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工程机械与维修》 > 技术篇 > 技术解读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垃圾压缩车压缩装置电控系统分析

2011/10/27 11:2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作者:《工程机械与维修》

目前我国垃圾压缩车自动压缩装置的电控系统主要选用车辆控制器、PLC和以单片机为核心的专用控制器。除此之外,我厂还研制了继电器电控系统。本文简要介绍前3种电控系统,着重介绍性价比更好的继电器电控系统。

1.三种电控系统

(1) 结构及工作程序

车辆控制器、PLC和以单片机为核心的专用控制器这3种电控系统,其外围信号采集主要选用接近开关和压力开关,外围执行元件主要选用按钮、旋钮或翘扳开关,执行部件主要为直流电动机、气缸或液压缸。这3种电控系统每个自动压缩循环分为2个步骤:一是在按动(或旋动)自动压缩按钮(或旋钮)时,电控系统初始化,刮板闭合到位后滑板上升,滑板上升到位后初始化过程结束;二是按动单循环压缩按钮开始自动压缩,刮板完全打开后滑板下降,滑板下降到位后刮板闭合,刮板闭合后滑板再上升,滑板上升到位后结束1次自动压缩循环。

(2) 三种电控系统性价比

图1 中间继电器

图1 中间继电器

目前国内生产厂一般选用24点控制器用于垃圾压缩车自动压缩装置电控系统。24点车辆控制器的价格最高,其具有载荷能力强、IP防护等级高、系统保护功能多、兼容PLC基本功能等优点,适用于负载大、工况恶劣、匹配高的车辆。

24点PLC的价格处于车辆控制器与单片机之间。其具有可靠性高、抗干扰能力强、编程简单、控制功能强易于安装和维修等优点,但负载过大,需增加中间继电器,成本会相应增加。

以单片机为核心的专用控制器价格仍然比较高。其具有性能优良、速度高、体积小、价格低、稳定可靠和应用广泛等优点。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这3种电控系统性价比由低到高顺序为车辆控制器→PLC→单片机专用控制器,即以单片机为核心的专用控制器的性价比高。

2.继电器电控系统

由于单循环自动压缩程序只有4个动作,工作模式固定,要求比较简单,故我厂采用继电器电控系统。该系统只需要1个中间继电器和5个通电延时时间继电器,即可组成核心控制元件,价格不到专用控制器的1/3,所以性价比最好。该系统已经应用于YTZ5121ZYS20E型后装式垃圾压缩车,且市场认同度很高。现将其核心控制元件及工作原理介绍如下。

(1) 中间继电器

中间继电器外观如图1所示,该继电器有4组常开和常闭触点,控制系统电路中只使用了其1组常开触点。当中间继电器线圈得电时,常开触点闭合,使电路自锁。

(2) 通电延时时间继电器

通电延时时间继电器外观如图2所示,它由中间继电器和延时电路板组合而成,可通过拨动挡位触点来调节设定的时间挡位,挡位分别有0.5 s、5 s、30 s、3 min。用户可根据需要,选择不同型号的通电延时时间继电器,并设定延时时间挡位。使用时应将对应的挡位面板放在最外面,设定好时间档位后,通过转动时间调节旋钮即可精确调整设定时间。KT1到KT5的时间设定值分别为22 s、0.5 s、18 s、0.5 s、0.5 s。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