地方政府大力支持的企业虽在扩张过程中获益良多,但也仿佛失去了些许选择的自由;而另一些与地方政府关联较少的企业虽然难有频频攻城略地之举,却反而落得自在,显得身轻如燕。但事实上,作为旁观者,这也无需去评价,因为表象之下的苦乐究竟几何,外人难知。尤其是这些期待成长的中间力量,这或许是一条不可绕过的必由之路。

当然,一边是老牌企业向新领域的不断扩张,另一边则是新品牌向老战场发起的挑战。

成立仅年余的奇瑞重工,在很多人眼中尚属陌生,甚至仅有其在农机市场的零星耳闻。但本次展会,奇瑞重工挟全系列挖掘机、叉车、矿用车的浩大登场意味着,其已经一头扎进传统的工程机械领域,并力图在这片老战场上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刚刚挂牌的国机重工,由跻身世界500强的央企国机集团组建而成,其整合内部散落的工程机械板块虽已历经两年有余,但此次方才揭开神秘面纱,以“国机重工”统一形象整体出现,令人眼前一亮。而这个以“国”字开头的新品牌,无疑将具有巨大的先天优势。

而同样头顶央企(中国恒天集团,从事纺织业)光环的恒天九五重工有限公司(原湖南长天九五机械有限公司)在本次展会的首度亮相也让众人为之精神一振。身在强者林立的湖南长沙,而能跨越行业投身工程机械不禁让人赞叹其魄力。

这些新品牌的出现,似乎印证了苏子孟的“朝阳说”(展会前,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曾对媒体表示,长远来看,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目前仍处“朝阳”),也用事实证明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仍有活力。同时,我们也乐见这种行业中新与旧的碰撞,甚至是撞击之后企业显现的沉浮。因为新陈代谢之后,方有成长。

谋篇国际化

国际化在中国工程机械业内虽已不是什么新概念,但对于尚未全面完成海外布局的巨头,以及还未真正跨出这一步的大批中间力量而言,仍是看点。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仅有“第一集团”热衷于国际化建设不同,此次展会反映出,以柳工、厦工、山推等为代表的大批中间力量也对此产生浓厚兴趣以及迫切的欲望,并开始了初步尝试与布局,比如品牌形象的包装。

漫步展会现场,无论是多么中国的企业都有一个亮丽的英文标识,甚至有些机器身上找不到一处汉字符号。曾经数个以楷书撰写的品牌字符也早已换成了一水的洋文,令不少参观者有种身处国外的错觉。更有甚者不避“山寨”之嫌,几家来自山东的小型挖掘机企业玩起了文字游戏,展会中曾出现多个与沃尔沃相近的品牌标识,顿时让人摸不着头脑。

而且记者发现,本届展会上众多欲进军国际市场的中国企业均在展台设立了专门的外商咨询处,英文版的资料一应俱全,甚至有各种翻译陪同参观的服务。

同时,跟随卡特彼勒和小松的步伐,三一、柳工、厦工等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也已从几年前开始,将自己的品牌商店开在了各大展会的现场,销售产品模型和印有企业标志的衣帽鞋袜,且价格不菲。

总之,中国的工程机械企业至少看上去都很国际。而对比之下,国际巨头们却又很中国。

卡特彼勒最以为甚。作为全球工程机械的领导者,卡特彼勒已经连续缺席中国本土的行业展会达三年之久,而此次在北京的亮相着实惊艳。

竹柏石狮、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朱墙琉璃……虽然矮矮的展台建筑很容易便被淹没在机械丛林当中,但偶尔从人群的夹缝中露出的一抹朱红,还是让人生出几许难以抗拒的兴致,欲走近一看。而行走其间,多处以宋体汉字书写的“卡特彼勒”品牌标识,更是令人感慨良多。

其实,这种巨大的反差无需过多解释,它集中反映了中国企业与国际品牌当下各自的不同诉求和心态:一方急切地想拥抱世界,一方欲图分羹中国市场。方向不同,脚步自然相异。

而展会中所能触及的仅是国际化战略给企业形象带来的外在改变,事实上,尤其是一只脚已经跨出国门的诸多中间力量,其对于海外市场均已有不同程度、不同方式的布局。或是培养代理商、或是收购兼并海外建厂,甚至是内部人才的国际化。同时,“第一集团”几年前的“试水”也对中间力量们做出决策和选择提供了参照及经验,这在一定程度上更加坚定了其大步走向国际市场的信念。

纵观本次展会,所谓的中间力量已经展现出些许整合行业、结构布局的能力,并产生了强烈的“走出去”欲望和信心,这是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整体实力上升的鉴证。而且,也许只有中间力量的崛起方能称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真正崛起。

然而,机遇之下亦有挑战。这是“第一集团”数年前就已捷足先登的路径,其布局产品—整合行业—收购兼并—海外建厂,规模已具,而中间力量们与之差距犹存。正视现状,选择性地出击显得尤为关键。况且,中国不可能同时拥有数个卡特彼勒,但中国可以同时拥有卡特彼勒、小松、利勃海尔……也就是说,谁都可以有梦,但中间力量更应梦得脚踏实地。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