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三一合理化建议 凝聚员工智慧形成发展动力(图)

2011/11/01 09:34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摘要:2009年伊始,合理化建议活动在三一持续开展。从步履艰难到逐渐成熟,随着活动的深入推广,企业的每一个细胞被充分激活,广大员工睁大眼睛、俯下身去,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体会着“争做企业主人翁”的快感。截至2011年10月初,全集团通过董事长信箱累计提报3493项建议,创造有形收益累计839.65万元,其中已经财务审核并验收的收益达248.37万元,而各事业部通过月度例会提出的各种好建议,更是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合理化建议”活动深入开展 将员工智慧凝聚成发展动力

沟通是企业组织的生命线。“合理化建议”作为三一内部沟通中区别于各种指令、计划的一种软性沟通方式,就像企业生命体中,贯穿全身各个部位的血管一样,为企业源源不断输送着各种“合理”的养分。对于三一而言,“合理化建议”的魅力在于,它不但能最大程度凝聚起每一名员工的点滴智慧,而且能把员工的主人翁精神焕发出来,最终形成企业赖以生存的强大动力。

员工展示董办颁发的感谢信

员工展示董办颁发的感谢信

A高层重视,处理公正

敢言、善言、积极建言风气逐步形成

2010年2月5日,长沙工业园忽然出现了一批“神秘来宾”,他们像一个个小卫兵一样驻守在各个办公楼、厂房的通道中,统一的规格、鲜明的标识,一下就引起了广大员工的注意。它们就是董事长办公室(以下简称董办)设立的第一批27个董事长信箱。这一批信箱作为员工与最高管理层直接沟通的渠道,开始履行起自己“倡导敢言、善言、积极建言良好风气”的神圣使命。

实际上,董办在2009年年初就发布了号召全员积极建言的通知,但是,“推动了一年,却远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董办运营部部长罗畅国说,当时,合理化建议只在湖南地区施行,虽然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并没有形成很好的模式,让员工接受。

作为新的合理化建议的载体,董事长信箱及电子邮箱由董办专人管理,遵循严格的保密制度,对员工提出的投诉、意见或其他要求保密的信息,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同时,董事长信箱不断提高合理化建议的奖励标准,从2010年7月5日开始,更是对那些确实能够完善公司制度,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建议,追加奖励,建议的价值得到体现。

更为重要的是,高层的重视让“董事长信箱”这一员工建言的新渠道深入人心。自从2月份设立董事长信箱以来,不论多忙,董事长梁稳根都要批复重要建议,第二天,董办就着手落实建议、调查投诉,并将结果在OA上公布。在2010年3月30日早会上,梁稳根更是明确指示,合理化建议活动要在全集团开展,要把各事业部的二把手作为活动的负责人。

高层重视加上快速公正的处理,让董事长信箱一下就抓住了员工的心,许多员工打消了顾虑,各种为企业出谋划策的合理化建议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

截至今年10月初,全集团通过董事长信箱累计提报3493项建议,采纳1045项,推动实施417项,预计创造有形收益累计839.65万元,其中已经财务审核并验收的收益达248.37万元,集团累积对合理化建议奖励将近20万、发放董事长信箱感谢信450封。而各事业部通过部门月度例会提出的15920条建议,更是带来了有形或无形的巨大效益。目前,在三一,一种为企业大家庭贡献智慧、积极建言的风气蔚然形成。

B深度推广,形成制度

合理化建议已融入企业文化

合理化建议在三一实施已近两年,两年来,董办相关部门一边推进工作,一边总结思考,如何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立足长远的合理化建议模式成为了董办相关主导人员的心声。

今年3月28日,在“2010年合理化建议表彰大会”上,“集团合理化建议工作要形成月度例会的机制”被正式提出,这一机制的形成,无疑对合理化建议的深入推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据了解,月度例会分为奖励通报、优秀建议推介、优秀部门经验分享三大部分,固定在每月中下旬(15-25日之间)召开。月度例会至今共召开6次,三一集团共有14个职能总部、18个事业部、子公司参加评比。截至目前,共有14113人次通过月度例会提出15920条建议,集团职能总部参与率提升近3倍、事业部参与率提升近5倍,发放奖金达10万余元。

“现在,集团合理化建议月度例会已成为推动各部门开展合理化建议工作、发表优秀建议、分享合理化建议工作心得的重要会议,也是优秀建议得以实施、推广最迅捷的通道。”董办运营部李文韬告诉记者。

一个举措没有制度的保障就像一个人没有骨架支撑一样,时间久了,终将涣散。今年5月27日,《合理化建议管理制度》在三一正式发布、施行。制度明确了从提报建议开始,到初审、转办、复审、立项、执行、验收各个环节的责任人及责任范围,同时也明确了对建议人、执行人的奖励标准。

至此,从举步维艰到深度推广、形成制度,这一由董事长办公室主导,全集团各事业部参与的合理化建议举措终于“破茧成蝶”,作为一种良性的沟通方式,它已逐步融入到三一企业文化当中,成为一个隐形的发动机,注定为三一输入用之不竭的发展动力。(刘慧)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