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银行信贷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中小企业融资难成就基金股权投资的良机

2011/10/27 08:59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英文《中国日报》10月27日报道:中小企业在紧缩货币政策中的融资难问题给了股权投资基金们在投资过程中更多的谈判权。

在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下,许多中小企业降低了自己的估值并且变得更愿意接受股权投资。而股权投资基金在投资时则变得更加从容,可以以较低的估值买入股权。

“企业和风险投资基金的心态发生了变化。过去是风投着急企业不着急,现在是企业着急风投不着急,”诚鼎基金的执行副总经理胡雄说。

深圳创东方投资的投资副总监俞文潮说,现在他在投资时不会开出超过10倍市盈率的估值。以前,15倍的估值很常见的。

为了打压过热房地产市场和通胀,央行从去年开始收紧了货币政策,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

由于可以用来放贷的钱少了,本来就不愿意借钱给中小企业的银行就提高了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利率来保持利润。今年9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只有4700亿人民币,达到了大约两年以来的新低。

高盛的方风雷在第二届中国?浙江成长型企业投融资大会的发言中表示,风投行业是中小企业获得资金的一个潜在的重要来源。

根据清科集团统计,三季度共发生VC投资320起,投资总量33.85亿美元,环比增长分别为7.7%和24.6%,投资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28.0%,投资数量和金额也再创新高。

纪源资本的合伙人卓福民说,股权投资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拐点。

“目前的投资洽谈中,很多企业估值已经出现个位数的情况。此外,部分原本没有融资意向的企业,为了防止未来企业价值进一步下滑,已开始急于接受部分股权投资,以防备未来的不确定性,”他说。

“在目前经济环境较为低迷、股市表现较差的大环境下,正是PE/VC进入这一行业大展身手的好时机。”

在10月24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浙江成长型企业投融资大会上,温州市创力电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助理汪国威正在忙着和股权投资基金们接洽。1000家中小企业和400家股权投资公司参加了这次大会。

“我们马上上马的一个大项目需要融资。之前和银行接洽过,银行说让我们找股权投资试试,”他说。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