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资讯 > 海外资讯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与欧债危机“脱钩”?美国经济隐现好转迹象

2011/10/26 09:25来源:上海证据报

就在欧元区为应对债务危机而忙得焦头烂额之际,大洋彼岸的美国却似乎悄然“回神”。随着包括零售、就业和制造业等一批指标相继超出预期,加上部分大型企业最新发布的季报和业绩预测相当正面,此前对美国经济异常悲观的经济学家们也纷纷上调对未来的增长预期。

政策面也频吹暖风。白宫24日表示将绕开不合作的国会,推出一些行政措施来刺激疲弱的经济。白宫发言人卡尼当天在记者会上说,国会共和党已经两次阻止奥巴马总统提出的就业法案在国会通过。卡尼引用独立经济学家的观点说,奥巴马政府的就业法案预计创造190万个就业岗位,拉动美国经济增长2%。为刺激经济增长,解决失业率居高不下的难题,奥巴马于9月8日提出了总额为4470亿美元的就业法案,包括降低薪资税和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等内容。

此外,奥巴马政府还发力维稳房地产市场。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署24日发表声明,宣布了一系列改革住房可负担再融资项目的措施,旨在让更多借款人重组住房抵押贷款,享受当前较低利率,缓解房贷负担。

近期指标频频超预期

资产管理机构贝莱德的首席股票策略师博多尔注意到,最近几周,美国经济数据出现好转迹象,零售、就业等指标都出现好转。这也支撑了美国标普500指数过去三周连续上涨。

来自美国商务部的最新报告显示,9月份,美国零售销售增长速度创下七个月来最快水平。9月份,美国的零售销售环比增长1.1%,8月和7月的销售数据亦被上修。零售销售的意外超预期增长,也令外界对美国消费开支的前景更为乐观,后者是美国经济中比重最大的一块。

制造业方面亦传来利好。10月份,美联储费城分区银行编制的制造业活动指数意外“转正”,达到8.7的六个月最高水平。9月份时为负的17.5,市场预期也是负数。数值为正代表经济扩张。

即便是最疲弱的就业领域也有好消息传来。美国劳工部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15日一周内,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减少6000人,四周均值则触及4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机构纷纷改变悲观看法

与此同时,近期一些美国大企业发布的季报和业绩预测也发出积极的信号。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周一公布,第三季度每股收益1.71美元,轻松超越1.5美元左右的市场预期。公司第三季度营收增长达到41%,至创纪录的157亿美元。

卡特彼勒CFO拉普表示,尽管发达经济体第三季度的状况普遍不乐观,但当前环境和2008年时有很大不同,经济并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糟糕。在卡特彼勒之前,通用电气、联合技术等大型企业也公布了强劲的业绩预测。

博多尔注意到,在这样的背景下,近期不少经济分析人士都上调了美国第三和第四季度GDP增长的预期。

《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引述咨询机构宏观经济顾问公司的最新调查数据称,经济学家目前的平均预期为,美国经济第三季度将增长2.7%,一些人甚至认为可以超过3%。而在9月中旬,业界的普遍预期只有1.7%。按照计划,美国商务部将于本周四公布第三季度GDP的初步数据。

政治风险是一大障碍

包括摩根大通、瑞银和野村在内的大行都在近日上调了对美国经济三季度增长的预测,最近一次的上调幅度普遍在1个百分点左右,显示业界在这段时间对经济的看法有了较大改观。

贝莱德的博多尔指出,虽然美国整体经济前景仍欠明朗,但美国成功避开“二次衰退”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高。

不过,考虑到欧债依然前景不明,加上美国国内失业率依然高企、楼市低迷等不利因素,哪怕是最乐观的经济学家也仍对美国的经济前景或多或少存有疑虑。

对当下的美国而言,即便是2.7%的增长也不算太快。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美国的失业率只降低了不到0.5个百分点,关键的房地产市场也并无实质改善迹象。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四季度美国经济可能再次回落,增速降至2%左右。

博多尔则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政治因素可能影响美国经济的走向。一方面,有关就业刺激和财政改革的府院之争仍在持续,白宫的就业振兴计划迟迟难以推进;另外,“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潜在影响仍不明朗。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