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索: 
首页 > 行业展会 > BICES > 正文
热门: 挖掘机大全 产品疯狂促销 用户都在看什么

挖掘机:整体销量前高后低 国产品牌占有率扩大

2011/10/20 01:01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作者:李宏宝

整体销量增速放缓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来看,2011年1—6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累计销售各类型液压挖掘机125 830台,同比增长30.52%。其中,第1季度累计销售各类型液压挖掘机74 576台,同比增长56.8%;第2季度,累计销售各类型液压挖掘机51 254台,同比增长4.04%,增速明显放缓,在5—6月还出现了同比下降的趋势。这种前高后低的情况一方面是由于信贷紧缩导致部分在建工程进度放缓,部分原计划开工项目推迟;另一方面是由于贷款紧缩后,用户购机资金来源减少抑制了购买需求。

本土品牌超越日系品牌

从各品牌企业在华的市场占有率来看,上半年本土品牌一举超越日系品牌成为占有率最大的品牌群体,同期上涨了12个百分点,达到36.79%。其中,继1月占有率达到历史最高值后,2月下降较为严重,但之后2—6月又持续上扬,至6月底市场占有率为43.53%,达到历史最高值。随着本土主机制造企业规模的扩大,全球化采购的话语权也逐渐加大,加之企业对整机和配套件等研发力度的加大,在一定程度上将突破技术瓶颈。但同时,本土品牌中销量最大的三一重工占有率为8.87%,仍和日、韩、欧美的领军企业存在一定差距。

上半年日系品牌占有率下降较为严重,同期下降了7个百分点,为30.69%。一方面是由于本土品牌的崛起占据了一部分市场;另一方面也与日本大地震有一定关系。其中,小松中国始终是日系品牌在中国市场占有率的最大品牌,为12.44%。

另外,韩系品牌中斗山和现代两大企业的占有率仍较大,均保持在10.00%左右。欧美品牌较去年则无明显变化,其中,卡特彼勒和沃尔沃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6.00%和5.33%。

图1

图1

小挖需求将持续扩大

从各吨位挖掘机的销售情况来看,6~10 t挖掘机销量最多,达到32 980台,这一吨位级别基本能够满足水利设施建设的需要,随着国家水利设施建设政策的全面贯彻和落实,此吨位区间的产品销量有可能持续上涨。

区域市场趋于平衡

2011年上半年,我国各区域的市场占有率差距并不明显。其中,西部地区销售量最大,为35%;东部其次,为33%;中部为32%。根据聚类分析西部地区的一级市场是内蒙古、贵州、四川和广西,总销售量为22 268台,四川份额最大,上半年销售量为8 186台。东部地区的一级市场是山东和江苏,销售量分别为7 681台和7 985台。中部地区的一级市场是河南和安徽,销售量分别为6 081台和7 219台。

同时,从各区域的吨位需求方面分析,在西部地区中,四川对6~110 t挖掘机需求较大;广西对22 t以下各级别需求基本相同;内蒙古对22 t以上级别需求较大;贵州除了6 t以下和30 t以上外其他级别基本相同。东部和中部地区则普遍对6~110 t级挖掘机需求较大。

图2

图2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QQ空间
开心网
人人网
向本网编辑提供资讯线索 热线:010-64866846 E-mail:news@d1cm.com
热度排行


意见
反馈